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8日

〔老照片〕外公的老照片


  最近我在做一些家族內老照片掃瞄的工作,先是因為阿公過逝,整理了一批;近日外婆撿骨,又奉母命掃了另一批。

  一個粗淺的心得是,要判別二代之前的一戶人家是不是富有,在社會上是什麼階級,只要看當時他們所留存的照片多寡即可得知,如果留存有生活照的(即並非照相館所照的),則表示家境相當不錯,可以有自用的照相機。我的父系是照片很少的;母系則有相當多早期照片,應該是可以充作史料的!

  外公是地主之子,日治時期當過保正,光復之後當過什麼代表(關於代表這一段,是我媽說她長大後,有一次不小心在家中抽屜發現外公有一張什麼代表的證書,但她從小到大從來不知道她爸當過什麼代表,我外公提都沒提過這件事,只是一向阻止子女涉入任何的政治活動;由此可見當年政治之恐怖,外公當這個代表應該是被當局趕鴨子上架,非當不可的那種代表。)

  上面這張照片,最左邊站著那個年輕男子就是我的外公,如果當時他二十歲,那麼這張照片已經有七十多年的歷史。外公的父親早逝,很年輕就接管家中田產,這張照片或可見當年台灣淪為殖民地時,鄉紳階級的打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