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2日

〔旅遊攝影〕愛琴海上的金瓜石

IMG009
  照這張照片的時候,我在希臘愛琴海的一個小島上,卻有一種人在金瓜石山城的感覺!吹過來的一樣是海風,取的景一樣是夜裡層層疊疊的房屋。

  記得在金瓜石也照過這麼一張相片,曝光時間好像更長,相片洗出來之後,上面每間房子的裡面都出現詭異的紅點;我回想著,苦惱著,怎麼我在拍的時候沒有看到這些紅色光點呢?
  
  我想了一段時間,終於想到,這些點點紅光應該就是金瓜石家戶中神明桌上的紅燈,在長時間曝光下,在我照片上一一現形,依其密密麻麻影響照片美觀的程度,我想我可以說金瓜石家家戶戶皆有神桌,每張神桌上皆有一對紅燈,整個山城是如此滄桑的守著傳統的生活方式與價值。

  那時我對攝影的本質沒有什麼深的體認,覺得這張一點一點紅紅的夜景照片真是醜斃了,失敗透了,照片我就扔了,底片也不知何處去了!

  現在觀光發達,民宿林立的金瓜石山城,還有多少傳統家戶,還有多少神桌可以擺放這些俗氣的紅燈呢?如果我再站到相同的地點,還照得到這樣一點一點紅紅光點的照片嗎?我丟棄的,也許竟是一段歷史!

  當年站在愛琴海的小島上,我腦中閃過金瓜石之後,就想著,我這架在三角架上的相機,會不會也拍出島民少為人知的生活密祕呢?結果,好像並沒有。就算有,我也看不出來!

  畢竟,那兒不是故鄉。而我,只是一個膚淺的觀光客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