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1日

〔政治〕主戰?反戰?

NOTE:本文原發表於2003-04-01的PChome新聞台,今(2007)再錄之,小布希的支持率已然不及三成,可能變成美國史上最愚笨的總統之一。於今思之,做壞事的人還是會有現世報,就算是美國總統也一樣

  從英美聯軍進攻伊拉克開始,反戰示威在全球如火如荼的展開,尤以歐洲為烈;但同時美國總統小布希的民意支持度卻破天荒的高達百分之七十八(現在依然超過六成)。要不要戰爭、該不該戰爭、戰爭是對或錯等等,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主戰人士和反戰人士都各自有一套很完整的推論。我們很難在讀過雙方的理論之後,可以得到一個很黑白分明的答案。

  聯合國憲章已經認為以戰爭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是違反國際法的行為。上一次波灣戰爭,伊拉克居然意圖將科威特滅國,所以聯軍師出有名,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分的很清楚。但評斷這次波灣戰困難在於:發動戰爭的人通常直接推論為壞人,而美國這次帝國主義式的戰爭心態,的確並不能算是好人;但偏偏被美國攻擊的人是海珊,全世界認為海珊是好人的人可能很少,甚至連伊拉克人民都不一定認為海珊是好人,尤其在伊拉克境內庫德族和什葉派教徒的眼中,海珊簡直是個惡魔。所以在這場主戰對反戰的論戰中,誰對誰錯就很難辯的清楚了!

  明明發動戰爭攻打別人國家的人就是不對,但打人的是美國,被打的是伊拉克,就把這件很清楚的事情變得很相當模糊。而我們可以從中學到什麼呢?我個人以為:第一、我們必需確實的認知,實力才是國際政治最後的決定因素,什麼條約、公約、公報、備忘錄...,都不足以和現實的力量對抗,而在可預見的未來,美國是全世界唯一有實力可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國家;第二、千萬要做個好人,不可以做壞人,好人被打的時候,可以大聲抗議,大家都會同情你,在民主國家中,民眾的同情是一股很大的力量,可以透過國會影響國家的政策;但壞人被打的時候,由於大家不同情,所以明明是有理由的,都會被打成沒有理由!就像現在伊拉克的海珊。

  所以說,雖然很多人罵我們的政府在布希打伊拉克這件事情上表現的很窩囊,好像是美國的小跟班。但我認為這好像才是最正確的作法。

  對照上面的說明,第一、我們必需緊緊抱住美國的大腿,因為在唯「力」是問的國際政治中,偎大邊是一定要的;第二,我們要一直強調我們是實行自由民主,反對帝國主義的好人,所以萬一我們被人打,才有資格大聲的抗議,也才能喚起世界的同情。因此,民間對於反戰不妨大鳴大放,但是政府還是得擺個鳥樣。這實在是台灣在亂世中的安身立命之道啊!

8 則留言:

Chaika 提到...

在iron的部落格 看到你的留言
想把你加進我的好站連結
希望你不介意

(我是瑪姬的同事 你女兒口中的屁姨...)

小杜白雲 提到...

哦!閣下的部落格開張了...恭禧恭禧!
列入連結當然是歡迎之至..
不過您一開始就用blogger,很多功能都要自己裝,有點麻煩!

LS (tw@us) 提到...

外交場合總是有些荒謬的事情吧;記得是黃信介說過的,XX能做不能說,XX能說不能做,就是個好例子。

小杜白雲 提到...

信介仙說什麼?
好像是獨立能做不能說,統一能說不能做..
現在台灣好像沒什麼不能說的..

LaStrada 提到...

小杜白雲誤會誤會
這個部落格是為了要留言
就順水推舟申請了
我是想把它放在我原來的部落格啦
(www.wretch.cc/blog/apipipi)

小杜白雲 提到...

原來如此..不過留言不是點選其他或匿名就可以了嗎?何必要再弄一個blogger的帳號?是為了省得每次還要輸入資料一次嗎?..找時間我會把閣下的部落格列入連結!

LaStrada 提到...

說來都是因為本人是電腦白痴
壓根沒注意到可以匿名留言
不過申請後剛好輪到無名天殺的慢
老天又讓我剛好看到你新的po文...
讓我也有了搬家的念頭
只是 到底哪個部落格好 似乎還是沒有定論
所以你才用同步連載的方式?
不過如你說的 blogger的技術門檻比較高
所以到現在我的新站還是很陽春
連放張簡介照都不知道該怎麼放呢...

小杜白雲 提到...

想要用blogger..的確需要很多元件來組合..可能要弄好一陣子..
以下有一些連結,可以參考一下:
http://www.hemidemi.com/user/ottohsu/bookmark/tag/blogger

國內的話樂多日誌算是不錯,但他沒有幕前編輯的設計..也有沒輸入文章時一些方便的工具(像是粗體,斜線,超連結等等)..一切都要自己打程式碼..所以對初學者(想要用這些功能的話)也是有一些不便..

至於奇摩或xuite則是版面固定.功能也固定,一開始好上手,但想自己改裝的話就很麻煩,而且你不能把他們的商標拿掉..一定會擺在標頭上..
另外奇摩部落格限制只有雅虎會員可以留言..這也是很討人厭的地方..

至於我會同步連載,是因為之前的文章太多了..一時也搬不完,又想說google底下好遮蔭,才會這麼做的...

聽說樂多會有一次重大的改版,提供更方便的管理介面..不過己經聽說好幾個月了..好像只有改首頁而已..

這一切..可能自己試試看最能清楚自己喜歡那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