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31日

誰可以建議五歲以下的幼兒打肺炎疫苗?

  前陣子電視上出現一支強力放送的廣告,內容是陳小弟或呂小妹感染了肺炎鏈球菌,他們的爸爸,媽媽,奶奶等親人現身說症狀有多嚴重多嚴重,差一點小命就不保等情形,最後出現字幕,提醒大家現在是感冒流行季節,建議五歲以下的幼童施打肺炎疫苗,以免發生肺炎鏈球菌的重症感染。

  我家女兒也有打肺炎鏈球菌的疫苗,自費二,三千元一劑。我在疾管局上班的同學,還有台大的小兒科醫生也都建議可以打肺炎鏈球菌的疫苗。

  所以當我看到上面那個廣告,我以為是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健保局或疾管局的公益廣告。不料,有一次我認真的把廣告看完,發現廣告主居然是”美國惠氏藥廠”。

  藥商當然不是不能作電視廣告,不論是感冒用斯斯,普拿騰不傷胃,或是胯下癢用益可膚,都是常見的藥品廣告。問題是,這種廣告我們一看就知道是在廣告特定藥品,大家都知道,那只是廣告而已。

  然而,惠氏藥廠的前開廣告,卻不是用”感冒季節來臨,請愛用惠氏藥廠疫苗”這種形式,他只是單純地建議施打疫苗,好像是一個公正機關的專業的建議,更像是政府機關公共衛生政策的宣導短片。或許,惠氏藥廠圖的是他在疫苗市場的高占有率,可以經由這個廣告而獲利。

  如果說,這支廣告不是衛生主管機關委託惠氏藥廠所製播,也不是惠氏藥廠配合國家衛生政策的推廣而出錢贊助的。那麼,惠氏藥廠用這種商業廣告混充公益廣告的方式來推銷產品,縱然目前無法可管(關於這點我不清楚),也是相當不道德的一件事情。

  國家衛生政策攸關國民健康,是需要公權力深度介入的一環,不論是衛生署或NCC(國家傳播委員會),都不應該坐視這種事情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