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0日

〔荷蘭〕路邊平凡的風車

<這是路邊平凡的風車>
img21
<這是出名的風車景點,小孩堤防>
img11

  荷蘭的風車聞名世界,這些風車都是荷蘭的古蹟,而且絕大部分都是私人產業,除了極少數的業主會開放風車賺點觀光財(比如說,在小孩堤坊的十幾座風車中,只有一座開放觀光客參觀),其他的風車業主就讓他們的風車靜靜地立在那裡,當作荷蘭最美麗的風景。(由於風車轉起來會有磨損,修起來可能很貴,保養不易,所以荷蘭的風車都是把葉面拆掉的;因此,風車不會轉,真的是”靜靜地”立在那裡)。

  小孩堤防的風車十幾座立在水邊,是荷蘭最出名的風車景點之一;而在我妹妹居住的小鎮裡,也有一座風車立在路邊,散步就可以到了,據說是一對老夫婦所有,偶爾敲門會有人在,就可以參觀裡面;風車旁邊緊臨一個獨棟房屋的社區,整體的環境相當”融洽”,那個地方並不是古城,並沒有一城的古蹟,但就算只有這麼一個古蹟,她還是這樣自自然然的站在新的市鎮裡,怡然自得。

  我覺得,這是台灣很缺乏的現象,台灣的古蹟外在被無所不在現代建築侵犯式的包圍,內在又有業主亟亟於拆掉賣地賺錢,可說是內外煎逼。(我想起板橋林家花園,在亭台樓閣的圍牆外,緊挨著醜陃之極的公寓,打開窗戶往外一丟,就可以把垃圾丟到林家花園之內,如此古蹟,又如何發思古之幽情?)我們讓古蹟活得這般窘迫,我們自己又如何能活得自在而有深度呢?

2 則留言:

孟獲 提到...

原來那個風車是不會轉的!!!

和我想的差好多啊~~


不過臺灣保存古蹟和古物實在很差,台東縣的卑南古蹟文物被整批盜賣,之前有古厝繼承者嫌古厝麻煩,半夜請怪手來推倒古厝……

媽呀~~~~

小杜白雲 提到...

如果是ZANNS觀光區的風車,那是會轉的..
還有在榨油和磨粉..不過收入應該是以觀光居多吧!還有中文的手冊(很高興,是正體中文)..

像這種風車都是私人的..我想政府有補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