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日

〔設計〕對手寫感覺的依戀-評ACDcad DigiMemo

  雖然從小我的字跡潦草,字寫得醜,一直是我小學老師關切的重點;雖然我在palm III推出的時候,就變成PDA的愛用者;雖然我現在的工作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文書都是用打字寫成;但在這數位化的盛世,我居然還是頗依戀手寫的感覺。

  之前提過一個玩具DigiMemo A502,是一塊手寫板,可以夾A5大小的紙張或筆記本,寫在紙上的筆記,可以同時記錄成特殊格式的檔案,有桌面端的程式可以編修,檔案也可另存為JPG或Tiff的影像檔。

  一般來說,對這個產品最大的批評在於他的存檔格式不能直接轉換成文字檔,而只能是影像檔。這的確是個問題沒錯,但我覺得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在於這家公司對設計上的重點在那裡,體認不夠。

  ACDcad DigiMemo這項產品,除了手寫板之外,須搭配同公司的電子筆才能用。而這支電子筆裝的是一般四用筆的原子筆芯,靠著書寫時的壓力使電子筆發出訊號在電子板上記錄向量,只需要極輕的壓力,就可以啟動電子筆,也就是說,即便你落筆極輕,也不會造成使用上的問題。

  問題是,這枝筆設計的爛透了,造型很醜也就罷了,筆身也太短,蓋子容易掉,到目前為止,我也找不到一支寫來順手的原子筆芯,對我而言,這是十分欠缺【手感】的一枝筆。

  我覺得這是ACECAD這家公司可惜的地方,這家公司對於【手寫】的意涵沒有精確的掌握。

  之所以要手寫,除了隨手即可書寫畫圖的便利性外,【手感】也是很重要的。市場上之所以可以同時存在數以萬計的書寫工具,從不到10元的原子筆到數十萬元的萬寶龍鋼筆,就是因為每個人對書寫的手感有不同的需求,總是有某些筆寫起來【比較順】。
 
  而近來讀了有關心智圖筆記術的相關書籍,看了一些達文西筆記的資料,對於手寫對思考之幫助,又更增信心。尤其是有些人可以圖文並茂的寫文章就更令我羨慕了,我是不是該來學畫圖了呢?

最近上網發現這家公司又推出新的型號A402,變成A4大小的書寫面積,及可以連上電腦當手寫板,又出了OCR的辨識軟體。看起來還不錯,但是價錢貴了不少。
而且我覺得以筆記本而言,B5大小才比較剛好,這家公司應該要想到做一個比B5大一點點的板子,而可以放B5的紙上去,按鈕設計到側邊不占空間等等。
當然,筆是一定要重新好好設計,不要再閉門造車了!

4 則留言:

阿川 提到...

改天借我用用吧!

小杜白雲 提到...

那有什麼問題?

孟獲 提到...

我也是習慣與喜歡手寫感覺的古式人種,
之前就有注意到這個版子,不過卻對專用筆這件事非常不滿。

再加上這個設計感覺只是推銷給不太會用鍵盤打字的人,並非販售給喜歡手寫輸入的人,所以當時沒買。

提到這個,我想寫一篇寫字和打字的文章,如果寫好,再與版主交流。

小杜白雲 提到...

囿於技術,所以要用專用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當然,如果能設計出套用於任何筆的套件,那就更理想了。不過,這個要求可能太高。

總之,這還是一家不懂手寫的公司,他們應該請個名牌筆記本公司的人當顧問或設計總監,我想這樣才能真的設計出令人感動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