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20日

陳斌華攝影個展-「關於台北」

斌華攝影展
展  期:2004.08.14 (週六) ~ 09.02 (週四)
展出地點: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 TIVAC )1樓展場 
     台北市遼寧街45巷29號1樓
開放時間:星期二 ~ 五11:00 am ~ 7:00pm ,星期一公休
     星期六、日、國定假日11:00 am ~ 5:00pm

  斌華是我認識的一個台大學生,算是相隔年代甚久的一個學弟,當年在台大的我已經是夠不務正業,沒想到斌華比我更誇張,我只是從大學的課業中解放自己,而斌華卻似完全自我解放於校園生活之外,他人生的目標似乎更為多元!

  也許要成為一個早慧的,有意識的攝影者,這是必需的吧!

  展場在遼寧街的小巷之中,一路行來兩旁有近十家各具風味的小餐館,去喝個午茶,看看展覽,也是很不錯的一件事!!

<以下是展覽的文字介紹:>

一個平凡的大學生,握穩了相機之後,會如何去詮釋他的生活呢?

 起初,這個主題只是平常隨身帶著相機時,在匆忙中隨手拍拍的小品。但是有一天我突發奇想,覺得應該要認真替這個自己居住的城市做一些記錄,也算是對自己這幾年的生活作個註腳。

 我的童年時光在台北度過,搬遷之後,直到三年前,才又北上至台北求學。漸漸的,又習慣於台北的生活方式。讀書之外的時光,我喜歡到處散散步,家附近的景色,變的不多,而那些五光十色,富麗堂皇的新穎建築卻總使我感到不自在。開始拍照之後,就到處逛逛看看。三年來最讓我驚喜的,是在許多不起眼的小地方,台北充滿著一種熟悉的,嚴肅而靜謐的氛圍,這氛圍讓我每天留戀在台北的街頭,帶著迷濛夢幻的眼神,脫皮的手臂和焦黑的腳,輕飄飄的享受著一秒又一秒的邂逅與追憶。

 四處晃久了,發現每個地方都有他的風格,發現每一天事物都在蛻變,也發現自己隨時都在改變。懵懂的眼神躲了起來,而對這座城市的不滿與厭惡也時而湧起在心頭。公車上的宣導影片讓台北看起來美輪美奐,可是居住其中的人們所見到的可能性,是無窮盡的。對我而言,台北覆蓋在它雜亂險惡的外表之下,倒也偶爾會有些驚喜。



作者自述:

 工作中辛勤認真的神情、真誠溫暖的視線交會、和善羞赧的微笑、歲月流逝的美麗皺紋……,諸多攝影者擅長且熱中取景的人文畫面,在我的照片中完全看不到;除了親友家人的紀念照、或外出拍照的工作照之外,在我的影像中,陌生人的面目總是模糊難以辨認的。並非刻意不拍溫暖親暱的照片,而是不知不覺中,留下的總是虛無、疏離、冷調、有距離的影像,而我也總是在檢視影像時,一次又一次地察覺到這個慣性。

 從小就一直是個獨來獨往、不愛團體活動、不合群的孩子,慣常與文字為伴,把書本當作最好的朋友,雖然並未因此而在文學上有所長進或任何成就,直到遇見了攝影,才找到另一個抒發自己的方式。雖然,在與攝影結緣超過十個年頭的現在,仍是個不合格的攝影人,只依憑著不太可靠的感覺,決定是否按下快門;且在所屬的攝影協會歷年的比賽中,也極少獲得大家的票選肯定,但仍快樂地安於自己的小眾,繼續拍著想拍的、有感覺的影像,享受著孤獨、自我、不隨眾的滋味。

 喜歡到言語不熟悉的異國,一個人。那難以了解的話語,因為不懂,所以不會擅自進入意識中,強迫我旁聽無關的長短蜚言,只如同溫暖柔軟的冬陽,暖暖的包覆著我;讓我如潛游深海的魚,安靜無聲地行進悠游,以旁觀者的角度,自在地取景、紀錄個人私密的感動。


因為孤獨,所以自由
因為孤獨,所以心靈有全部的餘裕接收更多感動
因為孤獨,所以想按快門

孤獨、不等同於寂寞
孤獨、且快樂著
孤獨、人最初也是最終面對生命的姿態

NOTE:本文原載2004/08/20之新浪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