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6日

〔攝影技巧〕貼著玻璃拍照



  如果我們想要照櫥窗內的東西,因為隔著一層玻璃,所以通常會遇到二個問題:第一個就是自動對焦的功能失效,因為自動對焦系統會以玻璃作為對焦的點,而不會以玻璃後方的東西來對焦;第二個問題是,玻璃會反光,所以現場的景物,包括攝影者自己,都有可能會出現在玻璃的反射的影像中,造成雜亂的前景。(附帶一提的就是如果對著玻璃發出閃光燈,玻璃會把閃光強烈的反射回來,使照出來的相片一片白茫茫。)

  因此,要解決以上的問題,就要用下述的撇步:第一,就是要將相機調成手動對焦的功能,如果原本就是手動對焦的相機,那就更理想了;第二,就是要將鏡頭貼著玻璃拍照,讓鏡頭與玻璃之間沒有空隙可以反光(打出的閃光燈被玻璃反射的光線也進不到鏡頭中),如此一來,就可以達到好像直接照到櫥窗內東西的效果了。

  由於一般而言櫥窗不會太大,所以貼著玻璃的相機鏡頭,和被攝體的距離通常也相當近,這時應使用稍微廣角一點的鏡頭,才比較拍得到東西;如果用長鏡頭,那就無所措其手足了!此外,如果玻璃髒髒的,記得先擦乾淨再拍(擦不到裡面,至少要擦外面)!

  這招可以用在商店櫥窗,准許拍照的博物館展示櫃,或在飛機上拍窗外景色等場合。而在飛機上拍窗外景物時,不論是拍雲彩還是空照地面,記得焦距一定要設定在無限遠。

  最上面那張相片,是我於西元二千年時,在東京的江戶博物館所拍的,器材是contax PLANNAR 50MM/1.4 的標準鏡頭。用上面這個招術的結果,雖然是透過玻璃,但影像質感仍然不錯(可能是日本的博物館玻璃比較乾淨);由於不是用廣角鏡頭,因此只能擷取畫面的一部分來拍攝。

  當然,在博物館內拍照是不能用閃光燈的,因此在博物館的照明下,照片色溫通常都會偏低(畫面會偏黃),所以拍攝時也應當選擇稍微偏黃也無所謂的題材;不然,就要加色溫矯正鏡片來拍攝,比較麻煩。(不過關於這一點,在數位影像當道的現在,用軟體調一調也就解決了!)

  以下這二張圖則是用pentax 17-28mm的魚眼鏡頭,對著希臘小島上的櫥窗所拍攝的。也是幾乎貼到了玻璃上,〔記得,靠得越近,越照不到玻璃〕。當然,要貼著玻璃照出緊靠著櫥窗玻璃的東西,就非得用超廣角或魚眼等特殊器材才辦得到了!

希臘小島櫉窗一景


希臘賣燈飾的店

5 則留言:

apipipi 提到...

我喜歡魚眼那幾張 很可愛
不知道板主對Lomo熟不熟
最近有點手癢 想買台holga
但有人勸我直接升級買LCA+...
一台八千多的Lomo...有點買不下手

小杜白雲 提到...

由於我摸相機有一點點歷史。
所以對LOMO可以賣8000元這件事相當不能接受。畢竟當我第一次摸LOMO的時候,一台也不超過1千元,只有像太陽光學這種不太出名的店在賣;至於HOLGA,也是不超過一千元!

這些相機廠後來”浴火重生”,增進”行銷策略”及”品牌定位”後,放到了誠品裡面,其實那解析度甚差,變形嚴重的鏡頭並沒有變,換了包裝,就變成八千元!

實在有點令我不太能接受哩!

小杜白雲 提到...

附帶一提,LOMO大概沒有辦法拍的像本文後面那兩張照片一樣,HOLGA當然更不行!

PENTAX 17-28 FISHEYE 這個鏡頭真的不錯,又不貴,全新的約一萬出頭,我當年買了一個極新的二手,不到一萬元;不過後來PENTAX系統被我出清,就賣掉了。

可惜現在這個鏡頭不知是不生產,還是生產甚少,不進口。甚難買矣!

apipipi 提到...

真巧,我之前的傳統單眼也是pentax
後來給了我姪女
早知道你要出清 就跟你買鏡頭...
Lomo討厭的一點是(LCA+那種除外)
必須在天時地利人和才能拍出很棒的效果
最近發現一些好用的修圖軟體
就有點偷懶了...

小杜白雲 提到...

lomo相機的樂趣,應該是在於你不能掌握你自己會拍出什麼;變形,漏光,耀光等等,不一而足。這種東西用軟體來做,更是千變萬化!

我覺得PENTAX的單眼相機設計,簡捷直觀,非常好!可惜是觀景窗暗了些。更嚴重的是鏡頭的產品線不完全,不是非常高檔,就是一堆狗鏡。只有一些鏡頭算是物超所值,或是怪到別家都沒有。像是17-28的魚眼,20-35/F4的超廣角變焦都不錯。

不過,傳統單眼已經勢微,幾乎可以被數位單眼所取代;非有狂熱,應該不必再擺一堆這種機器在防潮箱。

要買,就買最高檔的,如LEICA M系列的相機,LEICA相機鏡頭在底片上所呈現光的質感,及其操作的哲學,應該仍在數位單眼之外有一席之地!

否則,就是買120片幅的相機,這種底片認真的掃瞄起來,可達數千萬之畫素,像是617這種底片規格,可以掃到上億的畫素,在片幅上遠超那小片CCD的優勢,目前仍是不可取代的(或取代起來很貴的)。

除此之外,從眾買個數位單眼,會是比較方便實惠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