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4日

〔閱讀〕最近一次買書記

  近來久不讀書,面目可憎。上星期終於找了時間到政大書城一逛,政大書城開到了師大路上,也算是臺北的奇景之一。

  逛了一圈,並沒有找到我想買的從巴黎到月球。也懶得問店員,買計劃外的書,本來就是逛書店最大的樂趣與功能。

  短暫瀏覽後,我挑了三本書,分別是近來最熱門的「達文西的密碼」,大概沒什麼人會買的「普希金的祕密日記」。還有一本玉山社出版,阮銘所著的「從寧靜革命到寧靜建國」。買第一本書是因為好奇,買第二本書是因為我原本就知道這是一本精采的書,買第三本書則是因為我想知道一個出身中國的政治學者對臺灣的歷史與政治有什麼看法。

  「達文西的密碼」我在兩天內把它看完了,表示這是一本相當好看的小說,尤其是在小說的前半段。或者說,這本書除了結局之外,其他部分都相當精采。

  不要在別人讀小說之前透露情節,是先讀者的美德之一。所以在此就不披露小說的內容,但我想說的是,當我看到結局,發現作者想要保護的秘密是這麼小,背後的陰謀組織是這麼單純,那作者之前鋪陳的那些玄疑、複雜的計謀,重要人物的生命犧牲,一下子都變得缺乏合理的基礎。我想,這是這本小說最大的敗筆,還好這個敗筆最後才出現,至少,作者帶著我們經歷了大半部美好的閱讀經驗。

  而普希金是俄國文學的巨擘,他的名氣或許不如較近代的杜斯妥也夫斯基,但普希金之於俄國文學,就像但丁之於義大利文學,歌德之於德國文學,莎士比亞之於英國文學,屬於泰山北斗、開山祖師的地位。而這本「普希金的祕密日記」來源相當離奇,原出版者說是普希金生前用法文的密碼寫下,囑咐百年之後才能出版,結果真的過了一百五十年後,出版者有幸可從俄共鐵幕中移民美國,在出國的前二天,一個素未謀面的人士祕密交付了日記的原件及轉譯本的手寫稿,由出版者夾帶到美國,出版者在美國將這份日記打字後,原件居然失竊了,而且也找不到當初把日記交給他的神祕人士!為了怕稿件再出問題,出版者才決心把這份日記出版。

  從這個過程來看,這本書的真實性除了出版者自己說之外,別無任何証據,所以是偽書的機率應該是很高。不過學界並沒有對這本「普希金的祕密日記」大加撻伐,或許是這本日記記載的細節,多和史料相符吧!而有一定的可信度吧!

  而這本日記的內容,基本上就是普希金的性史告白,內容尺度不但兒童不宜,連青少年也不宜。普希金說女人的屄就是他的神,他調情做愛的對象從自己的姐妹、小姨子、女傭、妓女、別人的老婆、別家的千金、農奴的女兒等等等等等,不一而足。

  然而,大文學家的性告白,是文學,而不是色情。這點,大家自己看就會明白吧!這本書和薩德所寫的「臥房裡的哲學」一書相比,「普希金的祕密日記」顯然更生活化而富有人性,不像「臥房裡的哲學」雖也不乏無神論的哲學基礎,但通篇都是雜交、肛交、同性交和性虐待,看來有點脫離現實的荒誔感!當然,就更兒童不宜了!

  最後一本「從寧靜革命到寧靜建國」,我還沒看完,基本論點是頗值贊同的!雖然他對連戰和國民黨的批評有少部分流於表面的斷章取義。但在一片政治口水中,還算是一本可以一看的書!不過基於本部落格少談政治的原則,就不多著墨了!

  以上,野人獻曝!

NOTE:發表於 2004/12/14新浪部落格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話說這個政大書城在台大、政大書城在師大,政大書城在高雄,

但就是不在政大。

這種語法讓我想起了某某民國在台灣。

小杜白雲 提到...

政大也有政大書城吧!
校園裡那個就是吧!

還是改了?

抑或我記錯?人老了!

小杜白雲 提到...

此為本文在新浪部落格的留言:

----------------------------

性告白.....
大人,
你現在應該還很幸福吧.....

將留職停薪者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4/12/14 04:26 PM 回應 

又不是我的性告白...
是普希金的性告白....
普布金死好幾百年啦.....
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只是讀者啦!

小杜白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4/12/15 07:45 AM 回應 



歐.....
那就是還很美滿囉......

將留職停薪者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4/12/15 08:21 AM 回應 



達文西的密碼真的很好看也~~

這本書使我開始去接觸宗教理論和偵探小說呢

賈旭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1/25 02:18 PM 回應 



加油加油!
開卷有益...
雖然現在的書實在是太泛濫了些...
但多看總是不錯的,,

小杜白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1/25 02:44 P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