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6日

〔推理小說〕聊<守護者注視下>

  由於我從小就胖,四體不勤,動作遲頓,那個年代也沒有PS2可供沈迷,因此閱讀一直是我自我滿足最重要的方式。

  而我自小學起與我祖父母及二叔同住,我二叔是個中學的國文老師,這輩子除了買書以外,沒有其他特別的興趣,舉凡爾雅,九歌,洪範,純文學等出版社的書,或是故宮文物,聯合文學這種月刊,莫不是出一本買一本,從編號一開始到最後,一號也不缺。

  我作功課的地方就是二叔的書房,除了開窗和開門的部分外,其他牆面都是做到天花板的書櫃,因此我常常功課作一半就停下來,偷偷拿小說來看。久而久之,閱讀竟爾變成我人生的一種習慣,拿著書躺在沙發上,在紐約洋基隊攻守交替的空檔,還要看上一段,也成為我家的一方風景。(如果加上我爸,那我家就有二處這種風景了!)

  我的這種嗜讀成癮甚至於變成一種討人厭的行為,先是我老婆抱怨我光看書不跟小孩玩,現在我三歲多的女兒已經會直接從我手中把書搶走丟在地上,叫我”起來~!”,偶爾我也會懷疑自己,真的有這麼誇張嗎?

  無論如何,因為我的嗜讀,因此對於同樣是嗜讀的人物,就比較有好感!像我現在對於李登輝的認同遠高於陳水扁,除了最近那一堆狗皮倒灶的事情外,前者之樂讀,比之後者之不讀,可能是我認同的濳在原因。印象中阿扁曾經說過他所讀的課外書,好像只有<丹諾自傳>,而這本書對阿扁的影響,可能在阿扁當人權律師的時候就已經消耗的差不多了!此後看阿扁之書蹤,似無跡可尋,實在令人失望。

  前幾年張栩在日本勇奪本因坊之頭銜,繼其師林海峰之後,成為日本最年輕的本因坊,載譽歸國。阿扁在總統府盛大接見,居然將<本因坊>說成<本田坊>,拜託,又不是在比賽車!我看到這個新聞時,著實心頭一驚,一個對<雜學>這麼沒興趣,連眼角的餘光都不願瞥向政治以外世界的人,眼界要如何開闊呢?這樣的人從政會帶來什麼樣的災難呢?(從這個觀點,我聯想到一本書<解讀希特勒>,不過我並不是指責阿扁是希特勒,我並不是泛藍名嘴那群白爛,此中聯想,待我有空再寫下來好了!)

  這些都是閒話,且扯過一邊。

  現代台灣愛讀之人雖不眾,亦不少。其中我最欽羨的一位大閱讀家,就是詹宏志。由相關的報導和詹宏志的文章來看,這個留著長頭髮,載著重度近視眼鏡(眼鏡看起來像是重度,但度數多少則不知),風格古怪的中年男子,其閱讀面向之廣,數量之多,研究之精,都令人咋舌。

  詹宏志算是真的<資深媒體人>,和電視上那些口水業者可不同!他是出版業的大將,之前是遠流出版社最重要的編輯之一,後來還創立了PChome集團,最近在詹宏志的策畫下,遠流出版社出了一套”謀殺專門店”的推理犯罪小說。原本精裝本的一套要兩萬多,實在是太貴。最近推出版平裝本,一套變成六千多,價格實惠多了。(不過據說因為版權問題,有幾本精裝的無法出版成平裝本)

  然而,最近小兒要出生,又要存臍帶血,又要住坐月子中心。對於是否該”浪費”這六千多元去買這套我不確定翻譯是否明暢的推理小說,著實叫我沈吟了一陣子。說實話,我前後考慮了約半個月,最後還是忍不住上網刷下來。

  這批小說總共要二年才能出齊,第一批寄了六本來,抓時間已經看完謀殺我姑媽”The Murder of My Aunt”聰明的瑞普利先生”The Talented Mr.Ripley”(麥特.戴蒙曾經主演過這部小說的改編電影,台灣譯作”天才雷普利”),以及守護者注視下”The Eye of the Beholder”三本。

  這批小說的譯筆流暢,非常好讀,決非中國大陸流行的爛中文可比!看來詹宏志監製的品質真的不賴,導讀也相當精采。這六千多花的真值得!

  不過呢!介紹推理或犯罪小說的難處就在於,你不能透露小說的情節,否則會把讀者的閱讀興趣破壞無遺!因此縱然胸有千言,也無處下筆啊!(呵呵!這真是非常好的遁詞)

  我想我只能說,我對守護者注視下”The Eye of the Beholder”這本小說印象特別深刻。那天看著看著,一不小心就已經半夜兩點半了!不知是夜太黑,燈太暗,我太累,還是小說寫的實在太好,當我閤上這本書的時候,竟然有一種心碎的感覺。這真是好久未曾出現的閱讀經驗,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已經當了爸爸的緣故啊?

延伸閱讀:
畸情與執迷~談哈瓦那特派員與守護者的注視下(上)
畸情與執迷~談哈瓦那特派員與守護者的注視下(下)

1 則留言:

小杜白雲 提到...

以下為本文在樂多的留言:
------------------------
許同學
你看雜書時 無動於衷的反應
已經到了六親不認了 絕不誇張
難怪妹妹會這樣對你
證明 並非個人偏見
我覺得妹妹有時不回應人家問話
有聽沒有到 愛理不理的惡習
應該是得自你的真傳
Posted by 林瑪姬 at 2006年08月30日 18:23
----------------------
版主嗜讀成性的的習慣大約可從部落格中一探究竟
但是一般的通俗小說不知版主也閱讀否?
近來小妹推薦名單的第一名為『藏獒』是也
『藏獒』的暢銷似乎也引起一陣藏獒效應(前一陣子常常會在商週或其他雜誌上可看到藏獒)
有時若不想看那麼嚴肅的題材,藏獒或許可考慮看看!
Posted by 路人 at 2006年08月30日 19:41
---------------------
藏獒最近在中國好像蠻紅的...略有耳聞..有緣或可一觀!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8月31日 03:58
---------------------
推薦米涅渥特絲
幾乎本本都得獎並翻拍成電影
堪稱真正名家
Posted by 星光銜眉 at 2006年08月31日 22:28
-------------------
米涅渥特絲..那本哩?版本哩?可否介紹一下呢?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8月31日 23:45
---------------------
這麼巧,我上周才買了一本謀殺專門店的「最後的衣著」,想到和台長大大有著相同的眼光,就覺得高興…不過謀殺專門店之前的精裝本我有買過二本,內容其實我覺得是還好,可能我被臉譜出版的「馬修史卡德系列」(作者一時之間想不起來)養壞胃口了,古典正統的推理小說看起來就是沒有冷硬派推理的激動及餘音繞樑感覺(可能也是當爸爸的關係吧,哈)不過台長大大怎麼有這麼多時間看(這麼多雜)書?真令時間差不多(可能還要更多)的大頭青汗顏……我很喜歡台長大大此部落格內有關古籍及詩詞的評論,咀嚼再三令人回味!
Posted by 大頭青 at 2006年09月1日 09:16
----------------------
最近剛看完"最後的衣著"..應該算是蠻有趣的..也寫得蠻好的"推理小說"
簡介中說這本是"本格派"的..實在沒錯..
是有推理的樂趣..但不像"守護者注視下"..我覺得後者有很強的個性..
大頭青唸的雜書也很多吧!您就別客氣了!
至於謀殺專門店的編書主旨好像是在推理小說的歷史中去挑各個時期的代表作品..(好像是不包括福爾摩斯啦!呵呵!)
依每個人喜好不同..一定會有喜歡的作品和覺得還好的作品!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9月1日 09:58
-----------------------
米涅渥特絲的著作每本都很棒, 每本都值得推薦
比那該死的女法醫系列要好的太多太多太多了
本來想方便版主, 每本都貼連結
但發現醬搞太累了, 你方便了我卻不太方便
所以最後選擇推薦這本 "回聲", 我認為版主應該會喜歡(讀過版主的其他文章後, 我真的有考慮到您的性向, 可不是隨便亂推薦的)
講的是一個流浪漢的死亡與過去.(至少我認為你一定會愛上那個流浪漢...)
當然書的內容不像我的描述這麼貧乏,
但曾有人說過, 所有的書都可以一言以蔽之, 從此我徹底實踐.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730173749&Actid=tornado
Posted by 星光銜眉 at 2006年09月1日 14:04
-----------------------
嗯~~~~說到米涅渥特絲,我也來說說。
我第一次是看"女雕刻家",驚為天人,馬上去找了她其他的書來看。但看了幾本後,實在是意興闌珊,情節是其次,最大的原因是翻譯太爛。從此後,我對臉譜的書都大打折扣,再也不想買了。
而近期來,最讓我驚異的是京極夏彥(不過他的書算偵探推理嗎?我一直很困惑),這位仁兄實在太強了。不過他的風格太強烈,難怪在台灣賣不好啊。最近聽說商周拿到他的書的版權,據說要推出一系列,害我期期至今。
Posted by ml at 2006年09月1日 14:13
------------------------
看到諸位熱心推薦..
我想不去買本來看,就有負部落格界的熱情了...待我有空去書店晃晃吧!

我沒有買過臉譜的書..但..翻譯是相當重要的..翻的不好的書看起來極為痛苦,中文真的是很重要啊!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9月1日 14:23
-----------------------
今天逛誠品的時候,看到版主聊的這本書
於是就也下手買了起來~
多推薦一點好書吧,版大!!
Posted by 路人 at 2006年09月2日 16:19
-----------------------
臍帶血的迷思,為人父母者,到底有沒有弄清楚 臍帶血可以做啥呢? 以目前的科技而言 儲存的量 只夠孩子用到六歲的程度, 再大就不夠了,適用範圍也很有限,是否真有必要儲存臍帶血,有待商榷
Posted by 大猩猩 at 2006年09月3日 07:56
------------------------
呵呵!
有人多買書是好事!!
---------------------------
至於臍帶血..買的是未來的希望吧!
我有買一些個附約..其中一個是20歲前生血液方面的疾病,廠商要提供足夠量臍帶血,不管是增生技術或去找一,兩袋比對相符的!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9月3日 19:20
------------------------
法官大人,
小弟潛水已久,原因一為中打太慢,二為法官文章所討論的,小弟都是門外漢.
今天這篇我倒是可以插上嘴.因為謀殺專門店剛出時,小弟就訂閱了,只是後來因為當兵,就終止了.我家現在還有7,8本吧.不過印象中有幾本的翻譯好像普普通通,不知道這次出平裝本是不是有再修訂過.而且順序好像也不一樣了.
順便恭喜法官大人這次一舉得男.
看法官大人家庭美滿,兒女成雙.而小弟還淪落異鄉,心中頗有些感觸.
Posted by cpyen at 2006年09月4日 08:45
------------------------
CP:
好久沒你的消息..還打算在美國混到什麼時候啊?你的那一半分分合合,是不是也該結一結啦?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9月5日 23:31
------------------------
小杜白雲您好,
我們最近成立了"噬書會(Bibliophagy Association)論壇",本論壇以推薦好書、分享閱讀內容和心得為主軸,期望能結合更多愛書人的力量,一起分享閱讀知識與心得,共同參與討論,推廣閱讀風氣,相互增進知識與開拓眼界。
誠摯邀請您的加入,希望您能一同分享閱讀!
http://book.3forum.hk/index.php
Posted by 雷洛斯 at 2006年09月17日 14:28
-------------------------
蠻不錯的想法
可惜連不太上去,恐怕是頻寛過小!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9月17日 17:48
-------------------------
後來我想謀殺專門店也許有大頭責和星光銜眉所推薦的推理小說..所以我決定稍安勿躁..如果沒有的話再找機會買來看好了!
畢竟讀書乃一生之事業,也不急於一時!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10月16日 11: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