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3日

芸芸妹妹之詭辯語錄

  無聊又愚蠢的大人,常常問小孩子一些可笑的問題,比如說:

「你比較喜歡爸爸還是媽媽?」
「我喜歡爸爸跟媽媽。」
「不行,只能選一個,比較喜歡爸爸還是媽媽?」
「那我喜歡爸爸,媽媽,還有阿公,阿媽,還有小魚姑姑,小胖姑姑,我不喜歡000(姑隱其名,以免傷心,不過名單時常變換中)」


  前一陣子,小魚姑姑把她的BABY袁滾滾從德國帶回台灣,芸芸妹妹喜歡的不得了,又親又抱,還說根本還不會說話的袁滾滾,有說很喜歡她,還說姐姐好漂亮。

  至於我們家的新弟弟,在還沒有生出來之前,問芸芸妹妹說,弟弟生出來送人好不好?她固然是不肯,但也沒有很喜歡的樣子。不免讓人擔心弟弟生出來以後,姐弟二人會有吃醋的情形發生。

  不料弟弟生出來抱回家以後,芸芸妹妹居然完全不吃醋,而且疼的要命,舉凡弟弟餵奶,換尿布,洗澡,哄睡覺,她都要參一腳;弟弟在嬰兒床上哭的時候,芸芸妹妹還會咚咚咚跑過來,口裡喊著:「弟弟肚子餓了,要餵奶奶,快一點!」

  當大人嫌她礙手礙腳,叫他一邊站的時候,她還會理直氣壯的說:「可是弟弟喜歡我啊!」

  因此,不由我猜想,是不是受到無條件寵愛的小孩,像芸芸妹妹,因為充滿安全感,所以不會吃醋。前幾天何佳姨奶奶問芸芸妹妹:「現在有弟弟囉!爸爸媽媽不能只愛你一個囉!怎麼辦才好呢?」芸芸妹妹想了一下回答:「沒關係啦!」

  有時候,大人會問:
「沒有COCO可以買多多和小朋友巧克力了,把弟弟拿去賣錢,好不好?」
「不可以。」
「那就沒有多多喝了怎麼辦?」
「.....」
「哇!那就不要喝多多好了吧!」
「不然把阿志(姑丈)或公公(姨丈公)拿去賣好了吧!」


  最近,這個問題又出現新答案:「不然賣別人的弟弟好了吧!」

  這幾天,無聊的媽媽又想出一個幼稚的問題問芸芸妹妹:

「你要把袁滾滾和弟弟那一個送人?」
「都不要。」
「不行,一定要送一個給別人,要送那一個?」
「.....」
「要送那一個啊?」
「那送弟弟好了。」
「啊!你不喜歡弟弟哦?你比較喜歡袁滾滾哦!」


  結果妹妹得意的說:「不然把弟弟送給袁滾滾,再把袁滾滾送給我好了吧!」

  哇!三歲多的小孩子就會這種詭辯的技術,驚訝之餘,是該高興呢?還是該擔心?

  我想,還是高興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