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6日

〔電影〕滿城盡帶爆乳黃金布拉甲

  電影,有時候是社會價值的一面鏡子,即使是很爛的商業片或下三濫的情色暴力片,影片存在的本身都可以提供我們一些觀察的面向。

  多年前看到一篇報導,蔡康永在大片LD轉換成DVD的年代,在MTV出清存片時收購了一堆LD,買的不是經典名片,而是票房太差、沒機會再壓成DVD的美國小成本三流恐怖片,專拍一些飛碟、外星人、怪物之類的。

  印象中蔡康永收藏的理由是,看到這些導演這麼努力的用紙作的飛碟掛在線上拉來拉去,用笨拙的臨時演員跑來跑去尖叫,影片本身雖然荒謬,卻可以看出那個時代,這些人是如何努力的表達人類對外星人或怪物的恐懼。即便這些恐懼本身即帶有一些荒謬的性質,但人類恐懼的對象會變,恐懼的心理卻不會變。

  以上這段敘述是我片段的記憶,至於蔡康永的意思是否真是如此,我則不敢保證。但藉由這樣的思考脈絡,我覺得<<滿城盡帶黃金甲>>也具備上述三流恐怖片的觀察意義。

  <<滿城盡帶黃金甲>>無疑是一部爛片,但他有非常華麗的場景,用的都是最大牌的明星,掌鏡的也是國際知名的大導演,花了很多錢,卻建構出一些浮誇可笑的影像堆疊。

  如果從<<英雄>>、<<四面埋伏>>、<<無極>>到<<滿城盡帶黃金甲>>一路看下來,我們難免會驚訝於那個拍<<紅高粱>>的張藝謀;或拍<<霸王別姬>>的陳凱歌到哪裡去了?他們怎麼會同時淪落到只會拍這種只有皮相、沒有靈魂的電影呢?

  是不是中國現在的資本主義道路,也是只有皮相,而沒有靈魂?

  我想,不必很敏銳的觀察者也可以發現,中國現在的浮華世界,其支柱很多,但有些支柱是立在很膚淺的社會基礎上,有些支柱則插在發展失衡的人民痛苦中。

  照道理,一個好的電影導演應該去挖掘那些不幸支柱下的實相,或至少應該去諷刺那虛華的表相。

  然而,張藝謀、陳凱歌卻以其電影形式,極力展現出這種一切都是錢砸出來的華麗,難道他們真的以為這種歌頌虛華的電影,就足以代表新中國的豐美?還是,他們無意以其電影內容,而是以拍出爛片這個事實存在的本身,作為這個時代新中國最大的諷刺?

  或許,金錢本身有其意志,大錢就是喜歡爆乳黃金布拉甲,張藝謀或陳凱歌,亦不過是金錢的傀儡罷了!

6 則留言:

ml 提到...

請問這部片有《無極》爛嗎?(抖)

話說我對看爛片還蠻有興趣的....XD

ml 提到...

補充,《十面埋伏》跟《英雄》都屬爛片,但跟《無極》一比,不免相形見『好』XD,所以如果《黃金甲》程度可以跟《無極》相比,那我就頗有興趣一瞧,畢竟爛到極致的片也不是那麼多的 XD

小杜白雲 提到...

對於爛片要爛到多爛這個課題
我顯然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
不過,
當成喜鬧劇來看.好像還不錯..

我妹說她去看布拉甲的時候,旁邊那位仁兄,只要周杰倫一開口他就笑場..

小杜白雲 提到...

今天看聯合報,說法國媒體認為黃金甲拍的很好。
可以與黑澤明的”亂”比肩!

一時三條線,不知該說什麼??

不過聯合報引的是法國那家媒體,則未見說明,亂引或是亂寫的機會不低!

孟獲 提到...

看到這篇,我把以前寫的一篇小文拿來重貼。(部分名詞消音處理)

***


唐 黃巢〈不第後賦菊〉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衝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簡單來說這詩的背景,
是黃先生想當米蟲,參加公務員特考沒考上後所寫的洩憤詩,


大意是說:

等到秋天,我(菊花,不是老黃)的季節到了,
那時其他的花都謝了謝了,整個長安長安都是我的身影,
用香味,和身影籠罩整個長安長安。(1)


這當然有「你不錄取我,我要給你好看」的意思存在,不過要繼續解釋挺耗時間,先此打住。





結果被一個##導演,找了臺灣一個$$小醜來演,
最白目的是他真的以為黃金甲就是甲,
唐朝誰跟你把黃金穿在身上,
你以為你是薩卡還是殺家,把小宇宙燃燒就能揮出光速拳嗎?!
(2)


&&電影。


***

(1)長安長安和謝了謝了是當時朋友的笑點,並非手滑。

(2)這段是老漫畫「聖鬥士星矢」的橋段。




這真是一部爛片啊啊啊~~~

小杜白雲 提到...

感謝補充啊!
這句話出典十分之冷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