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8日

〔閱讀〕白色巨塔




  白色巨塔是日本小說家山琦豐子成名已久的巨著,在日劇白色巨塔重新開拍(由唐澤壽明飾演財前五郎、江口洋介飾演里見脩二),造成收視的熱潮後,原著譯本也跟著大賣,厚厚三冊,讀來卻是相當流暢,足見譯者婁美蓮、王華懋的功力也相當不簡單。

  台灣的醫師作家侯文詠也曾經寫過一本書名也是白色巨塔的小說,描述的應該就是在台大醫院和台大醫學院發生的事情。和日本版白色巨塔中所描述浪速大學(影射的應該是大阪大學)裡發生的情節相比,不論深度、廣度、牽涉的層面或事情的複雜度,都大為不如。這可能是台大醫學院的環境不像大阪大學醫學院(日文稱為「醫學部」)那麼黑暗險惡;也有可能是因為侯文詠乃出身台大的醫生,難免要為師者諱、為友者諱,不像山琦豐子完全是個局外人;當然,也有可能單純是作者創作取向,或用功程度的關係。

  當初在讀侯文詠所著白色巨塔時,我所看到的是年少理想的迷失和愛情的幻滅,作者不知是有意還無意,讓男主角在失去愛情的時候,也同時墬入了醫界欠缺人性的大網中,關入白色巨塔。故事讀來蠻動人的,但沒有血淋淋的感覺。這次讀山琦豐子的白色巨塔時,感覺完全不同,她描述事件的筆調是那麼的寫實,以致於想要用三言兩語對這部小說的內容加以簡介,幾乎成為不可能的任務。如果說山琦豐子的白色巨塔是社會寫實小說,那麼侯文詠的白色巨塔就有點像是青春成長小說了!

  而在我這個年紀讀山琦豐子的白色巨塔,最感驚心的情節還是身為第一外科教授的財前五郎,悍然拒絕昔日同窗即第一內科副教授里見脩二的建議,只為了面子和方便,在過度的自信與驕傲下,拒絕為病患佐佐木庸平在手術前施作肺部斷層掃瞄,在術後又不進行X光的檢查,因而誤診並導致病患死亡,然後再不擇手段的去掩蓋錯誤。
  
  有多少次,我也會憑著專業的自信作出判斷,認為一些細節是不必要的,而有意的忽略他?縱然我不像財前五郎那樣自大(當然,也沒有那樣優秀),但我的生活中會有里見脩二這種人來提醒我的過失嗎?若真的有,我又分得清那個是優秀的里見副教授,那個是懦弱無能的柳原醫師嗎?我又有多少次,會像財前完成困難的手後那般沾沾自喜,忘了在浩瀚的專業領域中,我們其實還有太多的不足之處。

  很多評論家指出,雖然里見式的人生正直而充滿理想,財前式的人生不擇手段、力爭上游,甚至有點邪惡(最後,山琦豐子也給財前得癌症死掉的「報應」)。但日本人在中年以後雖然佩服里見,但仍然傾向認同財前式的人生觀,而對財前的遭遇寄予無限的同情。

  我想,這個觀察多少反應了日本社會(甚或是東方社會)的價值取向,世故、功利、容忍、冷漠及相當一元化的社會壓力。缺乏天真、正直和童騃般的勇氣!

  如果可以選擇,我還是願意作一個里見,也許這不是因為我比較高尚,而是因為我還不夠老!但有很多很多人,也是選擇作一個里見,然後才在不知不覺中變成財前,我想,這或許才是最恐怖的一件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