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8日

〔讀茶〕台灣茶


  台灣的製茶技術獨步全球,領先世界,色澤美,滋味甘,氣味香。不是老王自賣自誇,而是真的喝過台灣茶之後,什麼中國名茶龍井,碧螺春;什麼日本名茶宇治,玉露,都如白開水一般淡而無味,用來漱口我都還要考慮看看!

  如果紅茶不算,台灣茗茶大致可分為重香氣的包種茶,和重滋味的烏龍茶。此外,當然還有獨樹一幟的東方美人白毫烏龍茶。這本<<台灣茶>>是台灣茶葉改良廠耆老吳振鐸的徒弟陳煥堂所寫的,很有系統把從台灣頭到台灣尾各地名茶介紹了一番!不論對入門者或進階者來說,都是一本難得的好書,因為飲茶之人多有偏好,專門家甚多,博學家甚少,此書當可補識見之不足!

  我的老家在坪林,也是包種茶的重要產地。我的阿公年輕時是坪林地區的茶葉中盤商,都是偝著茶葉從坪林走到台北來賣;現在坪林地區資深的茶行,茶農,茶商,大部分都認識我阿公。直到今日,我家仍然只買故鄉的包種茶,每天都泡茶喝。

  約莫在清明節過後不久,就是坪林春茶大產之時,父親就會叫我開車載著全家,到坪林熟識的茶行,坐下來喝喝茶。一大包,一大包尚未包裝的茶葉就放在茶行裡,老闆會從不同包茶葉裡各抓一把茶出來,讓我們聞聞香氣,看看外型,再泡來喝喝。決定要買哪一袋的茶葉後,茶行才會把茶葉包裝妥當。早些年,真空包裝還不普及的時候,我們家買茶就是整袋揹走,放回家裡白鐵製的大茶罐裡;現在有真空包裝,就更便於分袋保存了。

  根據本書作者所述,全台灣的茶產地中,能夠開大袋喝茶,喝完再講價格,然後再包裝的,也只剩坪林一處了。其他地方,茶葉通常都已經用小包裝包好了,顧客上門最多開一小包來喝,喝滿意了,看要買多少,店家就從櫃子上把包好的茶葉給你,店家至多只是保證相同價格的茶葉品質是差不多的,並不擔保你所買的茶葉和你試喝的茶葉是同一批茶葉。如果你到林華泰這種大茶莊買茶,更是他說多少就是多少,想試喝那是不可能的。

  只有在維持交易古風的坪林,才能讓你所喝即所得,這是在坪林買茶可貴的地方,也是其可愛之處,身為坪林子弟,當然要好好廣告一下!

PINGLING_037
這就是一大包一大包茶,和已經買好包裝好的茶放在一起

  當然,買茶是要看季節的,春茶的滋味最佳,冬茶的氣韻深沉;夏秋二季沒有好茶,茶菁不用手採的一芯二葉,而是用機器掃過的散茶,拿去做茶包,燻茶鵝,作罐裝飲料,煮茶葉蛋或外銷給味蕾笨頓的外國人。身為高品味的台灣人自然應該只喝春茶和冬茶!

  包種茶以清香取勝,個人以為以品嚐春茶最為殊勝,清明時節之後,燕子又到坪林老街簷下築巢育雛時,就是春茶盛產之日。找個假日親赴坪林,買足一年份的好茶,就可以享用一年清新提神的好滋味。

  最後需要為門外漢附帶一提的是,坪林包種茶呈長條捲索形狀,比較佔空間,與烏龍茶呈球狀不同。包種茶一大包,烏龍茶也許才一小把。泡茶時,若茶葉同樣是裝入茶壺容量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包種茶量少而烏龍茶量多,所以包種茶大約兩泡後即無甚滋味,烏龍茶則至少可五六泡以上。一般而言,同級包種茶之價格也較烏龍茶便宜不少。

  所以說,千萬別拿烏龍茶的標準,把包種茶沖了五六泡,喝了無味還嫌茶不好,這可就是天大的冤枉了!

PINGLING_004
這就是坪林的老街,除了北宜公路上門面漂亮的茶行外,老街裡藏了很多資深茶行,是識途老馬買茶的好去處。

PINGLING_016
買完茶可以到坪林茶葉博物館一遊,這個博物館和台灣其他的博物館一樣,乏善可陳;不過裡面賣的茶葉冰淇淋還不錯,別處很少看到,可以一試。

PINGLING_039
當時還懷著弟弟,坐在茶行裡休息的老婆。

2 則留言:

lawsom 提到...

晚安,小杜白雲館主

應該是4年前,在搜尋RF相機的相關知識時就曾經讀過你在明日報所寫的文章,進而走入老相機的世界,今天我在找尋坪林茶的資訊時又在網路上看到你的文字,沒想到你剛好是坪林的在地人,真的好巧.

能不能請你推薦坪林在地的茶行給第一次喝包種茶的我呢? 之前比較常喝發酵較輕的烏龍茶,最近想學著喝包種茶!昨天到坪林走了一圈,卻不知其門而入.

小杜白雲 提到...

沒想到閣下也是我勸敗文的受害者之一,慚愧!慚愧!先向您致敬一番!

其實我只是故鄉在坪林,不敢自稱為在地人也!其實坪林茶市已經是個穩定的市場,大部分北宜公路上的茶行都是經營很久的,因此隨便那一間走進去,被騙的機率不會太高。如果您不是完美主義者,一斤一千二,一千六的包種茶已經相當不錯了。

茶這種東西是這樣,如果以一斤八百和一斤一千六的來比較,感覺差不少;如果以一斤一千六和一斤三千二的來比較,其實差沒有很多。我們家是以包種茶為日常飲品,通常會買二種等級,一種是八百至一千二,一種是約二千左右的。

不過因為有我阿公這層關係,所以購入單價比較便宜,如果一般人買大概會貴個幾百元吧!

我到坪林的買茶地點不在北宜公路,在老街上,廟旁邊(不是前面)側門口那一家,老闆叫阿和。他那兒沒有裝好一小包一小包的茶,一定是等你喝過之後再包裝;他算是中大盤,不過小賣也是可以的。店內擺設(等於沒有擺設)就如同我文章裡的照片,應該不難找吧!

當然,買茶要看季節,像現在春茶未出,你去買,大概買到的是去年的冬茶,如果有意一遊,不妨清明節之後再前往,每年茶葉收成的時間不一定,有時會差一二個星期,或許可以打電話去坪林鄉公所查詢。

如果你找到阿和的店,或許可說是萬成仔的孫子介紹的,搞不好可以便宜一點,鄉下地方人情味比較濃!不過我不掛保證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