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19日

〔音樂〕王新蓮、鄭華娟vs.江美琪

  前陣子重金購得王新蓮、鄭華娟的「往天涯的盡頭單飛」專輯,裡面有一首歌,歌詞是這樣的:

我帶著你的愛,飛越千山萬水,
來到另一個時空,與你遙遙相對,
萊茵河上的月光,此刻是你的陽光,
欲寄思念入你夢鄉,卻又分不清方向,
羅馬、戰神,好多幻想,
天使在教堂裡飛翔,
許多故事,想與你分享,想與你分享,
這裡卻沒有,這裡卻沒有,
與你共渡的時光。


聽了這首多年前的老歌,讓我聯想起江美琪的「親愛的你怎麼不在身邊」,歌詞是這樣的:

這裡的空氣很新鮮,
這裡的小吃很特別,
這裡的Latte不像水,
這裡的夜景很有感覺,
在一萬英呎的天邊,
在有港口View的房間,
在討價還價的商店,
在凌晨喧鬧的三四點,
可是親愛的,你怎麼不在我身邊,
我們有多少時間能浪費,
電話再甜美,傳真再安慰,
也不足以應付不能擁抱你的遙遠,
我的親愛的,你怎麼不在我身邊,
一個人過一天像過一年,
海的那一邊,烏雲一整片,
我很想為了你快樂一點,
可是親愛的,你怎麼不在身邊。


  這兩首歌都是在說一個遠行女子想念相隔萬里之外的情人的心情,(王新蓮、鄭華娟的那首也許不一定是對異性的情歌,送給知己亦無不可),但表現出來的情感卻是大異其趣。

  說實話,「親愛的你怎麼不在身邊」這首歌寫的細緻婉轉多了,她所表現出來的情感,十分甜膩而動人。但這樣的一種女子,是不是太累了點?出門遠遊,居然因為思念情人而快樂不起來,未免太過黏人而矯情。相對之下,前面那首王新蓮、鄭華娟的歌就健康多了,ENJOY於旅行,雖有思念,也只是對未能共遊的小小憾恨。

  照道理說,台灣社會越來越進步,女性自覺越來越強烈,女人在經濟及思想上也越來越自主,唱的歌應該是前面那首,而不是後面這條。這兩首歌的發行前後差距將近十年,歌詞的多樣化似乎有進步,但歌詞內的精神卻是大大的萎靡與衰退!這反應了我們流行樂壇的不是,還是整個整個社會的毛病呢?

  我隨便想想,並沒有答案!

NOTE:原發表於 2004/11/19 新浪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