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6日

〔評論〕踢劉大任的屁股

  二00五年四月十一日出刊的「壹週刊」上,劉大任先生寫了一篇「末路台獨」的文章,我不想斷章取義,但這篇文章有些段落看得我怒火中燒,實在是不吐不快,我想踢劉大任的屁股。

  劉大任的原文有兩段如下,茲引述如下:
「台獨意識誔生於美、蘇兩大集團在戰後亞太犬牙交錯的邊緣接觸區爭奪地盤的時代」

「台獨力量的成長,完全受益於這場慘烈的爭奪戰,所謂的「民主」與「自由」,不過是依附美、日的附產品罷了!」


  說實在話,我除了不能了解劉大任先生上開論述的「邏輯」在那裡?所憑據的「事實」及「證據」在何處?更不能理解的是劉大任先生的「價值」是什麼?尤其是,劉大任先生說台灣的「民主」與「自由」,不過是依附美、日的附產品「罷了」,我實在是質疑這段話是憑藉著什麼樣的「經驗」說出來的!

  劉大任這個出身台灣,留學美國的人(我不敢稱劉大任先生是「台灣人」,我想他在國籍上應該是美國人,思想上可能是中國人,或許根本不屑當一個台灣人吧!),早年也曾加入「保釣」的愛國運動,算是當年國民黨政權眼中的「異議份子」,在那個時代思想應該是比較開放、進步的吧!然而,長期滯留海外的劉大任,或許早已失去和台灣這塊土地相濡以沬的情感,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完全缺席。劉大任在美國享受多年的民主、自由之後,對台灣人民奮鬥而得的民主自由,完全沒有一絲珍惜之情,竟爾以高高在上的姿態,冷漠地稱之為「不過是依附美、日的附產品罷了」。

  每一次見到海外的台灣人,如劉大任之流者,輕易說出這種作賤台灣的言論(另一個顯例,就是馬里蘭大學的國際法教授丘宏達),我都會不由自主的憤怒。雖然,我也一再告訴自己,人各有志,實在沒有必要為了這種無聊的人、事壞了自己的修養!

  劉大任文章最後一段更妙,他說:「試問:就算上帝賜予一個「台灣共和國」,喪失了國際競爭力的台灣,是否值得自豪?做民調的人何妨問問下一代,為了生存,你願意像菲傭一樣,到沙烏地阿拉伯去打工賺錢嗎?」

  嘿嘿!劉大任先生可能忘了,台灣人並不是不曾經歷過到沙烏地阿拉拍打工賺錢的日子,那個時代,政治上可是完全禁止任何台獨的言論,甚至思想!到阿拉伯打工和台獨有什麼關係?

  劉大任先生先入為主的做了個結論,那就是他認為台獨會導致台灣沒有國際競爭力,並且會讓台灣人都到阿拉伯打工!然後他希望做的民調是:「為了生存,你願意像菲傭一樣,到沙烏地阿拉伯去打工賺錢嗎?」這種荒謬的論述,除了使人發笑,發笑後覺得有點可悲之外,還能再說什麼呢?

  在自由的國度裡,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這是在下和劉大任免於中國統治所同享的權利),劉大任你有自由在「壹週刊」放你的狗屁,我也有自由在我的BLOG裡說,我好想踢你的屁股,讓你知道恁爸的鞋子穿幾號!

3 則留言:

lauhing 提到...

他們事實上不是台灣人,只是來過台灣過水一下吧了。我從來就不認為他是台灣人。至於說他出身台灣,他可能覺得羞愧。當他是海外華人就是了。

自由民主的路,台灣還是要繼續走下去。海外華人支持最好,反對則顯示他是個不能自省的人。自己享受民主美國的生活,不容許別人追求、享受同樣的民主。這種自以為高尚的華人,和他計較都嫌浪費時間。

小杜白雲 提到...

或許吧!但我總覺得把海外台灣人的餅作大一些也無妨!

小杜白雲 提到...

以下是本文在樂多的回應:

-----------------------
我尊重劉先生的言論自由,
但我對他的觀點和文章不屑一顧,他知道他為誰而寫又為何而寫嗎?

根本是浪費紙張。
Posted by totororo at 2005年05月26日 18:56



劉大任給我的是另一種理解的觀點,倒沒想到如此析理他文章的肌路。或許是我越來越沒有氣力去爭辯路線及動機的問題。
每個人都會有他思維的界限與侷限,劉大任也如此,他自己也以為當初對共產主義是夢想多了,也許那天我們自己也會發覺原來理解錯了世界。但無論如何,這都是思考後的結果,無論是對,是錯。
我也越發覺得自己的思維是有缺陷的。
Posted by 徐江屏 at 2005年06月14日 08:44



嘿嘿!
我的這篇文章是比較情緒化的!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5年06月14日 17:14



請問 劉大任發表於壹週刊的原文
請問是哪一天的呢?
謝謝
--
推你最後一句(我看完大笑XD)
Posted by MINI CAT at 2005年11月11日 18:39



二00五年四月十一日出刊,是幾期我也不知道!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5年11月11日 22:28



我是剛剛看到那篇劉大任的文章 才跑來想翻翻看有沒有這篇文章的相關資料的人
不過 既然留言板也是我的自由範圍(雖然我知道可能會被砍掉)
但是我還是得說

要踢別人的屁股 先把自己的給洗乾淨吧

當你認為 不知道 不能理解 別人的邏輯從哪裡來的 那只暴露出自己 "原來我不知道"
用這許多的不知道 就要鋪陳別人的可笑 可悲
我會認為 這樣要說服別人 還真是太廉價的情緒反應

我寧可聽見這種說法
"XXX 的左派台獨與右派台獨的分法來自於對XXX的分類 而該分類無法清楚的解釋台獨的真正意涵"
我寧可聽見你告訴我 他的哪句話(甚至是整篇)是不對的 理由在哪裡
而不是這種整篇的情緒反應

人家至少還有分析 還有立論 還有邏輯
你的文章 我卻只看到 "作賤台灣" "無聊的人" "可悲" "狗屁言論"

請告訴我 你的真正立論在哪裡?
他倒底哪邊是錯的 有什麼證據?
Posted by Kathy Lin at 2006年02月10日 13:00



我想我的文章已經表示的很清楚了,關於劉大任所寫:

「台獨意識誔生於美、蘇兩大集團在戰後亞太犬牙交錯的邊緣接觸區爭奪地盤的時代」

「台獨力量的成長,完全受益於這場慘烈的爭奪戰,所謂的「民主」與「自由」,不過是依附美、日的附產品罷了!」

這二段話,我依個人在台灣成長三十多年的經驗,認為是非常偏頗的立論..我認為台灣的民主與自由,就和美國,歐洲的民主與自由一樣,是人民對抗威權,追求人權,流血犧牲掙來的,絕對不是依附美、日的附產品罷了!

如果你是台灣人,眼睛看不到為了追求台灣民主,自由所犧牲的青春,血汗,甚至生命,而覺得今日台灣的民主是依附美、日的附產品罷了!那我也想踢你的屁股...

PS.除非是謾罵或色情廣告,我是不會刪人留言了,您大可以放心!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2月10日 14:03



補充一下,這篇文章的留言,就是版上這麼多了,並沒有刪過什麼人的留言..

依徐江屏的部落格文章來看,他是很欣賞劉大任的文章,也許他看的理路有所不同吧!!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2月10日 14:08



想必你是個年紀很輕的人吧!
台獨意識本來就是在二次大戰後,美蘇兩大集團在亞洲犬牙交錯的結果。
至今臺灣連不想花自己錢買軍購都得聽美國的,不是嗎?
希望臺灣能獨立的心是可貴的,但你要判斷別人文章字句的對錯
要用證據去推辨而不是用情緒。你以為劉只參加了保釣嗎?
相對於他當年對追求臺灣自由所有的作為,你又做了什麼?
如果臺灣的競爭力持續下殺,你敢保證後代子孫不用到外地當台傭嗎?
別人用他一輩子的莫可奈何換來的幾句真心建言,
何苦要用情緒狹義的定義它?
你知道為什麼他們那一代的高知識份子要追尋社會主義嗎?
你知道越來越多的孩子,連在學校平等的受教育都很難嗎?
留著你blog上自己的話,20年後自己再來審視自己吧!
Posted by 李維玲 at 2006年11月14日 21:31



如果有看我的部落格,該知道我差不多三十五了..
算不算是"年紀很輕的人"呢??

劉大任是一個統派,他到今天仍然認為台灣應該放棄內鬥,為"兩岸統一"而努力..(這出現在某本壹週刊內)

說實話,我不覺得一個住在美國的人,或者更精確的說"一個美國人",說這種話有什麼意義!

至於..台獨意識本來就是在二次大戰後,美蘇兩大集團在亞洲犬牙交錯的結果。這只是一種史觀...如果您肯多看一些資料,至少可以知有很多歷史學者並不是這樣看的..劉大任..是歷史學者嗎??

一個人年輕的時候進步,不代表老來不會變會老頑固..
我批判他的立場不會變....

如果樂多可以一直維持下去,我也不會刪掉我的文章的!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11月14日 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