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3日

〔轉載〕與統媒的經濟新聞戰

  最近一直聽到台灣的經濟很差..很差...大家都快要活不下了!!我的四週到處有人喊經濟很差,很差,很差,雖然沒有人失業或活不下去!不過,我很害怕是我自己不知民間疾苦!

  而最近新聞報導,台灣的競爭力的確下降一名,根據世界經濟壇的報告,台灣去年第四名,今年第五名。不是倒數哦!

  以上這兩種訊息明顯充滿了矛盾,但,我很少看到說明或討論。媒體上確實是一片唱衰聲!今天收到一封mail,覺得可以貼出來一觀,雖然,我也不確定他說的到底是不是對的!



[ 2005/12/6, 南湖之 ]

在媒抗寫一些跟經濟新聞有關的評論算一算也幾個月。

當初寫這些東西,其實有一個很簡單的動機,身邊具台灣意識的朋友,對統媒的政治新聞或評論都有戒心,唯獨在經濟事務上幾乎沒辦法擺脫統媒的影響。舉個例來說,上週與ㄧ個深具台灣意識的朋友聊天,他提到「工廠都搬到中國去了,台灣經濟沒救了!」

我很驚訝他這個判斷,於是反問他:「你為什麼這樣覺得?」他告訴我他從報上看到台灣過去兩年關了六千多家工廠,連景氣好都關這麼多工廠,台灣經濟當然沒救了。我反問他,你知道今年民間投資創新高、雇用人數創新高、稅收創新高,這兩年開了七千多家工廠的事實嗎?他很吃驚,顯然他雖然深具台灣意識,但是在經濟事務上仍然被統媒牽著鼻子走,這種人在泛綠選民中為數不少。

事實上不管藍綠,多半都有一種「台灣經濟真的很糟」的印象,如果這印象來自己的感受(比如失業找不到工作),那我毫無意見,不過實際上當我反問之後,幾乎很少人真的是自己切身感受到。比如說吧!,前兩週一個條件不算好的朋友因故離開原先的公司(是自願性失業),不到兩週就找到新工作,他跟我抱怨經濟很差。我反問他:「經濟真的那麼差,你有可能這麼快找到新工作嗎?」他無言以對。

我對陳總統很多作為和言行也不滿意,不過憑良心說,林全和何美玥是稱職的部長,特別是在國民黨九零年代流行打兩岸高空之後,何部長是少數真正花心思下去輔導還留在台灣的製造業升級的。更重要的是,民進黨政府徹底整頓了股市跟銀行,國民黨執政時代所謂的榮景,有相當部分是靠銀行的壞帳,以及股市的掏空所撐出來的,這些後果實際上是由廣大投資大眾承擔,錢在之前被花掉,經濟看起來當然好,問題是由後面的人來買單。

如果各位有注意美股的話,可以發現,僱用、投資、消費、生產常是影響美國股市最重要的數據,如果從這四個數據來看的話,台灣經濟根本沒有問題,如果注意日股的話,銀行壞帳的打消是日股振興的重要指標,從這標準來看,台灣也成就斐然,更重要的是,如果考慮到今年是景氣循環的低點,還能有這樣的成績,往後幾年只會更好。

但是為什麼大多數人都有「經濟很差」的印象?

原因很簡單,當所有媒體都這樣說,不會去看真實數字的大眾天天耳濡目染,活在這種氛圍中,久而久之雖然自己未必切身感受到,但是認知上已經被洗腦。

這種洗腦是不分藍綠的,久而久之,一些淺綠和中間選民也開始覺得經濟不振。實際上以台灣的所得規模而言,景氣循環中3.5到6%的成長算是相當正常的,只要能保持這種速度,也就是景氣循環中低點在3.5以上,高點在5%以上,對台灣而言就是健康的成長,ㄧ旦某年有過多的成長,或許還得擔心是不是有泡沫產生?

事實上,我在寫專欄之後,也更深刻地體認到統媒不斷唱衰台灣,吹捧中國的伎倆,我並不是說不可以說台灣經濟的壞話,不可以說中國經濟好話,問題在於,這些說法有沒有根據基本經濟事實。舉個例來說,今年出超減少是事實,但是問題是,出口並沒有減少,仍然是成長的,但我看到這些統媒自然而然地就說今年出口也減少時真是大吃ㄧ驚,然而有多少人被這說法誤導呢?

同樣的,說中國是世界工場我沒啥意見,雖然中國是做附加價值最低的部份,但是說中國是世界市場就令人吃驚了,中國市場有多少銷售額,多少赴中國台商是靠中國內需市場做為終端消費市場,這些都是很簡單可以檢證的,很遺憾的,統媒就是這樣明目張膽扯謊,而多數不分藍綠的民眾卻深深被影響。

這一次的挫敗,陳總統以及執政和輔選團隊當然要負很多責任,不過長期以來統媒在經濟事務上的洗腦也功不可沒,當連泛綠的人全部認定民進黨執政經濟水深火熱,請問在經濟掛帥的台灣選票怎麼開得出來?

跟統媒的經濟戰爭,可能是這場戰役中最重要的ㄧ戰。


〔資料來源:與媒體對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