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6月16日

〔攝影〕綠色夢幻之海-野柳



 那年我研二(1995-1996),參加一個攝影班,手上有一台YASHICA FX-3機械式相機和CONTAX PLANNAR 50/1.4及SONNOR 135/2.8二顆二手的手動對焦的鏡頭。那次的外拍課程是到野柳,天空陰陰的。

  我走在怪石磷峋的野柳海岸,突然一片長滿青苔的淺海吸引了我的目光,微雨中我在一塊大石頭上架起腳架,裝上相機及快門線,並在鏡頭前加上減光鏡,等待小小的碎浪湧向岸邊,化作泡沬緩緩退去時,按下快門長時間曝光,我知道這樣一來,那濁濁的泡沬應該就會在底片上幻化為一陣輕煙。

  我照了幾張,看看週圍,並沒有人和我取一樣的景,我猜想我應該會得到一張獨特而且成功的照片!

  事隔多年,我知道這張照片不過是平凡無奇的沙龍式作品。但在我的攝影歷程中,卻是第一張經由我想像,預測,再拍攝而成的照片。該算是我玩攝影的第一步!是為小記!

NOTE:原發表於2004/06/16新浪部落格

2 則留言:

孟獲 提到...

的確,對成品有預視能力是一個重大起步。

我很喜歡看那種對於一個攝影人來說,意義重大的相片。

儘管那些相片對其他人而言是平凡無奇的,但透過文字解說,使我能瞭解到那張照片對攝影人的意義,我覺得那樣就是觀看照片中的樂趣。

小杜白雲 提到...

這張相片的底片恐怕已經不行了。大概剩照片還能看吧!

當然數位化在這種情況下有利於保存!

然而數位攝影正好是取代預視能力的重大技術。即拍即看,即看即刪。

這種方便性對於傳統攝影訓練是很大的傷害。攝影者在這之間會失去多少東西,難以預測。

不過,工具在進步,攝影者似乎也該跟著進步,不進步的,也不妨自甘為老派趣味的收藏者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