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日

〔武術〕太極拳大師和白鶴拳高手的實戰

請先看一篇報導:


1954年1月17日,香港發生了一件白鶴拳弟子陳克夫挑戰吳家太極掌門宗師吳公儀的大事,立即震動了港澳武壇和一般市民大眾。此戰雖然不足半小時,但不單令吳家太極植根港澳,廣傳東南亞及美加地區,並且引發了近時二十年的武術熱,催生了新派武俠小說,可謂影響深遠。


當年港澳以南拳為主,白鶴拳則是香港極有名氣的外家拳派,歷史較長。吳家太極卻是北方門派,據說以柔可剛,可四兩撥千斤,一時亦吸引不少學員,風頭頗勁。吳公儀是北方太極拳大宗師吳家第二代掌門鑒泉的長子,所向披靡,戰績顯赫,可稱過江猛龍。白鶴拳陳克夫年富力強,曾習西洋拳擊,可稱本地猛虎。 陳可夫本是白鶴的少壯派人物,與年近花甲的吳公儀不同輩份,但陳克夫提出非和公儀較量不可。顧此醞釀至1954年,由澳門名流何賢提出以擂臺比武的形式,為鏡湖醫院籌款賑災,吳家終於答應由公儀親自出戰。
消息傳出,立即成為港澳報紙的頭條新聞,並掀起熱潮。比武當日,澳門的大小酒店客似雲來,會場門票一早售完。與會者多是武林及社會上有名望的人士,比賽採用西洋擂臺,原定比賽六個回合,每一回合五分鐘。大會鑒於並無先例可援,由每位高手公證先行試招,議定不得起高腳過膝,吳陳二人先行簽“生死狀”,電影製片家吳九出動了三架攝像機從不同角度同時拍攝,可謂前所未見。


是日,陳可夫穿白西洋拳服,雙肩搭深色毛巾,高大瀟灑;公儀穿傳統中式長袍,個子不大,卻有謙謙儒者之風度,但脫下長袍,即以健碩身形引起全場一片哄動。第一回合開始公儀用七星勢,快步跳躍,陳克夫則採用白鶴拳對敵的雙手向前架式,互相對峙。陳先攻,用遊鬥之法,一觸即退,保持距離,不讓吳近身施展太極的長拳。吳于稍探陳虛實後,便採用以靜制動,等對手一近,就擊其前臂麻穴,雙手輕如打棉花狀態。戰至不久,吳穿破陳的護手,擊中陳面,陳立即使出白鶴拳的“豹子連環手”密集進攻,猛攻十多招,拳拳打近吳面,逼吳至繩邊。吳翻身出繩間,瞬間以“翻身撇身追”挂擊,陳鼻部中拳流血,吳連環追擊,雙方以中路架式對打。由於陳鼻流血不止,染滿白衣,評判主任何賢急忙鳴鍾。這個回合本來應是五分鐘,只打了兩分鐘就停。


休息時何賢見陳血染征袍,問他還繼續否?陳表示流鼻血並不要緊,休息後可繼續再戰。 第二回合,陳仍採取急攻戰略,吳則減少走動幅度,以逸待勞,陳繞步走了半圈,即使出“白鶴兜羅手”擊中吳的腰部,但吳的太極最善於小圈子貼身短化,不單沒有受傷,反而借力抽空左手,右手使出“肘底看槌”擊中陳的胸部,跟著重擊陳右前臂,致令陳右手失去戰鬥能力,不得不高腳踢吳。吳以陳此舉乃屬犯規,於是以牙還牙,用左分腳反擊,中裁判見兩人似乎都動了真火,生怕再打下去會出事,有違慈善本意,即由評判主任按鍾叫停,此回合只打了一分鐘。經評判團緊急商量後,決定戰果?雙方不勝,不和,不敗而告終,結束比賽。 太極白鶴雙方的目的已達,不需再強分勝負,吳陳於是握手離場,皆大歡喜。


兩分鐘的比賽,迅起迅結,賽後招致觀眾們的嘀咕,主要是打擂臺雙方所使用的招數。原本觀眾一心盼望著吳公儀使出看家的太極拳「推手」,而陳克夫則施展著名的「鶴形猿步」,但這兩種功夫似乎派不上用場,陳克夫用的是直來直往的「羅漢拳」,吳公儀則使出手快腳快,看來似是「武當拳」的招式(據太極拳前輩鄭榮光及吳公儀自己所說,他用的確是太極拳,並都引了拳經「動急則急應,動緩則緩隨」之語,解釋其「手快腳快」的原因),不但沒能夠讓觀眾眼界大開,反而看起來和普通人一般打架的「廝打」沒甚兩樣。


除去最後一段,你一定會覺得這是一場精采萬分的武術比賽;縱使讀了最後一段,你一定也會認為有慧根的自己可以從類似「廝打」的比武過程中看出高手和大師的風範。

事實請看:






http://fourn.net/NgvsChan.wmv

http://www.sheenpeak.com/NgvsChan.WMV

看完了嗎?所謂中國武術的高手,所能展現出來的武藝,原來是這麼回事。我想就算再怎麼熱愛中華文化的人,都會忍不住說:根本是亂打嘛!

有人也許會相信真正的武術高手仍然存在這個世界上(我就是),或是相信某些武術高手只是缺乏實戰經驗,不然應該可以打的更漂亮。但對更多人來說,真的還不如回去租一片黃飛鴻來看,電影裡的世界真的美好多了!

6 則留言:

大頭青 提到...

版主您好,大頭青之部落格也開張
http://ping0312.blogspot.com/
請多指教

小杜白雲 提到...

歡迎青兄也加入部落客一族,雖是剛開張,卻已經看得出陽光又愛家的風格!請代向青嫂問好!

小杜白雲 提到...

此為本文在樂多的留言:留言比本文更好看!

------------------
天啊!版主好厲害,竟然找到這支片子。

如果這就是真功夫的話,那我們還是看看電影裡的花拳繡腿好了。此戰當真影響深遠嗎?真讓人搔首不解啊。

對了,那拳腳的虎虎生風應是配音吧?
| 檢舉 | Posted by Arkun at 2006年06月7日 21:58

--
厚...看了網路影片之後....大俠的形象全毀。
另一面,好的文字,真的有化腐朽為神奇的功效。
試想,如果喬峰和慕容復如此這般的廝打的話,真是有夠遜。
與其如此,我寧願認為神奇的中國功夫大部分都失傳了,二位現代大師級的人物,也許在倚天屠龍記裡,只是壽南山之流的小角色吧?呵呵。
| 檢舉 | Posted by 中興 at 2006年06月7日 22:26

--

真好玩,不知道是哪裏找來的.

最好玩的是還有什麼第一角度,第二角度,第三角度,完全看不出有什麼不同.
| 檢舉 | Posted by 中途島 at 2006年06月7日 23:34

--

我寧可相信這兩人並不代表鶴拳與太極拳的水準吧。

陳的身手確定並非鶴拳,但不知是不是所說的羅漢拳。如果是鶴拳,兩腳應踏三戰步,手走五行肢。

吳公儀也許推手不錯,但是在太極拳裏,推手只是太極拳訓練過程中一種兩人為一組的訓練方式。推手好只代表這一部份的訓練很好,但不代表這個人真的有實戰的實力。期望在擂臺上看到推手,其實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吳公儀經常揮空拳,我猜他是想要用「撇身捶」打開對手前手再用「回身捶」追擊,但很明顯地距離與時機根本不對。另外,前手位置過低,後手位置也擺得太後,導致對於頭部與肋部的防護根本不足。從這兩點可以看出,他並沒有真正受過對戰的訓練。如果經常跟人玩散手,應該就會知道隨時要擺手揮琵琶的重要性。這其實也反映目前一般太極拳訓練的普遍缺陷,過度強調推手與鬆柔,而對散手中要求的速度與力量訓練毫不重視。

武俠小說或電影裡的情節,還是當做小說就好了吧。現實間的對戰,除非實力差很多,否則是不會有像武俠小說中描述那樣有一招招一套套讓人看得出來的功夫。
| 檢舉 | Posted by brahman at 2006年06月8日 13:11

--

寫得比看得好, 害我太極拳練不下去, 小杜你有無貼錯?
| 檢舉 | Posted by jp at 2006年06月8日 13:12

--

唉!那個姓陳的就算了,反正之前我也沒聽過..
但吳公儀是吳鑑泉的兒子,吳鑑泉是享有大名的太極拳宗師之一吔!你到書局去看,吳式太極的書至少也可擺出十幾二十本..
節錄一段吳公儀在網路上的介紹:

吳公儀是北京人,當年53歲,1919年,他年方20,就已出任山東省長屈映光的「武術總教練」;1924年,則任職於張宗昌陣營的「搏擊隊總教官」;其後也在全國知名的上海「精武體育會」教習。吳公儀家傳太極名家楊露禪(民初白羽的武俠小說《偷拳》即敘述他的學武歷程)的內家太極拳,祖父吳全佑、父親吳鑑泉都是楊系嫡傳。他身高5呎4吋,濃眉大眼,身體紮實,留有兩撇小鬍子,是「鑑泉太極社」的負責人。

看到沒有,吳公儀當過山東省的武術總教練,搏擊隊總教官,「精武體育會」教習(有沒有看過李小龍和李連杰演的霍元甲?),結果上場打起來居然是這付德性。

雖然我們應該認知到,真正的對打不可能像電影那麼精采,但也不會這麼爛吧!幫幫忙,中國武術界真的是太會胡吹大氣了!

至於JP,你也不必灰心,練拳又不是為了要打架,我遇到的老師雖然我不確定他們真的打架可以打到什麼程度,但功力總是親身體驗過嘛!值得練啦!
| 檢舉 |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6月8日 13:47

--

電影確實美化了許多許多許多
一個動作幾個鏡頭來拍
有時還能慢動作

不過真研究過功夫武術的人
是看得出來真打與亂打之間的不同的

但是這段影片......我是看不出來啦
| 檢舉 | Posted by 小帽 at 2006年06月8日 14:43

--

看起來的確遜
所謂的高手是大部分是假的
因為漢人的文化很多都失落了,退化了
只留下一堆嚇死人的名號,傳說...
禁不起實戰的檢驗

華人裡面我唯一知道
真的很能打的高手是"李小龍"
諷刺的是
他是不被所謂"正統"武術界接受的人
| 檢舉 | Posted by 雁 at 2006年06月8日 20:24

--

李小龍惹人爭議之處,在於他的練法過於傷身...
至於他不被"正統"武術界接受,也許是他的言論戳破不少中國功夫的美麗說詞..

在知恥近乎勇這方面,中國武術界真的不如日本武術界
日本的空手道各個協會,沒事就自己出錢舉辦各種比賽..雖然他們的選手因此被泰拳選手踢爆,被格雷西柔術的痛宰,被拳擊選手打的不成人形,但他們不會因為怕丟臉就不做...

多年前日本空手道協會來台灣舉辦大賽,請了雲林的陳明崙老師當貴賓..比賽結束後請陳老師表演鶴拳,鶴拳打起來軟綿綿的

(劉福助唱過一首台灣早期民謠,名字我忘了,其中有一段描寫江湖賣藝的口白,說:太祖拳像鐵枝,鶴拳像麻糬,倒是相當寫實)

日本人在表演後請求較量,結果當時年逾60的陳明崙老師在車輪戰中連勝七八位日本青壯年的六,七段好手...

日本人回國後馬上將"示範"的證書送到雲林..請陳明崙先生當起老師來了.

這才是實事求是的精神...中國武術界華而不實的情形非常嚴重..台灣武術界嘛..也沒有不嚴重的樣子..
| 檢舉 |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6月9日 00:07

--

這段影片蠻有名的,我認為該場比賽看不出實力來,
原因在於:

一、兩位選手的實戰經驗如何不得而知。

二、當時的比賽場地人山人海,對沒有比賽經驗的人而言,也會造成影響。

而且聽有經驗的人說,練習十分,套招練習的時候往往只剩六分,散手對練的時候剩三分,真的到外面跟人家打架的時候往往半分都不到。
十個裏面有九個都是把學的全部忘掉,回到流氓打架的模式。
| 檢舉 | Posted by fansue at 2006年06月9日 10:45

--

這場比賽之所以引起討論是因為與期待的落差吧。造成落差的原因在於:

一,我們對於國術有著過於浪漫的想像;
二,吳陳兩人在實戰上的訓練不足,未能充分反映其武術基礎。

說這兩人都是亂拳其實也未見公平。至少陳有用了類似北方拳法裏翻車捶轆轤捶的招式(就是兩手連續向前猛掄,說它是亂捶也罷,但這的確是國術裏有的動作);而吳有幾個直拳過橋與防守動作也相當漂亮。但是這些攻擊或防禦都是斷斷續續地出現,打上後又隨即分開。
問題是鶴拳或太極都是近身接手的拳法,兩個人一直處在中遠距離自然無從發揮其所學。我看影片的時候一直納悶:為什麼在那種距離會揮拳?為什麼在一片亂拳互毆的時候沒有形成近身扭打的局面?所以我認為這兩個人都沒有受過實戰訓練,尤其是吳,他家傳的太極本來就以架小而善柔著稱,中距離的直拳根本不是其所長。
| 檢舉 | Posted by brahman at 2006年06月9日 16:40

--

小杜白雲 提到...

我覺得很難用這種理由幫這二位前輩開脫
鶴拳我不清楚(如果是台灣的鶴拳,有陳明崙在實戰中打敗空手道選手的紀錄,應該不會打成這樣)
但太極拳除了推手,也有身法啊!距離遠就要靠上去,雖然像我這種初學者還學不到身法,但不應該是影片中那種跳來跳來去的樣子吧!

有一個可能是比賽規定不能起腳,也許限制了某些技術的發揮。

但太極拳講究敵不動,我不動,敵一動,我先動。要涵胸拔背,連黏相隨,完全是看不出來啊!
| 檢舉 |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6月9日 16:57

--

我也認為吳應該要貼進去打。陳有刻意拉開一段距離,等吳靠近時再來連續一陣拳擊的左右擺拳。吳似乎一直無法突破這個戰術。加上頭臉被亂拳一陣搥打之下,大概什麼沾粘虛實都丟掉了。

我是認為這個影片還是很有參考的價值。對練太極拳的人來說,應該可以從中找出各種練習與實戰之間的差異點,看看自己可能也會犯的錯誤有哪些。

ps涵胸拔背不是原本太極拳的要求;這是從孫祿堂那個時代倡議內家三拳合練之後,從形意拳偷渡過來的。
| 檢舉 | Posted by brahman at 2006年06月10日 09:44

--

首先要謝謝小杜白雲兄找到這樣的歷史紀錄。

實戰和文字描述真是差了十萬八千里。

小杜兄和brahman兄的評論實在很有看頭,再回頭看影片可以
有比較清楚的了解:)

我的想法是,既然這是慈善比賽,兩位又都是響噹噹的人物,
所以既然已經造成風潮,雙方又各中幾拳,那就可以收手了,
畢竟要分出勝負那就難看。

也因為如此,所以當場比賽雙方都很謹慎,如果貼身搏擊一不
小心被對方重擊的話那就糗大了。其實他們的拳看來也是挺重
的,所以雙方挨打的工夫大概不賴。

如果像神槍李書文先生一動手就打死人,風險實在太大。

順道一提,我很同意小杜兄對日本武術界的評論,實事求是才是
求進步的方法。
| 檢舉 | Posted by bwPingu at 2006年06月11日 23:06

--

要看真正的高手來這裡
這不是廣告阿,
示範的人叫做蘇東成,台灣人,失傳的中國武術原來在台灣阿。

http://www.essenceofevolution.com/video/kousagihou/knife.htm

http://www.essenceofevolution.com/video/taiji/syoukashi.htm

http://www.essenceofevolution.com/video/taiji/cyukashi.htm
| 檢舉 | Posted by thaliana at 2006年06月16日 20:29

--

我是持比較保留的看法啦!
因為這幾段影片也是師父與弟子的示範對打..
不是真正的對戰..

只要弟子給的勁是直勁..台灣有很多老師可以用很小的動作把弟子打的飛出去好遠..
| 檢舉 |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6月16日 21:57

--

我想重點並不是把學生打飛出去..
而且這三段示範影片中並沒有把學生打“飛“出去

我覺得他好的原因
是要看他的身法 步法 手法

這身法步法手法 在陳吳對戰中是完全看不到的
如果在練習的過程中
缺了這一環
當然在實戰上 就不可能表現出來
(所以我以為 陳吳缺的不只是實戰經驗 而是對兩人攻防的基本要求都沒有掌握
因為沒有這樣的訓練?)

蘇東成老師的影片還可以參考這個
形意拳-劈拳
http://homepage.mac.com/stevefarrell/images/tj_day_01.wmv

葉守哲老師
單鞭基本用法示範
http://www.bone.idv.tw/Non_Travel/Martial-Art/Movie/Ye/av208-6.wmv

不是實戰不實戰的問題...
而是有沒有掌握住基本攻 防 控制 聽勁...
| 檢舉 | Posted by thaliana at 2006年06月17日 03:45

--

這次我贊同格主的看法,應付僵性的直線攻擊其實非常簡單,沒有什麼太大的學問,跟打木人樁差不多。但對方如果是在不停移動中,打過來的拳倏發倏收,或是無法預測對方攻擊的時機,距離與方位,那麼要在接手後控制對方可就不是一件那麼簡單的事。要怎麼讓對手進入你能控制的範圍,按照你設定的方式來活動,並不是像上面幾個片子裏師徒示範對練套招這般容易。
| 檢舉 | Posted by brahman at 2006年06月17日 05:03

--

我並不是反對格主對直勁的說法啦,學生餵勁老師示範本來就是那樣。

我想要澄清的是,像上面這師徒對練的影片,要練習的是攻防的拳理。
想說的是;如果在練習的過程中缺少這一環的訓練;就沒有辦法在實戰上發揮;
就可能出現陳吳對戰的情況了。

而一個老師可以教給學生正確攻防的拳理,就可以說是好老師,高手了。(個人意見)

接手就應該同時做到聽勁,走位,控制應當是在這瞬間完成的。

發拳倏發倏收該怎麼辦?詠春拳有句話叫“甩手直沖“;太極拳也有說“逢丟必打“。
除非對方不根你打,不然不會接不到手。“無橋自造橋,橋來橋上過“。
這都是基本拳理,但是要透過練習才能收實效的。

中國武術若變成健身運動,是不是因為這個訓練的環節已經丟失了?
| 檢舉 | Posted by thaliana at 2006年06月17日 05:26

--

兩位所說都很有道理..
目前台灣的太極拳交手還是以推手為主..
一般的訓練方式是拳架,定步推手,動步推手..
還沒有看到有人專門在教"格鬥"的!

這樣的訓練程序或許根基於"古老"的智慧..
就是在你還沒練好的時候,不教你打的方法,讓你出去不能打
非得練到老師認為可以出師了,才開始教打法..

而以現代人的生活型態,根本不太可能練到出師,所以最後一段就慢慢失傳了!
| 檢舉 |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6月17日 12:39

--

其實從兩為師父的格斗類似亂打,是因為兩人還未練到拳心合一。若練至拳心合一,每次出手必然有招式。招式的發出是自然而不作思索的,並且速度會很快。
平是在練拳或套路時,需要做空擊習練,對每個招式作思考。去想象對方對我出招時,該用那招應付,或我出招攻擊對方時,對方會用几種招式回擊,如果可能有5這招,哪麼接下來我該如何破解並且連消代打。經年累月的如此做,所有的與人對招的招式式就會進入意識中。因此練拳是要練到自然反應的出招。
我發現現今人練拳只是照拳譜練,不坐空擊思考。
很明顯的兩位師父在過招是都在思索對方會如何出招,然后要用那招去破解。這樣做會令人反應很慢,一旦對方出招時,就會反應不來而自亂陣腳而忘了平時所練招式而亂打一通。
一位曾經以一擊退6個路霸的人的實戰經驗。
| 檢舉 | Posted by Striker at 2006年06月25日 15:52


--

此說也很有道理
不過公然這樣講恐怕會得罪很多大師的門人子弟..
武術的世界也是很保守封閉的..

但是武術本身在現代法律下,已經不能用來打架了..
用來競賽或健身都會改變原味..
但似乎是沒辦法的事情!
| 檢舉 |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6月26日 09:35

--

小杜白雲 提到...

偶然机会看到这片帖子,实在看不下去了。
你们有几人是懂的中国武术的,还是
看过几个武打片吧?
吳公儀是一代大师,如果但是是你们
上去,估计半秒种就飞出来了吧!
| 檢舉 | Posted by maoanz at 2006年12月19日 04:47

--

我建议大家还是看看
这片文章
reference:
http://blogcup.com/user1/10537/archives/2006/345536.shtml
| 檢舉 | Posted by maoanz at 2006年12月19日 05:10

--

梁送風 當年現場講述比武情形
转载:
吳陳比武話當年 梁送風撰
http://radiostory.tripod.com/newspaper11.htm
| 檢舉 | Posted by maoanz at 2006年12月19日 05:26
眼見為真...
那篇報導和本文所引並沒什麼差異..
可惜那個影片聯結還不知連不連得上...

如果可以..maoanz兄不妨看過..再作定評不遲!
| 檢舉 |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12月19日 13:49

--

我剛才試了一下...

http://fourn.net/NgvsChan.wmv

這段影片還連得上去..雖然連線品質不很好..慢慢看總會看完的..

但如果..maoanz兄身在中國內部..那就不知網路連線可不可以連上了!

照我推測,連的上本blog,應該是沒問題才對!請maoanz兄看看再說!
| 檢舉 |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12月19日 14:07


--

我上面引的文章比较详细,
这片blog里的文章我觉得有点断章区意了。

片子我已经看过多遍了,当然如果你们没有练过武术,也没有和高手接过手的话是不能完全看懂这录像的,这也正常。

我只能用逻辑来给大家分析分析当时吴公仪在香港弟子学生非常多。
陈克夫也是外家拳的高手。如果两人真没有功夫的话,难道你们以为以前这么多人都是傻的。谁愿意花了钱去更没本事的人学?
再说中国功夫在国外也是非常著名。难道真是李小龙几部电影就能做效。
要真是这样的话,好莱坞也是高手如云啊!
当时的武师,可以说是现在的职业选手,每天就干这,干了几十年,又有家传。
哪是先在的业余武术者所能及,只可惜现在的太极拳高手却是不是很多,当然我指的是能达到吴公仪,马岳梁等水平的人太少了,要打打一般的人还是可以的。


录像分析:
当时一上场,陈可夫迎面接到一拳。原因在于他并不是很了解太极,可能也没有和练太极拳的人交过手,和吴公仪接手的瞬间,身体已经失去了平衡这正是上层的太极功夫。所以才会迎面受到一击,录像不是很清晰,但是已经可以看出陈一直在弄鼻子。可见已经中招。 我想大家看过很多拳击比赛把我想也很少看到过一上来就这样中招的,大家都来比赛没有理由不注意,上来就挨打,原因我想也是他自己也没有办法吧。
不过陈也算是功夫不错,而且是比较聪明,所以之后一直在游走,因为知道对方年龄大了,体力可能不如他,所以快速出击,打完就往后逃,尽量不发生身体接触,来拖延时间。
但是仔细观看电影,你可以发觉即使在陈挥拳飞快,但是没有一拳能打中吴。而且都给吴用太极推手的方法把力量化解了去,还趁空打中陈一拳,好像也加重了陈的伤事。
吴给陈打中的有两下,一下是右面颊接一拳身体带到绳圈,但是其实也没有打中,以为但是吴已经没法用手来挡住只能靠头更来拳一同移动,来化解力道。而且不难看书,虽然陈一把吴打到绳圈边,但他自觉没有打到,不然的话为什么还继续后退,而不趁这样的优势把吴打下台。可见他自己知道没有击中。还有就是接到一腿,但是也给华去,而且陈这一腿也是犯规了的。

而且休息和退场的时候吴也非常轻松,可见功夫了得。

我就写这些了吧希望大家能再看看录像,希望大家能体会之中的奥秘。

小杜白雲:你给的下载好像下但是片子放一半就停了
我这里的连接至少自己一试过:
http://www.sheenpeak.com/NgvsChan.WMV
| 檢舉 | Posted by maoanz at 2006年12月19日 17:45

--

感謝您的解說...更感謝閣下提供的連結..
雖然我自己也練陳太..經過閣下的解說,但還是很難"體會"吳公儀的功夫..

我相信吳公儀的功力..或許是很強沒錯..
但打擂臺是一膽二力三功夫..功底好,未必能展現出來..

吳公儀的太極拳不能破解對方閃避進擊的策略..
就代表在格鬥技上仍有部分的欠缺!
他或許是一個太極拳的名手,但"看起來"好像不是實戰的好手..

雖然我個人也不講究實戰,我沒膽沒力沒功夫..
只是覺得,總是要讓大家可以了解中國武術這些古人的極限在那裡..
以免各家弟子說的口沬橫飛,好像大師出手,兩下就可以擺平一堆人..
| 檢舉 |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12月19日 19:58

--

太极拳本没有极限,
只是练武之人有极限而已。
吴公仪没有外家拳的功底,
这从他踢脚的动作已不难看出,
即使业余水平,练过些空手道得
也要比他动作更好些吧!
但是为什么一个外家拳高手,也有西洋拳经验,年轻力胜的陈可夫却他不伤他,(我想陈的那几下豹子連環手打到一般人身上也非把人打骨折了)。
而且自己受伤。这已经足见太极拳借力打力的。
虽然当时的吴公仪,还没有达到更高太极境界但他的极限,也不是我们所能领会的。

本人曾经有幸和吴公仪的妹夫马岳梁学过。
马老在90岁时还说,他当时才领会什么是他师父吴鉴泉说的太极。
可惜马老已去世多年,太极拳也因此少了一个见证,我也只能后悔当时年幼。
当然关于马岳梁的录像影片也还是不少,但是如果不是亲自交过手的话,可能看者也会以为是假的吧。
| 檢舉 | Posted by maoanz at 2006年12月19日 22:21


--


只要是和老師接過手的..
我想多少都會震驚於太極拳發勁的神奇..

但這種勁如何用於真正的格鬥
至今多屬文字,而少見影像...這是事實..
雖然我個人學太極拳完全不是為了格鬥..但總是好奇到底能發揮成什麼樣子呢?
| 檢舉 |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12月20日 11:27

--


這就是車輪拳啊…(茶)
| 檢舉 | Posted by Jerome at 2007年01月2日 11:18

--

中國的傳統武術不是不是為了在繩圈裡照著規則以「以武會友」的心情而研發的,所以比賽不容易看出甚麼來,在真實的世界裡只管最後是誰站著,能看到高手街頭鬥毆或戰場肉搏才能作較為客觀的評判吧。
| 檢舉 | Posted by arbus at 2007年07月10日 17:20

--

如果這麼說...那就是永遠看不到高手的表現啦!
| 檢舉 |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7年07月11日 12:39

--

蘇東成老師剛從日本回國 可能會在台灣 呆一段時間 希望能與武術愛好者 就理論與實戰上作切磋
| 檢舉 | Posted by 簡昭禛 at 2010年12月30日 10:22

小杜白雲 提到...

樂多日誌上的 新留言:

我想陳克夫的穿拳直接了當,把吳打到頭向外則,如不是二會合叫停,吳有可能被陳的連環穿拳擊倒,吳根本不能破解陳的簡單直入出擊的攻勢,一代大師,景不能以太極招式去化解直接連打的穿拳。陳跟出的一腳為白鶴涉水腳,是以打敵人的氣門見稱,若踢中氣門,吳可即時倒下,這尤如詠春曰穿衝拳一樣,專打氣門,一拳定生死。陳的白鶴涉水腳岀腳之快令吳無法閃避。
| 檢舉 | Posted by 林 at 2012年03月28日 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