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9日

〔攝影〕金瓜石舊時模樣


  這應該是民國八十三年或八十四年的金瓜石,就在壙坑口的附近,現在整修完畢,稱之為”風呂”的建物原景!

  照片本身拍的並不怎麼樣,不過應當有一些文本的價值,可以看看金瓜石十餘年的變遷:當年我去,建物傾圮,荒煙蔓草,軌道上的臺車任人推來推去,進到一些建物中,都要撥開芒草,頗有一點探險的興味!荒涼的廢墟形象,充滿魅惑的感染力!

  可以說當年初學攝影的我在金瓜石的探訪經驗,造成今日我對廢墟有特別的攝影衝動!也許因為這樣,我在第三世界國家旅遊都覺得特別好玩!

  當年我第一次到與金瓜石一山之隔的九份時,窄窄的街道上板門緊閉,只有在基山路入口處有一家老阿媽開的小雜貨店,整個九份只有九份牛肉麵,阿雲麵店和九份咖啡三家店,沒有人賣芋圓,草仔粿或彈珠汽水,沒有懷舊餐廳,也沒有茶藝館!

  整個九份山城,只有二個遊客,就是翹課中的我和我同學!

  但不過經過三,四年的時間,摩肩擦踵在假日的九份不再是一個誇大的形容詞,而是實實在在發生的事情!我跟我的朋友說,別去九份吧!爬過山就到金瓜石了,那裡還是舊時模樣!

  然而又過一二年,金瓜石也沒有舊時模樣了!

  可惜這些地方,沒有等待我攝影技術的進步,就變成觀光區了!這該是我的遺憾,還是金瓜石的遺憾呢?

6 則留言:

孟獲 提到...

喔,原來版主會喜歡廢墟是這樣~~

我的話,我會接觸攝影一開始是工作需要,那就是新聞攝影。

新聞攝影很重視的是技法,就是算曝光和GN,所以現在就算我用數位相機,我也是手動模式+手動對焦+手動閃燈……

不過那也只限於技術訓練,對照片的要求僅止於「有」而已。而且要拍出上面要看的照片,而不是讀者要看,更不是自己想看的。

***

平常放風時到處亂逛,然後會到處鑽,拍一些別人完全不想看的,也看不懂的,更是不美的畫面,但那是我以前的興趣。

因為這不是為了工作,也不是為了利益,只是為了我而存在的畫面。


不過,就像九份變景點一樣,廢墟也變景點了,例如北海岸的飛碟屋……

臺灣真的很有趣。

小杜白雲 提到...

北海岸的飛碟屋經過好幾次..卻都沒有停下來拍..這真是太可惜的錯過了..

倒是讓個外國人拍得那麼有味~

我還記得我小時候好像有參觀過這些飛碟屋..那時候蓋好要賣..

小時候就覺得蓋的好奇怪啊!

其實台灣在二,三十年前就有人敢蓋這種怪屋?蠻稀奇的..不知道設計師是誰..孟兄有沒有興趣去訪問一下!

孟獲 提到...

說到這個,所以我今天就走了一趟北海岸,
也有進飛碟屋。

果然是熱門景點,裡面有廢墟的景,不過人多得不怎麼像廢墟。

等照片弄出來也許可以分享一下。不過裡面的蚊子超級多,進去一下馬上閃人……


至於設計者,我實在很好奇這種超前衛設計師是誰,不過說到採訪的話……有時候還是留點謎比較有想像空間吧~~~~(逃跑)

小杜白雲 提到...

呵呵!有時候就是這樣,台灣的美或特殊的地方,要外人發現了,才會在本土變成熱門。

其實熱門之後,台北縣政府應該考據來源,建成特殊的景觀公園。

不過,好像那兒不是公有地。但經過那麼多年,想必欠稅甚多,不如就趁便宜徵收了吧!

呵呵!

不過那個奶油中生的縣長可能慮不及此啊!

孟獲 提到...

說到為民除害的上山打老虎,我很久以前就看過他,我覺得他不簡單!!

有道是「伸手不打笑臉人」,

可是我從來沒看過笑起來這麼想八他的人!!!

感覺是@險、%穢外加阿呆的複雜笑容,他實在太厲害了!!

小杜白雲 提到...

嘿嘿!那個嘛,我頗有同感。

還沒當我就覺得他做不好,果然是做不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