2004年7月6日

〔評論〕黑人的生活

  前幾年,美國流行一種類似「大富翁」的棋盤遊戲,叫做「黑人的生活」。每個玩家在遊戲中扮演一名十八歲的黑人男子,體驗在複雜和充滿歧視的現實世界裡,所可能遭遇到的問題。在這個遊戲中的任何一個階段,玩家都可以選擇暫停,到教堂裡尋求救援,不過,有時候,骰子一丟,玩家也可能會立刻被送到一個有著嚴重種族歧視的地點,而遭遇諸如「你的兄弟被逮捕了,請付一千美元」的對待。雖然遊戲的發明者懷疑有多少主流的美國白人,會想玩這個遊戲。但事實上,這個遊戲才推出兩個月,已經賣出一萬套以上,受歡迎的程度,連開發者都嚇了一跳。

  種族歧視的問題在人類歷史中長達數千年,不知使多少人流離失所,喪失生命。而反種族歧視雖然已經變成現代社會的普世價值,並落實在各民主先進國家的法制之中,但想消除隱藏在內心的種族歧視卻不是一件簡單的任務。「黑人的生活」這種遊戲可以讓玩家在角色扮演的過程中,以不那麼嚴肅的心情設身處地體驗受歧視者的生活,經由了解化解歧視,應當具有一定的去除心中歧視的功能。

  台灣近來屢屢炒作族群對立,讓人覺得與其看這些政治人物的醜態與缺乏營養的媒體報導,還真不如玩一場「黑人的生活」棋盤遊戲!我想,聰明的玩具廠商應該趕快開相關的產品,如「2004總統大選」,玩家可以扮演候選人,遊戲過程中可能遭受槍擊、群眾運動,當然翻出「機會」或「命運」時也會遇到媒體的不實報導,或是同志的倒戈!我想,這樣的遊戲一定會大賣吧!!

  也許,玩遊戲的結果可能比現實政治合理多了呢!
NOTE:原刊載於2004/07/06之新浪部落格;好像也有登在聯合報的民意論壇,不過時日已久,忘記確實日期了。

1 則留言:

小杜白雲 提到...

以下是本文在新浪日誌的留言:

其實
我應該慶幸才是
對政治早已麻痺了
生活本來就像一場局
可以無限的聯結擴大
也可以自成一格
玩玩家家酒
政治上最合理的解釋
就是一切都不合理
超乎我們凡夫俗子之所及
煩了 也就不想搞懂
otto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4/07/12 10:35 AM 回應 


咦!閣下也叫otto啊!
傷腦筋!
那我自封部長好了....
部長者,部落格的酋長也!!!!
小杜白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4/07/12 01:53 PM 回應 


能遇見otto
也是一種緣份
畢竟不像John Mary Tom.....
這麼容易撞名
您是Blog的前輩
改名這種麻煩事就我來吧
雖然我還蠻喜歡「小杜白雲」的
OK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4/07/12 04:28 PM 回應 


不客氣....
名字大家用,不必改來改去...
我之所以叫otto,是因為在讀行政法的時候蠻有興趣,而德國行政法之父也叫otto,因以之為名!!
取了這個名字後,受到吾友hugo的稱讚,hugo也是不喜用英語系名字的人,因此取了個和法國大文豪雨果一樣的法文名字,(英文唸"休果",但法文唸"雨果")
小杜白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4/07/13 09:02 AM 回應 


hugo說在new york歌劇院中的椅背上,都會刻上贊助者的名字,其中有很多都叫otto,因此有很多otto都是富翁,且這個名字在美國較少見,可免"菜市仔名"之譏!原本我也很得意的!直到和吾兒時玩伴,小學就移民美國的charls聊天之後,才知大事不妙!
小杜白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4/07/13 09:06 AM 回應 


根據查爾斯先生的說法:一個白種人叫otto是無所謂,因為可能是德國後裔,但一個亞洲人放著通俗的名字不取,偏偏去取一個德語系的名字otto,就會讓美國人懷疑你是不是納粹的同情者,甚至同路人....
而後來我才知道,德國行政法學之父otto meiyer早年的確是納粹的同路人....傷腦筋!!
不過這個名字用習慣了,我也懶得改了!畢竟我的生活圈很少遇到美國人....
早知道我就取名jacob,很多德國法學家都叫這個名字,聖經上的翻譯叫"雅各",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新約的第一頁就有這個名字,這樣那些美國人就沒話可說了吧!!
小杜白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4/07/13 09:12 AM 回應 


這名字我用了這些年來
聽OTTO兄一解釋
果然是豁然開朗
下回遇見歐洲的朋友
可還真的要多解釋一番
小弟用otto這個名字
最初也只是為了避免太俗氣
加上對德國人的嚴謹效率
頗為尊敬
所以才會取這個名字
可真不是同情納粹
不過jacob我也有考慮過
只是小弟不信教
怕解釋麻煩
所以也沒用上
倒是在這裡認識您
嘿 也真是有緣
OK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4/07/13 10:36 AM 回應 


另外請教您一個問題
對於Lawrence Lessig 是否熟悉
最近小弟在拜讀他的大作
Code:and other laws of cyberspace
網路自由與法律 一書
而Paul M. Schwartz 則有一篇批判的文章
針對Lessig 的論點
由於小弟並非法學背景出身
在產經研究所唸行政法時
就一個頭二個大
不知您是否有涉獵智慧財產權的領域
也想聽聽您的看法
對於網路控制、隱私權
及政府力量與商業結合後之權力擴張
對於網路未來之發展
這路該怎麼走下去
OK(otto Kao)
OK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4/07/13 10:36 AM 回應 


OK兄:
這個你可考倒我了.....台灣官方對網路法律的建構有多落後,我對網路法律的了解就有多落後.....或許閣下提出個案..在下勉強可以查一下資料..至於對這個學門的認知嘛....我是不行的啦!!
小杜白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4/07/13 01:14 PM 回應 


ㄚ我不是來考你的
小杜白雲兄
只是湊巧知道你的法學背景
想聽聽您的看法而已
因為我真的對擁有法學背景的人
有一股油然而生的敬意
你們思路的敏銳及看事情的角度
這種專業的訓練
是不同業界領域的人所不及的
Lessig 的書
據說是網路法律界的聖經
真的國內涉獵其中的人也不多
由於小弟承 劉靜怡老師 啟蒙
所以也有機會接觸此一領域
不過上她的課
真的很硬ㄚ
才會想和您交流一下看法
OK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4/07/13 02:16 P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