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0日

〔閱讀〕台灣的主張


  前陣子貪便宜在網路上買了一本老書,一九九九年出版的《台灣的主張》,現在才來讀這本書雖說有點了無新意,但看一看倒也頗有感觸。這是前總統李登輝寫的書,難免對自己隱惡揚善,自我吹捧一番,不過整本書的文字相當樸實,沒有令人看不懂的地方,倒是這類書籍中難得的優點。

  當然,看了阿輝伯的著作,難免會想到阿扁,而想拿來和阿扁比較一下。以下是我小小的隨想心得:

  第一,從書名來看就很清楚啦!阿輝伯是一個有主張的人,而阿扁是一個沒有主張的人。我覺得這是阿扁最大的問題之一,當總統不知道要幹嘛!

  第二,從內容看來,阿輝伯是一個肯讀書的人,有時候書中寫到某些經歷,阿輝伯就會提到當時他讀過什麼書,有什麼想法。寫的也許很簡略,但很切題。雖然不見得會讓人欽佩阿輝伯的見解,但也使人不太會懷疑阿輝伯真的是個很有求知慾,並且具備良好閱讀習慣的人。而阿扁是個不讀書的人,好像除了考試以外的書都不讀,所以才會在接見張栩的時候,把〔本因坊〕說成〔本田坊〕。如果看過胡忠信所寫的《權力的傲慢》一書,就會對阿扁惡補知識的方法印象深刻!(從《權力的傲慢》一書中可以看出,如果有一個比阿扁更傲慢的人,那就是胡忠信。不過呢,我覺得這本書是有點野史的史料價值!)阿扁都不自己讀,都是別人讀了再提供講稿給他唸!由此觀點,輝扁二者真的高下立判。我認為這種淺薄是阿扁最大的問題之二。

  第三,從書中看來,可以覺得阿輝伯的幕僚就只是幕僚,阿輝伯才是老闆;但這點阿扁也做不到,他的幕僚,親屬個個在外面都像老闆;阿扁自己卻像是店長。從歷年來坊間的報導觀察,阿輝伯承襲了蔣經國的統御術,就是天威難測;或許阿扁也想來這麼一下,但卻只讓人感覺喜怒無常,越走越偏了。

  最後,在書中我看到一段很平常的話:
”推動民主化是長期的工程,除了等待時機的成熟,也必須加強與民眾的溝通。政治家的工作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去傾聽國民的聲音,然後積極尋求改善之道。民主化的過程並非改變制度即告結束,更重要的是,要有堅強的毅力去面對瞬息萬變的未來。”
這種話平常讀來不會有什麼感覺,但對照今日紛擾的政壇,苟延殘喘的綠色政權,卻變成一種難得的價值。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說到這個,我高中的時候,
圖書館進了一大箱這本書,然後堆在門口任人取閱……

至於為什麼會進一大箱,我想這原因大家都知道……

小杜白雲 提到...

呵呵!
拍馬屁這種事情,真的很難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