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5日

〔武術〕我所看過最招搖撞騙的武術表演

  在奇摩知識中,有人發問說太極拳的凌空勁是真的還是假的?因為我的對相關武術資料頗有興趣,曾經看過一些說法,因此依照我的印象,回答如下:

所謂的凌空勁。
指的是不用碰到對方的身體,而可將人擊倒的一種功夫。

坊間相傳,要先練內功,練到有氣之後,可以隔空發出,傷敵致勝。
這種說法,只要有一點科學概念的人,都可以知道是不可能的!
故老相傳一接手好像被電到一樣,或一挨身馬上被彈出去,一定是雙方有碰到的情形,力才有傳遞的管道。

而凌空勁,經過某一些考據之後(我不敢保證一定正確),事實上可能是一種催眠的作用,不是指電視上表演的催眠,而是當二人對敵之時,隨著肢體的動作,互相影響,功力高強的人,即使還沒有接手,都會讓對方有好像要被打到的錯覺,虛虛實實之間,似乎曾經出現過沒有接手,對方就好像被打出的結果。

但實際上,那不是氣功或內功,而是高明的拳術下,讓對手產生錯覺(乃至有一種類似催眠的效果),而自己跌倒,或閃避不當,或自己用力錯誤造成傷害。

這時候,在旁觀看的人,就會以為高手是發出了一種”凌空”的勁道讓對方受傷。因此,不懂之人以訛傳訛,牽強附會,再加上武俠小說的渲染,就越來越離譄了!

如果下次有人說他會凌空勁,不妨請他對沒有生命的物體,如桌椅發看看,如果真的可以凌空劈爛桌椅,那請一定通知我。

以上,僅供參考!

  
  而網路果然是一個好地方;有人看到這個問題之後,就提供了一個外國的網站,是一個喇嘛,或許該稱為”上師”,所成立的一個教學機構”pathgate”的網頁,其中有很多神奇的介紹,更有上師表演武術的影片。

  這些影片中上師表演了不用碰到人,就可以把人打出去的功夫;或者上師站著,和學生們兩手搭著轉一轉,學生就突然向後不斷跳躍離開十幾二十公尺這樣”神奇”的功夫。

有興趣一觀的人請點這裡

  依據我個人涉獵武學書籍的經驗,從來沒有看過有這樣的功夫出現過,而那個”上師”居然說他表演的是楊式太極的發勁!

  我想,這是到目前為止,我所看過最招搖撞騙的武術表演;演的比太極門的隔山打牛假太多了!看來,騙子是不分東西的。

NOTE:特別聲明:我沒說太極門是騙子,我只是拿洪道子當年的隔山打牛”神功”作一下比喻而已!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此事極容易分辨.寒兄所提對無生命物體發勁是一招,我的朋友也想出一種測試方法:對[凌空勁大濕]
潑紅漆.想其凌空勁必能使此漆不近身也.
凌空勁是吳圖南首先提出來的,而且自稱對眼瞎者無效,顯然他的弟子是配合他演出而吳圖南並不自知.

小杜白雲 提到...

只是在這個時代還有人敢在網路上公然表演這種凌空勁...而且還是佛門子弟...真是阿彌陀佛!

匿名 提到...

看過一些傳教的節目,也是用讓人跌倒來證明上帝的存在與威力。佛教中,也有許多人用與解脫道無關的神通來吸引信徒。的確是東西方都玩這套,與當初原始隨師修行的本意相去甚遠,真是很可悲的事。

小杜白雲 提到...

如果是現示佛門神通,也就罷了!
這個網站說他的武功是楊家太極..
真不知該怎麼說了!

brahman 提到...

楊班侯是有一個徒弟僧妙蓮是佛門弟子。不過應該跟些人沒有關係吧。

小杜白雲 提到...

我想也不是,楊家太極遍於天下,牽強附會之人又何其之多呢?

Cinematography 提到...

路過~
我想告訴各位~
凌空勁是真實存在的~而且不神秘

本人有過親身體驗
他不算是一種氣
更不是催眠

是一種無以名狀的能量
且與人的主要意識與次要意識無關
尚無科學根據
最接近的應該是物理學上的波函數吧
但也只是片面~
凌空勁是太極拳發展至超越實體境界
的一種自然現象
也不是只有太極拳有
合氣道也有
最近還有個合氣道高手
對凌空勁瞭解不透卻公開與人決鬥
結果把凌空勁的臉都丟光了


但~真懂凌空勁且會用的人
真的是少之又少
網路上有一些影片算是凌空勁的初級表現
但其太極境界已經算很高了

而至於能使凌空勁運用自如的真人極少見

所幸~在台灣據我所知尚有一人
大家多走走多看看~
不要不瞭解其妙其理就否定他存在吧

科學之外的世界是很美好的!!

小杜白雲 提到...

所謂無以名狀的能量,和催眠有什麼不同?
這種能量,我想應該也只能對人(或對動物)產生效果吧!因為人和動物都可以被催眠。
如果Cinematography 兄認識的凌空勁高人,可以隔空用無以名狀的能量劈爛一顆蘋果,我就願意相信所謂凌空勁的存在!

brahman 提到...

Cinematography,
我也不願意很武斷認為這是不存在的。這樣好了,既然您有親身體驗,可不可以說說當時的一些細節呢?例如您事前有無心理或身體的準備,兩個人距離多遠,被隔空打到時的部位,力量方向等等。我想如果您能提供一些更具體的細節,我會很慎重去思考它是否存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