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日

〔家族相本〕外公定婚紀念照

ho1_030

  有時候老照片後方的文字註記,常常讓人別有一番感覺。上圖是我外公的照片,看起來比我印象中胖一些。原本這些照片都是貼在老式的黏貼式相本裡,因為台中縣新社鄉的某個單位好像要編地方誌還是出版其他刊物,向舅舅家借了老照片本要採用其中的圖片,所以相片都被拔了下來,也因此我才有機會看到照片後方還有文字。

ho1_047

  而由照片的背面黑色的髒污可以看出相片原本是貼在黑底的老式相簿內(照片貼在黑色的相本紙上,表面再覆蓋一層具有黏性的透明塑膠紙,這種形式的相本至今仍然有賣),然後被硬撕下來的。文字註記是:”昭和六年八月廿四日 後室劉氏網,婚定紀念寫真同??”

  劉網就是我的外婆,單名”網”,就跟罔市,罔腰是一樣的意思,具有當時代重男輕女的明顯痕跡。外婆是外公的第二任妻子,外公的第一任妻子早亡,留下了一個女兒,由於沒有母親可以照顧,所以過繼給另一戶人家,當時有一個算命先生說:我外公不可以去看他這個女兒,不然會禍生不測。然而據說這個女兒長得實在太可愛了,收養的人家一直邀請外公去看看他的親生女兒,拗不過思女心切,外公就去探望一次,沒想到過了不久,這個無緣的女兒就莫名其妙的罹病身亡。我覺得鬼神之說太過虛妄,姑且誌之,或應是當年醫療不發達所致的巧合吧!

  外公過了一段時間再婚,我外婆共生了四子三女,一生操持農務。但不知這個”婚定”的紀念寫真(”婚定”不知是結婚還是訂婚?),為什麼只有新郎的份,我找來找去,就是找不到新娘當時的照片!


感謝何佳阿姨補充:
有兩點更正部份, 是阿公 阿媽親口告訴我的:
1. 外公第一個孩子為女孩, 由於外曾祖父母早逝,且當時外公年輕且有年幼弟弟要照顧,在萬不得已情況下,由外公的叔叔將此女兒取名"淡圓", 且送給一戶非常愛孩子的家庭。
2. 外祖母共生八個孩子,第七位為女孩,尚未命名,出生即逝.
另可提供一個祕密,即阿公第一次見到阿媽,是賄賂學校校長後,在學校勞動課時偷看到的,(otto按:當時我的外婆仍是學生); 且外婆也在家中窗台後偷看認可後才提親, 但有一點當時外婆不清楚,即外公有一次婚姻紀錄,待婚後才被告知.外婆曾為此事耿耿於懷,但在外公負責愛家的感召下,一切都不再是問題。


感謝何美阿姨再補充:
當時外公是心疼又無力照顧BABY,因為外公要照顧80餘歲的ㄚ嬤 (即是我的ㄚ祖),母親以及一群的弟妹。而阿公在11歲時即失去了父親。
在無奈無力感之餘只好將BABY取名為 "淡緣" ,只嘆緣實在是太淡了。(OTTO按:客家話的”淡圓”和”淡緣”發音也是一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