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2日

〔讀詞〕很有品味的晏幾道

  晏幾道是北宋太平宰相晏殊的兒子,從小應是錦衣玉食;所謂富過三代始知吃穿,一個有才華的人,若要對於一些生活細節有特出的講究與品味,也一定要享受過富裕的環境,才能略知一二,這就是所謂<<公子>>的氣質。

  晏幾道有一闕很有名的”臨江仙”,詞云:
夢後樓臺高鎖,酒醒簾幕低垂,去年春恨卻來時,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
記得小蘋初見,兩重心字羅衣,琵琶弦上說相思,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這闕詞中,如<<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如<<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都是出名的錦句,瓊瑤有一本小說叫<<彩雲歸>>,應該也是抄自此處。不過,這闕詞令我覺得與眾不同的地方,卻是在<<記得小蘋初見,兩重心字羅衣>>二句。

  <<小蘋>>為何人已不可考,但應該是小妾或者歌妓,與晏幾道萍水相逢,露水姻緣的女子,所以小晏才會不太莊重又親密地直呼為<<小蘋>>。這個女子要離開晏幾道了,晏幾道在醉後夢醒時分(夢後樓臺高,酒醒簾幕低垂),懷想過去,感歎<<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而晏幾道在字字珠璣的詩詞中,竟用了兩句來寫<<記得小蘋初見,兩重心字羅衣>>,他對這個女孩子的第一印象,居然是她穿著一件雙重心字領的綢緞衣服,不知是不是這兩重心字的領口,襯托出小蘋蘋果般的臉龐?才讓這敏感的宰相之子印象深刻,願意用整整一句,如此具體的描寫小蘋穿的衣服。

  就我所讀的詩詞中,能夠如此<具象>描寫服裝款式的情形並不多,如果不是對吃穿特別有品味的人,怎麼會注意到這些小事呢?又怎麼能夠這麼樣自然,不著痕跡地寫出這樣動人的詞句。

  由此一句,晏幾道<<多情公子>>的形象盡出,想必他是一個細心,溫柔,自在出入上流社會的男人。王孫不得志,轉為才情。晏幾道詞中流露出的可愛的貴氣,當為詞壇第一。

10 則留言:

小杜白雲 提到...

最近翻到了一些解釋:
楊慎"詞品"說:
"心字羅衣則謂心字香薰之爾,或謂女人衣曲領如心字"

俞平伯則說"疑指衣上花紋"

我原本的理解是衣領如心字..
但看起來是有三說..就不知心字香薰長的什麼樣子?

匿名 提到...

深夜洗版人:

楊慎的詞品提到:「心字羅衣則謂心字香薰之爾,或謂女人衣曲領如心字。」

「心字香薰」就是指做成心字型的薰香棒,所以這個解釋A就是用心字薰香燻過的衣服,很香喔~

然後版主的想法和曲領如心字是一樣的,所以這是解釋B。

解釋C是衣上有篆文的心型刺繡。

不過洗版說比較不一樣,
我猜這時節還是春季,那麼,春季為何要兩重衣呢?

這是因為衣服一件給你,一件給我,正所謂解衣衣我。

而通常這種說法的下一步,就是「寬衣」了。
李商隱的名句:「身無綵鳳雙飛翼」,歷來詩家均不可解,或胡言亂語。

因為身無綵鳳雙飛翼其實就是兩人在床上一絲不掛,「綵鳳雙飛翼」,以現在的話來說,就是「為多利啞的秘密」等高級內衣……

所以詩家將之解為什麼心憂故國還是山海經奇談均不可解。

同樣,兩重心字羅衣其實只是前奏而已,後面沒寫出來的就是,他和小蘋月下瑤台逢了。

所以,這只是一種含蓄的炫耀。


再說「記得小蘋初見」,其實他和小蘋也不是初見,最少最少已經是「雙方都聽過對方的名聲,而且偷偷喜歡」的等級。

小晏正如版主所言,喜歡吃吃喝喝,他有兩個好友(酒肉……)陳君寵與沈廉叔,他們三人常一起召伎外加飲酒作樂。

然後陳與沈家有四歌女:蓮、鴻、蘋、雲。

小晏和蘋最好,不過後來陳與沈掛點(大概是縱情聲色吧),然後歌女也就下落不明。

關於小蘋還有「小蘋若解悉春暮」、「小蘋微笑盡妖嬈」、「私雨惱妖蘋」等句子,從這邊我們就可以看出小晏和小蘋的關係絕不尋常。



其實宋朝這票文人最喜歡這種生活,想想真是超爽,早上醒來走馬看花、春從春遊。

中午和友人暴飲暴食加大醉,接著呼呼大睡到黃昏,接著秉燭夜宴,召伎同歡,再來唱唱自己寫的詞,晚上再各自帶開自己看上的……

啊,我也要當文人!!!!!!!!!

不過以現在來說,
感覺這是演藝界的生活嘛!!!!!

孟獲 提到...

賞析還是要有同好才進行的下去,我自己那邊也有寫一些詩詞解釋,不過完全沒人看/懂,然後就沒力了。

獨學而無友果然是一件悲慘的事……

孟獲 提到...

說到這個,唐詩喜歡的詩太多,不知如何選最喜歡的一首。

不過宋詞的話,我最喜歡的是小晏的鷓鴣天(彩袖殷勤捧玉鍾)。

孟獲 提到...

更正一下,
「小蘋若解悉春暮」應為「小顰若解愁春暮」才對,這是木蘭花的首句。

「小顰若解愁春暮,一笑留春春也住。」

這詞太華麗了~~~~~

「一笑留春春也住」耶~~


另外再更正一件事,前面提到的陳君寵,我是看「詞林紀事」寫的,不過後人有考證說陳君寵是誤字,應為陳君龍。

我覺得這說法才對,因為我一直覺得叫「君寵」這個名字以前會被殺頭的……


這再次證明了古中國記載不可全信……


正因為錯誤百出,所以才有子領域的訓詁與考據,自己領域這麼鳥,然後生其他學門來補,這是什麼樣的學門呢?

小杜白雲 提到...

閣下莫非中文系之老師耶?
掌故如數家珍!

然則依閣下所言:
小晏和小蘋初見就搞二重心字羅衣這一套..豈非一見鐘情?呵呵!

雖說宋朝的文人愛搞這一套,但小晏是宰相之子,經濟實力應該和連勝文差不多,算是豪門巨室,現代這種公子哥兒要上酒家把辣妹應該也不是難事,只是沒有小晏這種才華吧!

不是一般文人就可以搞出這一套的!

------------

至於身無彩鳳雙飛翼之說,真是受教了!原來如此,艷詩當作艷詩解啊!

小杜白雲 提到...

孟獲兄亦有部落格論詩詞乎?
不知網址何處,何不列出來共賞之!
----------
至於考證之學,實在是一門很中國的學問!
真的有閒時,看一些訓詁的文章,蠻有一點趣,但若要將此作為一種學問,一種功課,就真的是累人了!

胡適說他要用科學的方法整理國故,結果一整理就搞了一輩子,後半生都在弄這個,實在是累人啊!

連他的學生唐德剛都作詩道:忍共胡郎辨爾吾。

小杜白雲 提到...

以下為本文在樂多的留言:

-----

潛水許久,看到一闕熟悉的詞,雖然晚了,還是忍不住浮上來透氣。

我猜,這兩重衣可是入幕之賓始得見,按宋一朝服飾因著對唐代豪放大膽的反動,講求復秦漢古風,正式服裝可是三重衣、五重衣出領疊穿,外加一件揹子(像是外套大衣),這兩重輕薄羅衣想該是身材畢露,令人怦然心動,不記得也難。

又,讀前四句似講單相思,到第五句慢慢點出燕雙飛,這第六句的雙重心字領,多解為小晏借寓兩人"心心相印",如此才帶出後面的"琵琶弦上說相思",最後的明月照、彩雲歸,像是旖怩回憶恰如月明中庭時、夕陽無限好,霎那嘎然而止最是美好,層次分明,美極。

晏幾道不只有品味,還是條鐵錚錚的漢子,先不論他不傍貴人之門,光是將"小蘋"表明身分,入詞吟懷,就沒幾個大家敢這樣幹的!

ps.您這ps下的真好,君不見時人早已不稱領頭那個為公子,連阿舍才是真面目。
Posted by heuss at 2006年04月25日 02:05



嗯!受教受教!
看來,記得小蘋初見,兩重心字羅衣..現代應該解為
記得跟小蘋的第一次,那件心形馬甲的維多利亞的祕密...

呵呵!褻瀆古人!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4月25日 09:27



全篇就敗在PS了, 徐徐清談之中怎又跑出糟粕? 霎時氣氛全銷:-Q
Posted by jp at 2006年04月27日 01:15



說的有道理...
個人的好惡太明顯也不好..
把ps移到回應中好了!!

PS:三,四十年前,連戰,錢復,陳履安,沈君山四人並稱台灣的四大公子,領頭那個富則富矣,但由他表現出來的品味,實在讓我覺得非常非常侮辱”公子”這兩個字啊!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4月27日 01:33



如這心字羅衣真如小杜兄所指的雙重心字領的綢緞衣服,那可就如今如謂的爆乳裝了。
如此一來,依我這俗人的俗反應,令這小晏公子印象深刻的應是羅衣所襯托的一番風景了。
Posted by 雨果 at 2006年04月28日 00:23



嘿嘿!我看中國網站的人說這兩重心字羅衣..
是指有心型圖案的衣服..
不過這種說法我覺得怪怪的..
會那麼俗嗎??

我再找看有沒有宋朝服飾的資料好了!!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5月3日 09:49



再者,依宋朝留存的仕女圖來看..
宋朝女性真是"瘦又薄板"
恐怕是沒什麼看頭..

但這小蘋既非良家婦女,搞不好身材比較好也說不定!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5月3日 09:52



兩個色OG 尚:-Q
Posted by jp at 2006年05月4日 23:17



再者,依宋朝留存的仕女圖來看..
宋朝女性真是"瘦又薄板"
恐怕是沒什麼看頭..

這可是天大的誤會啊!
中國女人就是從宋朝開始--纏足束胸,仕女圖裡的女人,就是因為束胸作祟才會"瘦又薄板",又,窮苦人家的女兒可沒"束胸纏足"這種"福利",如果小蘋出身貧苦,我想或許會有不一樣的胸前風景,也或許正是因為那雄偉的胸前風景,才讓小晏桑一見面就雙眼緊盯那在胸前開口的心字領雙重羅衣,久久難忘啊!
Posted by heuss at 2006年05月10日 01:13



傷腦筋.我可沒有說兩重心字羅衣是低胸的..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5月10日 09:20



前面看看很美,很有意思,
怎麼越看越不對勁了,討論起.........="=|||
Posted by 鮭魚 at 2006年05月29日 12:33



更正!瓊瑤小說名曰「彩雲飛」,小妹正巧是昔日瓊瑤迷。
Posted by apple at 2007年07月19日 00:23



唉呀!又引用錯誤,不過瓊瑤女士被無厘頭的攻擊也不嫌少,不差我這次的失誤吧!

又最近有一部一簾幽夢....演員的演技真是爛啊!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7年07月19日 14:28



最近翻到了一些解釋:
楊慎"詞品"說:
"心字羅衣則謂心字香薰之爾,或謂女人衣曲領如心字"

俞平伯則說"疑指衣上花紋"

我原本的理解是衣領如心字..
但看起來是有三說..就不知心字香薰長的什麼樣子?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7年08月5日 23:30

匿名 提到...

笨蛋 i//

匿名 提到...

笨蛋 i//真的不是 楊慎也錯了 它真的是一謎語 我會出書 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