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5日

〔BLOG〕恐怖幸運信之新春大串連

  不小心被LuLu點到要參加這個新春大串聯。去年也曾經被網友點名一次,好像是五個怪癖什麼的,當時我裝作沒看到就混過去了。不過這次LuLu是<<實體友人>>,不是單純的網友,所以只能認命的回應一下了!

  這次串聯的題目算是比較有趣的,是推舉五本書、五部電影,連續劇,及五位藝術家。不過在下才疏學淺之至,除了五本書這個題目比較有底料外,關於電影和藝術家我就真的是外行了!加上近來頗有案牘之勞形,所以只好就最近所讀和記憶所及,趕快交差了事。

「五本書部分」

一、徬徨少年時(Demian) 赫曼赫塞
這是諾貝爾文學奬得主赫曼赫塞最出名的小說之一,他的小說對二次世界大戰後陷入虛無痛苦的青年有如同燈塔般的指引作用,也是我大學時代影響我至深的小說。雖然我已經十年沒有讀這本書,內容也忘了差不多,但那種讀後的感覺卻還在。因此覺得絕對值得一提。


二、暗夜迷巷 楊照
暗夜迷巷
這是楊照年輕時候寫的小說,故事情節環繞著白色恐怖的記憶,但解謎後卻不是那麼一回事,反而是牽涉到更普遍的人性壓抑。雖然這不算是一部「大小說」,也許也不算是「好看」或「經典」。但當年我在馬祖當兵時,從連江縣圖書館借出這本小說,讀完後,卻有一種很失落的感覺!如果說我年輕時有作過所謂的文學大夢,我想我就是想寫一部像這樣的小說,而居然這部小說已經被楊照寫掉了,所以我的文學夢,好像也該清醒一下了。為了紀念我的失落感,特於此活動誌之。(不過,這本書已經絕版了)


三、海神家族 陳玉慧
這於本部落格有過介紹。能將台灣的歷史,和家族的歷史,和本人的歷史,寫得這樣糾結又清楚,實在頗見功力。

四、第三種猩猩-人類的進化及未來 賈德.戴蒙
第三種猩猩
槍砲病菌與鋼鐵
我很喜歡看人類學、動物學的科普書籍,因為當你把人類整體當成研究對象(人類學),或是把人類當成一種動物來研究(動物學);你所得到的視野,和因而產生對人事物的看法,都會有別開生面的超脫觀點。本書的作者把人類當成第三種猩猩來研究(即人類、黑猩猩、巴諾布猿),別開生面,發人深省,看來津津有味。作者的另一部「槍砲、細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也很值得一讀,不過因為是暢銷書,所以就沒有再錦上添花的必要了。

五、多情劍客無情劍 古龍
這是古龍最神氣完足的武俠作品,「一門七進士,父子三探花」、「飛刀一出、例不虛發」的小李飛刀李尋歡,已經變成華人共同的記憶之一。古龍意圖在小說中塑造一個情操偉大、為愛犧牲的小李飛刀,卻寫出一個不懂「愛」是什麼,而造成自己痛若,別人悲傷,和許多悲劇發生的李尋歡。情節起伏迭宕,處處奇峰突起,又不致於流入為怪而怪的異端;人物的刻劃入木三分,實在是一套叫好又叫座的小說!

「五部電影部分」
一、末路狂花(Thelma And Louise) 導演:雷德利·斯科特(Ridley Scott)
二個女人逃離刻板日常生活的故事(當然,更多的人著眼於對抗父權社會這件事)。各自揹負生命創傷與包袱的二個好朋友,在一連串的意外中開車亡命天涯,雖然拍攝手法有一部分不脫好來塢式飛車追逐畫面,但電影最後,蘇珊莎蘭登和吉娜戴維斯開車衝落懸崖的一幕,至今仍然讓我有一種解放生命壓抑的感覺。

二、阿瑪迪斯(Amadeus)導演: Milos Forman
長達三小時的一部太好看的電影,把莫札特的一生拍得非常有感覺,配樂尤其精采。我不得不承認,我許多對於莫札特音樂的想法,都深受這部電影的影響。

三、悲情城市 導演:候孝賢
以這部電影在台灣的地位,應該沒有再加以介紹的必要。我只想說,候式電影風格拍這樣的題材,光看畫面就有一種被白色恐怖壓著不太敢說話的感覺。

四、藍色大門 導演:易智言
為了鼓勵大家看國片,我非得提一下易智言的這部電影。李安的「斷背山」刻劃男同性戀的故事,據說是敍事中肯絲絲入扣;而這部「藍色大門」描寫師大附中一位女同性戀學生的故事,拍起來青春飛揚,沒有一點灰黯的感覺,我覺得是同志電影的一大進步。當然,以台灣的製片環境和經費,本片有些地方沒有作的太精緻,但是導演表現出來的節奏明亮感,和男主角陳柏霖、女主角桂綸美清純卻不生澀的演出,使本片充滿可看性。相較之下,多年前的「熱帶魚」也拍出台灣電影特有的喜感,意念雖佳,但小成本影片製作上的粗糙,卻是嚴重到無法假裝看不到。
bluegate

五、高山上的世界盃 導演:宗薩仁波切
這是一部仁波切拍的電影,描寫高山上的西藏小喇嘛迷世界盃足球賽的故事。情節簡單卻直接觸動人心,看起來的感覺讓人聯想到伊朗名導阿巴斯的名作「何處是我朋友的家」。雖然本片是我多年前所看(自從有了小孩後,好像沒再進過電影院),但我仍然記得電影中老喇嘛的開示:天地間下著雪,腳踩在雪地上會凍痛,如果能夠鋪上牛皮,腳就不會冷了,但是大地如此寬廣,那裡去找這麼大的牛皮鋪滿大地呢?.........將一小片牛皮作成皮鞋穿在腳上就好了。

「五部連續劇部分」
一、雍正王朝
不必再介紹了吧!劇情及演技都是上上之選。

二、白色巨塔
不必再介紹了吧!名著改編,每個演員都表現得太棒了!

三、大長今
不必再介紹了吧!在各方面都難以挑剔的連續劇。

四、明月照紅塵(前半段)
這是大愛電視台的連續劇,演的是一位游陳焄(正確的發音應該是唸「菜」)師姐一生的真實故事,沒看不知道,看了才知道方季韋、包偉銘的演技居然都相當不錯!主題曲由殷正洋主唱,很有氣勢。因為是真實故事改編,所以全劇沒有任何浮誇的氣氛,將那個時代台灣的生活,一個女人堅強的生命表現得紮實而令人讚賞。可惜到了張美瑤接演女主角的後半段,游陳焄師姐加入慈濟後,本劇變成了一個聖人的故事,就戲劇而言,人物的表現就偏向浮面而略嫌張力不足了。大愛電視台連續劇的製作腳踏實地,品質甚佳,實在應該為他們拍拍手。

五、大醫院小醫生
這是當年王小棣導演在公視的名作,各方面都恰如其份,也捧紅了一票當時的新人。原本我想推的是王小棣導演的新作「45度C天空下」,是拍外交替代役男連加恩在布吉納法索的故事,可惜我看了幾集之後,對於該劇演員的表現實在無法茍同,所以不由懷念起「大醫院小醫生」這部舊作,藍正龍、竇智孔、江祖平、馬志翔、馬國畢等將一個個都是高材怪腳的醫學系學生,詮譯得多麼迷人。真是青春年代連續劇的佳作啊!

「五位藝術家部分」
一、莫札特
今年是莫札特誔辰二百五十週年,莫札特身為天才,一生的苦難甚多,但他的音樂卻總是快樂輕快的,初聽其音樂好似千篇一律,沒有深度。但聽久了才會發現莫札特的厲害空前絕後,無人能敵。我尤其喜歡歌劇「唐喬凡尼」,我覺得那是莫札特對自己內心那個「叛逆的莫札特」的一個寫照。

二、大衛毆伊斯特拉夫
舊俄國的三位小提琴大師之一,海飛茲的炫技固然驚豔,但對我而言,大衛毆伊斯特拉夫的琴聲和節奏才真的深沈感人。要將小提琴拉得如泣如訴,達到好像是人在對話一樣的境界,真的不是「年長的大師」就沒法子辦到。人老了,拉琴的精準度當然會下降,但那樂章「語句」的味道,真的不是年輕的天才,或美女(如慕特)所能辦得到的。美國的史坦也給我這種大師的感覺,不過大衛毆伊斯特拉夫在「技藝上」好像是仍勝一疇。至於另一位與海飛茲及大衛歐伊斯特拉夫並稱的俄國小提琴大師密爾斯坦,我始終聽不到好的錄音,故耳不能得知其驚才絕艷了!
david oistraph

三、吉利爾斯
俄國的鋼琴大師,號稱鋼鐵般的觸鍵,他所演奏的貝多芬鋼琴奏鳴曲,至今仍無人能出其右,古典樂的愛好者,如果沒有聽過吉利爾斯彈奏的版本,真的是白活了!
吉利爾斯月光

四、李梅樹
台灣的西畫前輩,三峽祖師廟的創辦人。其實對於美術我真的不太懂,但當年我在李梅樹紀念舘內看到他晚年畫的肖像畫,把台灣老阿媽那種快要「流目油」的老邁、滄桑又有點明亮的眼睛,畫得比真人還真,可說既得其形,更見形式外的精神,至今難忘。

五、阮義忠
台灣的黑白人文攝影大師,執著於黑白攝影,從來不為彩色、數位所炫惑。創辦的攝影家雜誌,更是全世界碩果僅存、品質最高的黑白人文攝影雜誌(可惜已經好久沒出刊了)。由阮義忠先生的作品,可以看出一個人一生浸淫於一技所能達到的精鍊程度。只拍黑白,只拍人文,只拍台灣,就是這樣的堅持,讓一位藝術家在一個領域成為典範。
NOTE:2006-01-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