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旅遊攝影〕公園裡的老人們



  在荷蘭的庫肯霍夫花園裡走一遭,會發現周圍的遊客大約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老人。不用統計就可以知道西歐社會高齡化的嚴重性!

  個人主義興盛,家庭觀念淡薄,可能是西歐人不喜歡生小孩的原因。行走在街道上,每每看到媽媽用腳踏車載著很小的小朋友,讓小朋友獨自坐在後座,小朋友面哭,媽媽一面騎車呼嘯而過;或媽媽一個人帶著小朋友到商店消費,不論小朋友哭得多麼大聲,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媽媽是也不會停下來或蹲下來關心一句!四週的行人也是裝作沒看到,絕沒有一個人願意出來安慰哭泣中的小朋友!

  或許,這是西歐人培養小朋友獨立的方法,西歐人因為從小獨立,所以長大了很有競爭力!但另一方面,父母子女感情淡薄,很多人不想生小孩,就變成西歐一個很嚴重的社會問題!

  我妹妹說,往南到義大利或西班牙,情況就大不相同。那邊的小朋友都被打扮得漂漂亮亮,三不五時親啊親的,絕沒有小孩哭沒人理的情形!那邊的人熱情,相對而言,大部分都願意養育小孩!而且小孩只嫌生的少,不嫌生的多!

  我當時在庫肯霍夫花園沒想得那麼深入,我只是看到滿園的銀髮族,想照一張長椅上都是老人的照片,以為我的觀感留下一幅影像!但因為知道西歐人十分注重隱私權,我也不好意思拿著相機就朝他們拍。於是乎,我請我小妹往旁邊一站,假裝要拍我小妹,實際上,X-PAN的長片幅可涵攝其餘矣!

  不料就在我要拍照之際,奇妙的事情發生了,長椅上的老人們本來是在東張西望,玩賞風景,一看到我相機舉起來,竟然有志一同將臉別到一邊!下意識地就怕被我拍到!

  但我還是拍下來了,拍下了西歐個人主義之下,注重個人隱私和生活品質--另一面所顯示出來的冷漠!不愛熱鬧的人,怎麼會愛養小孩呢?不愛養小孩的人們,怎麼可能提高生育率呢?從這四位坐著的老爺爺老奶奶,別過頭去的姿勢,答案似乎已在不言中了!

  這張照片,是我意料之外之收獲!

2 則留言:

孟獲 提到...

看到請妹妹站旁邊一點那邊我一直笑~~~

接著看到有志一同地轉身,我嚇到了!!!

果然文化不同差很多!!!

小杜白雲 提到...

對啊!
西歐人離熱情兩個字蠻遠的!

不過蠻有禮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