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6日

〔家族史〕阿媽當選模範母親

掃描0017 

  從我有兒時記憶開始,我就記得照片中這塊<<明倫教孝>>的匾額一直掛在木柵二叔家中。我知道這是阿媽獲得了台北市<<模範母親>>的表掦,當時頒奬的台北市長是林洋港!

  這照片左起是我二叔,阿公,阿媽,我娘,至於最右邉這位,我看來看去,猜想應該是我爸的好朋友<<朝根仔阿伯>>,沒想到事後證實完全猜錯,這傢伙是大會工作人員啦!

  至於我阿媽為何會當選模範母親,根據我從小與阿媽同住的經歷,推測應該是我那身為文盲的阿媽,堅持給予小孩求學受教的機會,四處奔走借貸以籌措兒子們的學費,看盡了很臉色,受了很多苦。

  而我阿媽的四個兒子,在那個年代中,居然都可以讀到大專,而有所成就,實在並非一件易事(至於我兩個較為年長的姑姑則沒有這種好命,當是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所致)。此觀乎我們這一房的子孫的現況,和他房子孫相比較,即可知當年教育所帶來的今日生活水平差異,實屬非小。而這一切,都應歸功於半個世紀多前,一個貧苦文盲的母親,對其子女受教權利的堅持。

  據我阿媽所言,我父親是坪林地區第一個大學生。清明時節,回鄉掃墓若遇坪林耆老鄉親,就此事仍會津津樂道,並稱我家某一祖墳風水特佳,難怪保佑子孫會讀書。此部分可參前文”清明隨想”

  凡此種種事跡,為我兒時與阿媽同住時所聽取,當成床邊故事,記憶深刻無比,有待來日一一為記!

掃描0018
  
  而由這張彩色照片以觀,當年頒奬地點應該是在台北市中山堂!

NOTE:後來由二叔口中得知 ,照片最右邊那個人並非是朝根仔阿伯,而是區公所的員工。因為當時的朝根仔阿伯,應該已經頂上無毛矣!不過呢!當我寄這張照片給朝根仔阿伯的兒子嘉豪看時,他也錯認為是他老爸,因此,我會認錯實乃非戰之罪!

1 則留言:

小杜白雲 提到...

以下為本文在樂多日誌的留言:

----------------
在我們家
大學畢業大概是抬不起頭的呢
因為打從祖父外祖父那輩
就都是大學畢業 而且還留日的

爸媽也都大學畢業

所以 對我們這輩而言 又加上這個時代的背景
大學畢業 已經變成 生出來的標準配備了
Posted by 大猩猩 at 2005年12月6日 04:25


這也是我們的一種悲哀吧~
Posted by 大猩猩 at 2005年12月6日 04:27


那你們真的是望族!不僅是鄉紳而已哦!!

我遇過一位父執輩的夫人大概也是這樣的情形,她六十多歲了,當年讀二女中,她的哥哥和彭明敏還是同學,現在家中還有會客室,都是法式傢俱,家中煮飯,帶小孩,打掃,司機,園丁各一個!

這種家庭的小孩不優秀都不行,媳婦也一樣...都是要挑過的!!

難怪大猩猩兄要遠赴重洋求學醫科了!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5年12月6日 09:24


我家的教育進程比小杜白雲家晚了一代,我父親是我家族第一個用力供小孩讀書的人,我也是全家族第一個讀大學的人,可能三十年後,我外甥也會寫個blog來記念我這阿伯,嘿嘿。
Posted by 雨果 at 2005年12月6日 13:58


還好我們家您說的這位夫人那麼嚴重
我們家沒有長工沒有園丁
一切都是事必躬親

經您這麼一提起 我才想起來 我曾祖父是眼科醫師
不記得是帝大還是哪裡畢業的

可能祖父的兄弟姊妹多
分家的時候大家相爭
祖父(念成大化工)不愛爭 所以家倒是很窮
但是他們還是很努力把3個小孩通通栽培到大學畢業
這就是不同的背景有不同的要求

因此父親對我們的要求也備加嚴格


我有位高中同學
父母教育程度都不高
所以當他念到大二的時候
他母親竟然跟我講說
我們家XX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要結婚 生小孩
讓當時的我非常的錯愕...
才知道 原來現在的社會還有父母這麼急著希望孩子們趕快成親的

也有同學在潮州
考上了靜宜化學系
鎮長還是鄉長 還去他們家放鞭炮


這就是不同的背景有不同的要求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我不否認教育的重要
但是 萬般皆下品 唯有讀書高
這種觀念確實深植我們家族中
以前的我頗不認同
現在出了社會
看到很多學歷較低的孩子們 競爭力不如人的時候
懷才不遇 怨天尤人
才深深感覺
學歷還是有一定用處的
到了現在這把年紀 又出過社會
才知道 唸書 真的是為自己
Posted by 大猩猩 at 2005年12月6日 22:53


讀書可以安身立命,是我阿媽的信仰,也是她生涯實驗驗證的結果..也是我從小被灌輸的觀念..甚至可以說我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就已經夢想進台大讀書了!!
當然現今社會大學生多如牛毛,和我爸當年當大學生時那種風光不可同日而語..

不過長大後,令我很驚奇的是我阿媽對教育的執著何以如此深?在吃不飽,負債累累的情形下仍執著於投資於教育,很多同一個時代家境好很多的家庭,都沒有這種堅持..待我有空再來寫一篇好了!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5年12月7日 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