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0日

〔旅遊〕尼德蘭王國萬萬稅

  在下的學長豬頭皮朱約信先生曾經唱過一首歌,名叫「中華民國萬萬稅」,唱的是中華民國要繳很多稅,很多很多稅,很多很多很多稅。

  不過這次敝人我到荷蘭一趟,才發現這尼德蘭王國徵稅的手法才是千奇百怪,無所不徵,中華民國遠遠瞠乎其後矣!良有急起直追之必要。

  以阿姆斯特丹地區為例好了,家裡掛窗簾是要交稅的,掛的越長,交稅越多!如果你家住的是haus,也就是獨棟、雙拼洋房,附有小花園之類的,一樓的大門打開,如果要下兩、三級階梯到花園,那是要繳稅的,階梯越多、越高,交稅越多!因此,在阿姆斯特丹地區洋房的特色就是,一樓大門打開直接切齊花園的地面,不然荷包就要失血哩!

  所以說,在阿姆斯特丹地區,要辨別那戶人家是有錢人,真是再容易不過了,只要看他家窗戶掛著及地的長窗簾,而且一樓大門打開,還要走下五、六級階梯到自個兒花園的,必然是富貴之家無疑!

  荷蘭女王這種課徵「富人稅」的想法和作法,真是出乎在下的想像之外。重稅之下,也難怪荷蘭人的國民所得雖然已經超過三萬歐元,是台灣的二倍多,仍然是小氣的要死!「Go Dutch」雖然不無英式偏見在內,其實說的也還蠻實在的!

註1:我認得豬頭皮,豬頭皮不認得我;就像我認得陳水扁、呂秀蓮、謝長廷、蘇貞昌、馬英九,而他們完全不知道有我這號碗糕一樣。不過既然他們都唸台大,又比我老,當然就是我學長,豈不聞古有明訓:「四海之內皆學長也」。

註2:阿姆斯特丹地區到底有沒有用窗簾和樓梯來課稅,其實我也不能確定,我又看不懂荷蘭文,不過這些是我旅居荷蘭的妹妹及妹夫告訴我的,應該不會是唬爛的才對!當然,如果是唬爛的,我也不負文責就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