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5日

〔音樂〕探究<原音探究>


  前陣子PChome購物通知我有一部份的現金回饋要到期了,金額不多,我上網看了一下,沒什麼可以買的小物品,最後想想好久沒有買CD了,就決定買一片號稱是使用了日本JVC公司K2技術的音樂合輯來聽看看,享受一下所謂耳朵出油的感覺。

  當我接到這片<原音探究>的CD時,咦!怎麼會是中國的出版品呢?當下心中有一點不詳的預感,實際上放來聽之後,發現我的預感有一點準。

  這片CD收錄了一些所謂的”發燒樂”,其中有器樂,也有人聲。我個人覺得器樂的部分乏善可陳,除了第三首”班卓琴 選自專輯《琴魂》”中有一段音樂的錄音相當不錯以外,其他的器樂相當普通,而且錄音也未見得有多高明。

  人聲的部分,錄音真的就很不錯,至少都聽得出人聲是人聲,伴奏是伴奏,而且伴奏應該都是真正用樂器彈出來錄音的,而不是用音效做出來的。現在的台灣流行音樂CD,有時候混音混得太過,修飾也太離譜,搞得人聲和伴奏好像醬糊一樣搞在一起,毫無質感可言。

  可惜的是,一片好的音樂CD,不是錄音好就OK了!如果唱的不好,錄音再好也沒有用。這張<原音探究>中所收錄的人聲,很明顯地都想用另類,帶點JAZZ的唱腔,和奇怪的伴奏取勝。但老實說,有點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感覺。我們不得不承認,這些演唱者的功力都有一定水準,製作應該也是很用心。但除了第五首<愛你是因為情感上的緣故 選自專輯《情人》>這個女聲的質感實在令我驚為天人;還有最後一首<老情人 選自專輯《老情人》>唱得風韻十足以外,其他的歌並不耐聽。

  日本,台灣,香港大概是世界上音響發燒友密度最高的地區,有這麼一批人對音響的品質有著不近人情的苛求,也時常招致重視<音響品質>甚於<音樂品質>的譏評(就像台灣的攝影界,常常是在比器材,而不是在比拍出什麼東西)。

  愚意以為,追求發燒器材易,培養音樂素養難,亞洲人在追趕西方文明的過程中,先硬體後軟體,乃至於對<器材>產生執迷,研究到極致後,竟爾超過西方(尤其以日本為代表)。善者曰另闢蹊徑,不善者則是捨本逐末,走火入魔。

  中國這個現代化的後進,似乎也在走這條老路。買了這片CD後,我發現中國不少唱片公司都不惜成本的把母帶送到日本的JVC公司去壓片。這當然是一種進步,但若只偏重形式而無內容,不過是浪費JVC優異的K2技術罷了!

  這張專輯,某種程度反應了這種現象。(但說實在的,還算是一張不錯的錄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