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6日

〔健康閱讀〕人體使用手冊

人體使用手冊的圖像
  前些年,四叔為了家族的健康,一家送了一本人體使用手冊,希望大家可以讀一讀,以提升自己的身體狀況。書拿來一、兩年了,好像只有我讀完,既然大家都懶得看,就由我簡單作個介紹好了。

  這本書的作者吳清忠,本身既非西醫也非中醫,可能有工程師的背景;或許是久病成良醫,所以論述引證有條有理,文字十分易讀。

  首先,他以電腦來比喻人體。一台電腦如果出現故障的情形,一位合格的工程師一定會先測電源供應器的電壓是否符合標準,如果電壓過高或過低,不論是CPU或硬碟都無法正常運作;如果不把電壓調到原廠設定可接受的範圍,那麼即使把主機板、硬碟都換掉,電腦還是故障的。

  而人體也有電壓,中醫稱為【氣血】,如果氣血不足,就像電腦的電源電壓不符原廠設定值,各個器官就自然會出現問題,這個時候,醫生應當先檢查一個人整體的氣血狀況,而不是針對個別器官作檢查和治療。不幸的是,依現代西醫的治療觀點,一向是哪個地方出問題就醫哪裡,完全不關心整體氣血是否不足;這就像是工程師修理電腦不測電壓是否正常,就直接修理硬碟一樣的荒謬。

  其次,作者認為人體是一個結構精密、懂得資源配置、具有自動修復功能的有機體。

  人體有些器官、系統是用以維持生存,有些是用以抵抗病菌,有些是用以排除廢物,有些是用以偵測維修。當一個人的氣血充足時,每個系統功能都能完美的運作,風邪不侵、鮮少生病;而當人體氣血稍有不足時,則較不重要的排除廢物系統可能就先停擺,就像是家中垃圾幾天沒丟也沒有闗係,這時候人體就會出現發胖的現象;如果身體的氣血狀況很差,那麼在資源分配上,主要能量會用來供給維生系統,偵測、維修系統則只能分配少量資源,因此,人體對於不影響生命生存的小病痛,也就不予反應,以達成資源合理分配之最高效能,表現在外,就是一個人不生病的情形。

  因此〔不生病〕不代表人體是健康的,還要區別你是血氣充足風邪不侵的不生病;還是血氣不足【沒有能力生病】的不生病。

  在此,先介紹幾個中醫傳統名詞,以利行文解說。

  所謂【陰陽】,【陽】指的是人體平日生產使用的能源,如一家公司的營業資金;【陰】指得是人替儲存備用的能源,如一家公司的預備金、週轉金。

  又人體使用平日生產的能源,稱為【氣血】;而使用備用能源時,則稱為【火】。

  前述人體氣血充足的狀態,可稱為【陽實】;氣血稍微不足時,則稱為【陽虛】;氣血下降到平日生產能源用光,而使用到備用能源時,稱為【陰虛火重】;如果說連備用能源也耗盡,則稱為【陰陽兩虛】,此時人體如同一家把營業資金及週轉金都用完的公司,只能開始變賣固定資產,表現在人體上,就是開始燃燒肌肉來提供能源,也就是俗稱【糖尿病】的症狀。

  至於俗語稱【小病不斷、大病不來】的情形,表示這個人的氣血狀態是屬於【陽虛】,身體還有能力可以生病,狀況不差,故不易生大病,只要作息正常休養之後,就會回到很棒的身體狀態。

  而現代人工時長、睡得少、一直胖、腰痠背痛,但工作時卻不太會生病的情形,則是身體處於前述【陰虛火重】的狀態,此時人體必須消耗部份備用能源維生,根本沒有氣血供給給身體的監測維修系統,換句話說,這樣的身體狀態是〔沒能力生病〕。

  這樣的人,每逢休假或退休後,身體得到充分的休息,就會從【陰虛火重】的狀態提升到【陽虛】的狀態,此時人體的偵測、維修系統又分配到充足的資源,就會開始修理人體受損的地方,也就是會出現生病的症狀。人體會由比較重要的地方開始修理,一直修到比較不重要的地方;所以這個人就會出現這邊痛完那邊痛,這裡好了那裡又生病的情形,這段時期也許要很久。

  而當這種人休假完畢,重返工作崗位,又開始過著睡眠不足、氣血消耗超過負荷的生活時,人體的氣血狀況又從【陽虛】的狀態、下降到【陰虛火重】的狀態,此時人體偵測、維修系統的資源又被抽走以供維生系統使用,再度陷入【沒有能力生病】的狀況,此時病症就會消失了。

  因此,常有人感嘆自己是勞碌命,一休息就生病,一工作就精力旺盛,殊不知他一直工作的結果,只是大量消耗備用能源【火】,產生中醫所謂的【肝火旺】、【心火盛】的情形,使其精神亢奮,難以入睡,造成一種惡性循環。長此以往,人體必然會從【陰虛火重】慢慢沈淪至【陰陽兩虛】的境地。

  故爾,閱讀本書所得最重要的第一個觀念,就是,忙於工作的現代人啊!搞清楚你自己的狀態其實是【陰虛火重】,你不生病不是沒病,只是沒有能力生病;當你在獲得休息後,或許會生病,是身體狀況變好的一件好事,而非壞事;想要擺脫病症,是需要更多的休息,而非回去工作。

  再延續上面的說明,我們可以知道生病有兩種;一種是身體狀況由【陽實】下降到【陽虛】的生病;另一種是身體狀況由【陰虛火重】提升到【陽虛】的生病。

  而人體在自我維修時,會產生許多廢物,人體也有一套垃圾清運系統,當氣血充足時,垃圾清運也很順利;但氣血不足時,人體自然就會無力再做廢棄物清理這種小事了;於是乎人體組織各處產生的廢物,會就近以各種形式堆放在人體各處,等待有一天人體的氣血充足了,再將轉化之運出體外。

  而所謂生病的症狀,諸如咳嗽、流鼻水、痠痛等等,可能是人體在轉化、清運廢物的過程,此時我們的血液、尿液都可能出現較多的廢棄物,這是人體自我修復的正常過程。此時正確的做法,應該是要養足氣血加速這個過程;而不是阻止這個過程。

  然而,在現代西醫的治療過程中,充分仰賴驗血、驗尿等技術,一旦發現檢驗數值超過正常值,就會用藥將之控制回正常範圍,如果病人是從【陽實】到【陽虛】的過程,這種做法固屬無害;但若病人是從【陰虛火重】到【陽虛】的過程,這樣的做法實有可能阻礙人體的自我修復功能,而迫使人體回到【陰虛火重】的狀態,長此以往,將使人體健康受到不小的傷害。

作者吳清忠這種說法,似乎暗示我們生病不要看西醫、吃西藥,這樣的做法是否妥當,我想還是由讀者好好看完這本書,自行定奪吧!

  此外,作者在本書中就經絡、穴位、風寒及各種病徵的舉例說明不少,頗為精彩,於此不擬一一細述,留待讀者自行閱讀。茲摘錄作者最後對於養生之道的幾個建議:

  1. 勤敲膽經:膽經是人體的一條經絡,影響人體造血功能,其中一段經過大腿的外側,依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十分容易阻塞,因此每日以手敲打兩大腿外側十分鐘,有助於提升個人的氣血。
  2. 早睡早起:此乃養足氣血之不二法門。
  3. 按摩心包經:這也是人體的一條經絡,掌管包圍心臟的循環功能,常予按摩有助於排除體內廢物,作者認為一般人的肥胖大半來自於心包經堵塞不通,所以西醫認為肥胖造成心臟病,但作者卻認為是心臟病〔心包經不通〕引發肥胖;因此這是【減肥】必按喔!
  4. 不生氣:作者認為動物之所以生氣,就是要準備打架,因此生氣對於人體而言,就如同戰時動員,許多資源迅速提用準備幹架,生氣之後,這些戰時資源就沒有用了,此會產生大量廢棄物,以現代人普遍【陰虛火重】的氣血狀況而言,是難以順利排出體外的,因此,生氣對於健康有相當不良的影響。然而,這部份涉及個人修養,也只能好自為之了。(生悶氣不是不生氣,生悶氣對身體健康另有不良影響的)
  5. 不要在晚上運動:運動有助於舒筋活血,打通經絡、清除廢物。運動過後的長時間睡眠,更有助於補充氣血。但運動本身是一項消耗氣血的活動,如運動後不休息,對身體健康不但沒有幫助,還是一種傷害。以現代人普遍【陰虛火重】的身體狀況,辛苦工作一天後,晚上回家,還在八、九、十點劇烈運動的話,只是提用大量備用能源來消耗,會造成【肝火旺】的情形,使得精神亢奮難以入睡,身體無法得到休息。對補充氣血是很大的傷害。


  總而言之,這本書的許多觀念,顛覆了我們一些對於人體健康的想法,所言自成邏輯,可以說是符合現代人閱讀的中醫書籍。我相信其中養生的方法大致是不會錯(雖然我總是達不到早睡早起的要求),但就比較嚴重的疾病,像是糖尿病,心臟病,腎臟病等等,還是要依作者的指示,同時看西醫及中醫,並在雙方醫師都認可的情形下來進行本書建議的療養手段,才不會發生危險。

  最後,我必需說,這是一本我強烈建議閱讀的書。

11 則留言:

米格魯 提到...

看了你的介紹,我也跑去買了幾本要分送諸親朋好友了。 :p

小杜白雲 提到...

沒想到你現在如此重視養生啊!

Yakumo 提到...

很有趣的一本書,謝謝你的分享
透過這樣的比喻,更容易了解了
我很認同"加速過程而非阻止"這個道理
一直以來,我也是用這樣的方式來治療感冒的不適。

小杜白雲 提到...

本書的內容不僅於此,要深入了解其理論,可能還是要看原著吧!

LS (tw@us) 提到...

吳清志好像在別的地方提到他的理論可以用來治療癌症。目前西醫的觀點是癌症是基因突變造成的,尤其是某些先天的基因突變,會使得細胞產生突變的機率大增。不知道這本書有沒有提到癌症的起因與治療方法?有沒有辦法解釋為什麼某些基因的先天性突變會使得癌症的機率大增?

LS (tw@us) 提到...

吳清忠,不是吳清志,抱歉。

LS (tw@us) 提到...

"依現代西醫的治療觀點,一向是哪個地方出問題就醫哪裡,完全不關心整體氣血是否不足;這就像是工程師修理電腦不測電壓是否正常,就直接修理硬碟一樣的荒謬。"

其實倒也不是,西方醫學是有這種整體的觀念的,叫做homeostasis,中文譯作穩態。只是西方醫學的生理學沒有像中醫裡面的五臟六腑與五行學說,還沒有達到可以從整體看的能力。西醫比較嚴謹:除非有足夠的證據說五行學說跟經絡真的存在,要不然是不會拿這些學說來運用的。

小杜白雲 提到...

本書沒有提到全部癌症的起因..
但是大致上的推論是,當人氣血不足,經絡不通,人體無法將所受到寒氣,風邪排出體外時,會以各種固態,液態的型式,堆在人體的各個部位.如果呈現腫瘤狀的,西醫就稱為癌症.

依據中醫的診斷,要看這個瘤是長在那個經絡上,來判斷病因是什麼;而西醫是以瘤長在那個器官上,來判斷是什麼癌.吳清忠認為這樣是不對的,沒有對症下藥.

他舉了一個例子,就是肺腺癌,他認為肺線癌是腸胃的問題(這點有點忘了,要再查書),而不是肺的問題..

西醫在人體的胸部用檢查技術發現一個腫瘤,但不是長在肺裡,不是肺癌,但因為長在肺的外面附近,所以取名為肺腺癌,以為是肺出了問題..吳清忠認為完全錯了!

最近孫越也去切除肺腺癌,媒體報導說戒煙三十年,但當年香菸的影響仍使孫越得了肺腺癌..當我聽到這則新聞,我有聯想起吳清忠所寫的上開內容.但我對此道實在太過生疏,所以也沒有辦法作進一步的探究!

小杜白雲 提到...

這本書提到中國的一些研究可能證明了經絡和穴位的存在,像是標示為經絡的部分,有一些結締組織有光纎的性質,有一些穴道的部位有鈣離子濃度較高,或體液流場一致化的情形等等。。。
但這些部分寫來複雜,而且本書也只是單純介紹,不是正式的學術研究,我在本文就懶的提了!

LS (tw@us) 提到...

肺腺癌只是命名的慣例,是因為癌細胞是從肺的部位出現的,不是說肺出了問題。

癌症的治療我並不熟,不過應該不是把癌細胞出現的部位當作病因,而是針對癌細胞出現的部位來決定這些癌細胞會有什麼特性來治療,例如有些類型用外科手術很有效,有些類型要用化療等等。雖跟中醫從經絡下手不同,但也不是像作者的看法一樣。

我想到的問題是,有一些基因如果有突變,就會讓人出現癌症的機率大增,跟生活的方式是無關的。只是覺得氣血的理論好像沒辦法解釋這種現象。

小杜白雲 提到...

以下是本文在樂多的留言:
--------------------
滿實用的一篇文章
謝謝版主的分享
Posted by 路人 at 2007年03月26日 17:39
--------------------
好像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取代睡眠....... 真糟糕=..=
Posted by 貓眼 at 2007年03月26日 19:25
-------------------
有一說認為靜坐與氣功可以取代睡眠..
但效果如何?我則抱持懷疑態度!!
之前太極拳老師說,
真正的打拳可以替代睡眠的效果..
但如果睡眠不足來打拳,打拳的效果差不多就被睡眠不足抵銷掉..
因此,還不如去睡飽一點比較好..
我覺得這是相當老實的一種說法!!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7年03月26日 20:38
------------------
小杜兄
久仰大名
有一鯁事久已
今吐為快
推薦您你一本好書
「身體的語言──從中西文化看身體之謎」
究竟出版
再附上吳清忠先生五年多前於圓神書活網讀者留言版的留言〈該留言版第29則〉
請自行判斷優劣良窳
────────────────────────────────────────────────
日期:2001/12/6 上午 08:29:26
留言者:吳清忠

一本可以幫曹又方女士對抗
我是一個台商, 在大陸從事中醫研究多年, 已發展出可以治療癌症的方法, 多數的癌症是由於長年作息時間不正常, 血氣太低所致, 因此治療的方法並不是吃什麼藥或動什麼手術, 更不應該使用化療或放療, 而是改變生活習慣, 打通經絡改善身体的吸收能力. 最重要的生活習慣是早睡早起, 最重要需要打通的經絡是膽經. 我看過曹女士給癌症朋友的癌症觀點, 照這個觀點, 癌症是治不好的. 不知曹女士有沒有興趣讀一讀我一本尚未出版的書. 我們治過很多癌症朋友, 他們稱我的書是救命之書. 我有兩個版本, 一是網路版, 是早期的作品, 新版不在網路上流傳, 我可以先給網路版, 如您們有興趣幫我出版, 我們簽訂適當的合約, 我再給新版. 網路版的書名為自癒力療法, 新版為不藥而癒. 我出書的目的不完全為了金錢, 是我的一個人生理想: 消除所有慢性病. 給曹女士一個直接的建議, 癌症病人的死亡, 不是死於癌細胞或腫瘤, 而是死於造成這些東西的原因: 長期透支体力造成的過低血氣能量. 因此只要每天能早睡早起, 睡得著, 吃得好, 拉得順, 那麼第二天的血氣必定比前一天高, 前一天能活著, 第二天就不會死, 只要一天比一天好, 就有機會痊癒. 那些腫瘤或癌細胞不過是血氣太低時人体排不出去的垃圾而已, 根本不同把它放在心上. 也許曹女士的問題就在一個睡字, 其實我們最重要的治療也在睡上, 解決了睡的問題, 就解決了癌症. 通常只要醫生宣告還有一星期, 人還沒進入昏迷狀態, 都還有機會, 但目前西醫的治療到了末期都不斷的用化療和類固醇, 這就使得病人無法入睡, 我們就治不了. 只有斷了這兩種治療, 我們才會接手. 另外癌症病人可能還有心靈上的問題, 如太執著, 易生氣, 多疑, 多慮...等等, 在調養時, 除了前面的方法之外, 必需修養心靈才能生效.

───────────────────────────────────────────────────
Posted by 微杜 at 2007年04月2日 01:53
----------------------------
感謝!
有時間我一定會去找來看!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7年04月2日 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