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2日

〔黑白攝影〕自拍

ottoBW

用LEICA M6的自拍....

  剛洗完澡,頭上還披著毛巾,拿著m6朝鏡子裡的自己拍一張。沒想到拍的不錯,可見攝影之道不在遠遊,而在靈犀一點的構圖與情境。

  照片右邊是一片白牆,在暗房中加數倍曝光,把他弄黑一點,這樣影像的輕重才不會跑掉。這也是暗房的樂趣之一,從拍攝沖片到放相一貫的手工業!

延伸閱讀(您可能對以下的內容有興趣):

1.〔黑白暗房〕Zone System 筆記

2.二手LEICA M系列相機檢查表

3.必也釋名乎?

4.為什麼要拍黑白照片?

5.〔黑白攝影〕芸芸妹妹拉她娘的頭髮


14 則留言:

七月流火 提到...

我最近也貼了一張自拍,年少輕狂時。想不到你也認識斌華,或說璨光也是,世界真小。他是我攝影社的學弟,不過,認識他時,是在外面的團體,那時候,他剛好正準備展覽。最近把陳年照片拿出來參展,還真有點不好意思。

小杜白雲 提到...

外面的團體?文風嗎?
有聽說有一位檢座也參加,但始終沒有碰過面!

七月流火 提到...

的確是文藝風景,不過,我只去了幾次,後來,諸多繁忙,也就停了。我最近參加了斌華籌畫的台大攝影社聯展,只是,照片不是自己放的,終究不會是自己想要的畫面。

小杜白雲 提到...

以現在的工作條件,想要進暗房實在是太困難的事情!

孟獲 提到...

我從舊文章看過來,
發現版主好像2003年說M6買不起……

呼呼呼

不過一年前剛連過來的時候被這張照片所騙,還以為版主是個學生……

結果真是差太多了!!!!

雖然我後來想說,這搞不好是學生時代自拍的,不過拿著M6顯然不作此想。

看起來年輕真是討厭!!!!!

(不過我還記得有一篇,版主提到水準書店老闆的問話,真KUSO……)

小杜白雲 提到...

這個自拍的時候我家妹妹已經出生了!

現在的LEICA更是貴到一個不行,我覺得近乎離譜的價格了!

孟獲 提到...

說到這個就#,
國外的價格是「值得使用一輩子的價格」,
到臺灣以後變成「放到防潮箱裡收藏&炫耀的價格」,想買可樂可是買不起啊啊啊啊啊啊啊~~~~~

小杜白雲 提到...

放到防潮箱收藏可能是限量機種,或是新新買來增值用的,像我的M6就真的是拿來用的,當初買的二手,查序號大概出廠二十幾年了吧!還是一樣的穩定好用!

有點磨損更添風味啊!

所以LEICA M6我真的建議只要沒壞,越舊越便宜的越抵買,市場上還是有不少在流通啦!畢竟我們是除了日本以外最瘋迷器材的國家嘛!

zachary 提到...

來報馬仔一下,最近買到的M6 classic(1992)和Summicron 50mm(1984年,照Stephen Gandy分類,應該是1979後第五版)的價格。

機身和鏡頭,都各在美國ebay觀望一個月左右,才下的手。很推薦美國ebay,只要有耐心,有時間,就可以等到還不錯的價格。配合長期Bing cashback 8%的折扣,和不定期給長期使用者的10%的折扣,更是划算。

M6 classic:品相極新,沒有任何外部痕跡,銀色。到手後測試功能正常。850美金入手。

Summicron 50mm 第五版(對焦轉輪tabbed版本很好用),外部有些舊,有磨損痕跡,有極輕微入塵,但是鏡片完美沒有痕跡。400美金入手。

全部一機一鏡1250美金,約四萬台幣,現在景氣谷底,多人脫手,正是下場好時機啊。

小杜白雲 提到...

這個價格非常的給他划算!

比我當初買進的價格少了一萬多!我的一機一鏡就同你買的,不過是黑機,我也比較喜歡黑色的低調。

現在我覺得,時間越少,器材也應該越少,不然都用不到,久了就沒有感情了!

zachary 提到...

這年頭大家玩DSLR都在比機身性能,比高ISO誰雜訊低,比高Mega pixels,比動態範圍,比自動對焦速度。就低雜訊來說,這很大部分都是被評論大站dpreview的評測牽著鼻子走,各大廠無不致力用軟體抹除高ISO雜訊,可是也愈來愈失真。

其實真正好的機身,是使用者能夠從它身上感受到靈魂的,這個靈魂能夠更容易打開攝影者的心靈,讓創作的靈感更容易從神秘之境走進來。因此使用者和機身建立感情是一定需要的,在建立感情中,詳知機身的優缺點,達到一種使用相機,如心使身,身使臂的程度。

要製作能夠產生靈魂的機身,設計者要花更大的功夫在機身使用工學上,在操作手感上。這也是為什麼多年前出的Olympus E1和Nikon D300,機身性能已經大幅落,但是仍然有非常多藝術攝影師把它們當作主要創作機。

小杜白雲 提到...

我可是一台dslr都沒有,所以對此就無可評論了!

在數位化的當下,我已經老了,選擇一條抱殘守闕的路子。

當一切都快速、快速、快速,那麼也許擁抱手工藝才是一種恒長的追求!

孟獲 提到...

我只有一台DSLR,就是樓上Z先生提到的E1,2003年的機器,在今天仍非常好用。

不過D300似乎是最近的機器?
(至少D400還沒出來)

00000

另外想到一點,評測引導製作,這不就相機工業版的考試引導教學?

小杜白雲 提到...

台灣的評測有能力去引導製作啊?

這.....至少也表示評測有進步吧!

但我總覺得「人機介面」是很主觀的一件事,我向來不喜歁選單,而喜歡轉盤,甚至連液晶螢幕都覺得有點礙眼。

所以,要怎麼選dslr,是很傷腦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