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日

〔民俗〕漫淡四七

掃描0027
[上圖中坐者為我阿公,右手邊為大姑,左手邊為二姑。]

  前陣子祖父去逝,又經歷了一次人間的喪禮,但祖父九七高齡,又有五代玄孫(外玄孫女),堪稱喜事,所以發的是大紅帖子。而台灣喪禮規矩之多,年輕一輩如我真是難以全然明瞭。

  喪者往生七日稱〔頭七〕,七七四十九天稱〔滿七〕或〔七七〕;這其中每隔七日要唸經,上供品,作法會,依序稱為二七,三七,四七,五七,六七。台語又稱為:二巡,三巡,四巡,五巡,六巡,意思是一樣的。

  其中〔四七〕,又稱為〔查某仔巡〕(即女兒巡),習俗上這次祭祀的供品和花費,要由喪者出嫁的女兒來負擔。表面上是女兒要盡些對父母的孝心,但依據長輩的說法,是因為過去那個時代,大家都不富有,如果由喪家獨自負擔喪儀所有的花費,經濟壓力太大;因此禮俗上有幾個七(巡)就交由不同的親族來負擔,以減輕喪家的勞費。

  阿公〔四七〕之前,我聽到大姑,二姑一直在問:「是不是要準備豬頭回來拜呢?」

  後來大家說現代喪禮一切從簡,不必拘泥古禮,而且〔豬頭〕買來拜完之後也難以處理,所以就不必如此麻煩。

  然而,為什麼四七要拜豬頭呢?實在是難以了解。

  前陣子,碰巧讀到台灣耆老林衡道先生的一篇舊文,他說〔四七〕由女兒負責祭祀一事,是源於中國的舊日習俗。而〔四七〕這個日子,也是女兒婆家到親家擺場面,掙面子的時候。如果準備的太寒酸,在舊社會中是會被大家瞧不起的,女兒也難逃一個不孝的罪名。因此,萬一女兒嫁的是窮人家,到了父母往生後〔四七〕的這一天,就會備感難堪,十分可憐;多有變賣家產來擺場面的事情。

  這樣的習俗傳到了台灣後,或許是移民社會大家都一樣窮;或許是大夥都是移民,少了大家族的羈束,許多中原禮俗儀式到台灣就從簡處理了。

  到最後,在台灣的習俗簡化成,當父母往生的四七之期,出嫁的女兒們不論貧富,只要各準備〔豬頭一付〕回來祭拜就可以了。〔豬頭〕肉少,;在以前並不是很貴的東西,這種習俗的演化大大減輕了出嫁女兒及其婆家的負擔。

  老一輩的本省人,在罵女兒的時候會說:「等我吃你的豬頭!」。就是指責女兒:你現在不孝順,非得要我死了你才要準備豬頭來拜我嗎?

  如果不了解上述〔四七拜豬頭〕的典故,這句罵人的話就不知何解了!

  隨著時代的進步,禮俗也不斷推移變化,雖說喪禮之事大家還是尊重老人家的意見。但很多時候,〔作七〕為求簡速,也不一定強求〔一巡(七)〕為七日,三四日也無不可,因此〔滿七〕亦未必為四十九天;亦不要求每巡(七)都要頌經作法事了。

  故四七之期真的拜豬頭的情形也較為少見了。這種配合現代生活的演變在我看了也沒什麼不好,移風易俗乃社會發展之當然。

  而興之所至,偶知過往生活遺跡,隨手而記,聊資助談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