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6日

黑殼蝦命案現場

  大家都知道德國有雙B,是指Benz和BMW。但有個廣告偏偏說德國有三B,根據他自己的說法「三B」是指:朋馳汽車、百靈小家電、和BRITA濾水壼。殊不知朋馳汽車已經和美國克萊斯勒汽車公司合併成為戴姆勒克萊斯勒集團,百靈小家電則已被美國吉列刮鬍刀公司所併購。所以說,真正純正德國血統只剩下「一B」,就是我家裡那個BRITA濾水壼!

  如果小小給他研究一下,BRITA濾水壼這玩意兒其實是個很騙錢的東西,不過就是一個壼,裡面裝一支活性碳的濾心,讓水從上面漏到下面,就算過濾完成啦!那活性碳如果在水族館買便宜得要命,這些德國人把他裝在濾心之中,漂洋過海而來,一支就要賣要幾百元,實在是坑人啦!不過,既上賊船,在下也不得不按時更換濾心,以保健康!

  又根據賣BRITA濾水壼的小姐說,用完的濾心具有相當神奇的除臭效果,可以放在冰箱或是鞋櫃中當作除臭劑。我的用法則是把用過的濾心先拿到冰箱除臭,過一段時間後再從冰箱拿到鞋櫃除臭,因為我們家的鞋櫃明顯比冰箱臭很多。而根據我實驗的結果,這濾心在鞋櫃中的除臭效果差不多等於零!可見無商不奸,售貨小姐所言實在不能盡信。

  前陣子我在辦公室養了一缸魚,不但有深綠到淺綠的水草,還有一段枯木作為造景,幾隻美麗的小魚和小群的黑殼蝦悠遊其中。由於我想師法自然生態,所以水草種得很密,魚、蝦養的不多,想藉著自然的光合作用及其中生物自行清理環境的能力,儘量不要更換過濾器中的濾材。(咦!這應該偷懶又小氣的藉口吧!怎麼說得那麼清高?)但凡事有其極限,昨日一看,哇塞!過濾器簡直髒到不像話,不整理一下是一定不行的了!

  嗯!但是要換濾材還要特別開車去水族館買,相當麻煩!當下靈機一動,想到家中鞋櫃還有數支BRITA的濾心,既然這個濾心過濾的水是給人喝的,那麼把他廢物利用,拿來過濾魚缸的水想必是沒問題吧!!呵呵!真是配服我自己的天才!

  於是乎,隔天我就帶了鞋櫃中的BRITA濾心到了辦公室,用大剪刀強行剪開,發現裡面是很細的粒狀黑色活性碳,以及發黃的圓形小珠珠。二話不說,將過濾器中的老濾材丟掉,丟入BRITA的內容物,再塞上過濾棉將其固定,裝回過濾器,插電,濾水器的馬達就嘟嘟嘟的運轉起來,看著水族缸中的水就照著計劃流過了BRITA的濾心內容物,再流回缸中,讓我的小魚、小蝦也一同享受了德國高品質的科技,一切是如此完美!!我滿意得看了一會兒,繼續上班!

  半小時候,站起來伸伸懶腰,看看我的魚缸。天啊!所有的蝦子都死掉了!一隻都沒能存活。看著不斷過濾循環的水,我想是我鞋櫃中的瘴氣溶入了水中,毒死了我的黑殼蝦。殺生造業啊!阿彌陀佛!阿門!

  經過了這件事,我有以下心得:

  1. BRITA濾水壼的濾心真的不是蓋的,用完之後拿來除臭確實可以吸附足以毒死黑殼蝦的毒氣、臭氣!
  2. BRITA濾水壼的濾心一定要按時更換,因為他不但會吸附毒物,一旦吸附的量過多,他就會隨著水流反向溶解出來!到時飲水豈不是越過濾越毒!
  3. 魚、蝦生活在水中,他們對水質純淨度的要求應該是超過人類的!
  4. 這次毒水事件,蝦子都掛了,魚和田螺都沒事,活的好好的!因此可推知足以毒死蝦子的毒物,卻可以殘存在活的魚體和田螺之中!所以說,下次去吃海鮮,一定要吃活蝦,活蝦一定比活魚或是活的螺類更不受污染啦!!
  5. 有蝦子活動的水域應該算蠻乾淨,以後玩水可以拿這個來當指標吧!


NOTE:本文原載2004/08/06之新浪部落格

5 則留言:

小杜白雲 提到...

以下是新浪部落格時代的留言...我覺得很好笑..亡佚了很可惜..故此錄之!
----------------------------------
哇哈哈...哀悼一下...
那麼,請問一下,你現在真的對BRITA有信心了嗎? 因為我家也有一支~
charlesc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4/08/06 07:48 PM 回應 

brita的濾心應該是不錯
不過濾出來的水還要再煮過...這在台灣是常識..但在德國,他們是濾過的水就直接喝.....我有的同學喝這種水喝到一直掉頭髮...(還是讀書太辛苦?)
謹供參考囉!
小杜白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4/08/09 07:20 AM 回應 

今天也開始用Brita
大猩猩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4/08/12 03:35 AM 回應 

大猩猩兄:
在波蘭用brita濾過的水要不要再煮沸過呢?
小杜白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4/08/12 07:47 AM 回應 

我最早本來是為了懶得提水 所以想說直接用Brita來過濾自來水 卻發現口感還是有點澀
索性買最便宜的礦泉水再過濾之後飲用
我不太喜歡煮沸後的水的味道
大猩猩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4/08/19 02:31 AM 回應 

煮沸後放涼再過濾也可!!
這樣還可以延長濾心的壽命..
口感好像也還不錯
但是太麻煩,所以我都不這樣做!
小杜白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4/08/19 07:20 AM 回應 

請教小杜兄
Brita有兩種濾心
一種是Classic 另一種是Classic Plus
後者貴一些些
請問這兩者有何不同呢?
大猩猩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4/08/25 11:57 PM 回應 

咦!我不清楚
在台灣買了多次都沒人跟我說有二種...
搞不好在歐洲才有兩種吧!
小杜白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4/08/26 08:29 AM 回應 

請問一下,BRITA濾水器過濾後,水可以一直放在壺中嗎?會不會因浸泡幾個小時或一晚,產生很生細菌?
yuh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4/08/26 01:46 PM 回應 

你的網頁真的很有趣
relax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4/08/27 08:44 AM 回應 

一個同在德國的同學轉寄這個網頁過來,害我也想來講一下我的Brita使用經驗。首先,Brita的濾心真的很貴!我買六個裝的大概要二十三歐左右,幸好我現在住在空氣水質都很清淨的山上,濾心可以久久才換一次,不然我大概光買濾心就可以買到破產。
不過我不太清楚在台灣使用Brita的用途,因為我一直以為它是濾掉硬水裡的礦物質的,可是台灣不都是軟水嗎? @.@
另外,據使用說明書指稱,新的濾心要先浸在水裡二十分鐘左右,然後再濾掉兩三公升的水(那個水不能喝)。此後水一定要淹過濾心的底部(不然一直暴露在空氣中應該就沒用了吧)
mimieyes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4/12/14 01:49 AM 回應 

mimieyes:
沒想到這個網頁轉寄到德國去了...
真出乎我意料之外!!
BRITA有一個傷腦筋的地方,就是他的濾心更換好像只有時間的指示,過多久就要換...
至於濾心是不是真的還有用,只能看漏水的速度是不是明顯減慢!實在是很不準的!
所以我都是時間到了就換...尤其在我的蝦子死掉之後!!
不知閣下是如何判斷可以用很久?
濾心在台灣也不便宜,如果是趁特價買就還好!!
至於是不是只能軟化水?BRITA在台灣的廣告打的可神奇咧!!治百病!不過,至少在過濾台灣自來水中氯的味道,是有一定的效果!
當然,過濾完的水我會煮沸的,這和歐洲人使用的習慣應該不同!
小杜白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4/12/14 06:44 AM 回應 

BRITA的時間顯示大概就是提醒使用者,一個月到了,該換新的,至於使用量的多寡與水質的乾淨與否它無法得知
在德國不同地方的水質差很多,我的BRITA濾心常常在三個星期之後就需要換新,最明顯的判斷標準就是...不鏽鋼的煮水器,每當煮水器有白色的水垢(鈣)出現,就知道該換了
德國的水不是加氯消毒,所以除了軟化水質之外,還真不知道BRITA有什麼特別的功能呢!
cc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4/12/15 08:24 PM 回應 

濾芯新用法,新的濾芯泡在自來水裡面搖一搖,大約搖一分鐘左右,把濾芯裡面的濾材泡濕且把空氣搖出,然後放進濾水壺裡面,濾出來的水頭兩壺掉(頭一兩壺水會有點黑色,因是活性碳的關系)。此後水一定要淹過濾心的底部,不然一直暴露在空氣會乾掉,就必須在泡水一次囉!
德國brita濾水壺簡單說就是軟水器,因濾芯裡面有無納離子交換樹脂在交換水中的石灰質還有重金屬(如鉛、銅…等),台灣桃竹苗以南石灰質很重(俗稱硬水),舉例來說有用熱水瓶的人如直接把自來水倒進去煮沸的話,經過一段時間一定會發現熱水瓶裡面會有一層白色石灰質,所以買了德國brita濾水壺就不須買一台幾萬元的軟水器了。
買濾芯時要認明"台灣專屬濾芯"標纖,德國brita台灣總代理商是慎康企業有限公司,每天慎康都會把台灣北、中、南的自來水送到德國brita總公司去做檢驗,然後做適合台灣水質的濾芯。
吳智偉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30 10:04 PM 回應 

哇!
原來德國人做事這麼認真!!
小杜白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31 09:36 AM 回應 

看完文章後 讓我想起了一件事 就是 - 我換我家小魚缸的水時 都補BRITA濾過的水 (濾心當然沒有放過冰箱及鞋櫃 我也用這些過濾過的水煮來自己喝) 常常都會有黑殼蝦掛點 當然 我的水並沒有換很多
所以在想 用以前自然課學過的實驗觀念 - 會不會是...BRITA過濾過的水 不管濾心有沒有放過冰箱或鞋櫃 蝦子都會死?
小小科學家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10/14 02:28 AM 回應 

嗯!
的確有可能....
我記得BRITA的說明書上說過濾的水適合飲用,澆花,但不見得適合養魚!
小杜白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10/14 08:49 AM 回應 

太乾淨的水並不適合拿來養魚,跟RO一樣,但RO是連礦物質都沒了,但我家的魚岡是用BRITA的水來養耶…但我是有加水質穩定剤,我的魚都沒死。
小志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10/19 11:48 PM 回應 

看了有感咩.
我前天買了20元的黑殼蝦加2隻玫瑰蝦2隻小密風.昨天早上看還好好的, 因剛好要換水.就換水1/3,之後用brita的水加回去.回家後蝦兒們集體陣亡. 只剩4隻躲在角落.我又倒了一些brita的水下去.過半小時後,又死了3隻. 哎. 真是的. 只剩一隻蝦了.魚兒反而都沒事.
美妙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10/04 01:04 PM 回應 

原來乾淨的brita也不能加進去啊!
小杜白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11/14 10:59 AM 回應 

匿名 提到...

http://www.brita.com.tw/catalog.htm

您可以參考Brita網站的說明,
我個人猜想是PH值惹禍。

小杜白雲 提到...

如果照這原廠網站所示,過濾水的ph4.5,那不就表示我們都喝到酸性水??

這太超過了吧!

水質不是以弱醶性為佳嗎?

原生地 提到...

6996蝦子先死主要是對環境的耐受力較低,
我想問題應該是出在換濾材後,
破壞了原本已建立的“硝化系統“,
故水中的毒物(nh4那一類的)來不及分解,
所以在超過蝦子的忍受範圍...
濾心肉眼看起來髒沒什麼關係,
只要有硝化菌生存空間即可...

小杜白雲 提到...

越講越專業了。。。。

還好我現在不養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