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3日

〔網路書店〕關於遠流博識網

  遠流出版社是一家相當老派的出版社,出的書也算是頗符合社會良心。多年前靠著出版多樣化的金庸武俠小說大撈一票;但也曾硬著頭皮出版一定虧錢的<新橋譯叢>。

  這家出版社在數位時代所推出的遠流博識網,我覺得經營的相當成功,至少讓我個人因此花了不少錢。其中最厲害的一招,應該是套書大賣場的集體議價功能,如果湊齊一定的人來議價,一大套的書就會以極優惠的價格賣出;我因此「上當」購買的套書,至少就有【法布爾的昆蟲記】、陳舜臣的【小說十八史略】、以及詹宏志主編的【謀殺專門店】。

  除了套書賣場的議價之外,每次購書都可以獲得點數,點數可以在一定的條件下折抵購物金額。這是一個吸引客人回購的聰明作法,但我個人對遠流博識網的這個作法並不太滿意。

  首先,這些點數有使用期限,若過期不用,則會歸零,這種規定實有逼人限期買書之惡,雖然我也乖乖就犯了,但心下並不是挺舒坦。

  其次,這些點數的使用有限制性,比如說,一本書三百元,網站打九折二百七十元,可以用10點再折10元,計二百六十元。說實話,這樣的折扣對我毫無吸引力,我在華文網&新絲路網路書店,本來就可以買到八折以下的書;如果到師大路附近的「水準書局」及「政大書城」,至少都有七折左右的折扣。那我幹嘛還要花紅利點數10點去換取那麼爛的折扣呢?

  雖說,遠流博識網提供了刷卡及寄書的服務,偶爾也會提供較優惠的紅利折抵方案;或紅利免費兌換的活動;但所謂紅利優惠的折扣亦不過與前述便宜的買書管道勉強打成平手;紅利免費兌換的書,顯然都是滯銷品,實益不甚明顯。

  在我看來,遠流博識網只賣其旗下出版社的書籍,書籍取得成本應該相當低,雖說折扣太多會影響其他實體書店之生意,作為一個出版社在這點上不能沒有顧慮;但至少在紅利點數的使用上,應當更為開放才是,否則讀者買了一堆書,賺了一堆紅利點數,回頭用紅利點數向你買書,書價還比其他通路來得貴。豈不是把讀者當成白癡嗎?

  台灣的服務業近年來確有長足的進步,但始終沒能認真看待消費者的需求與心聲,提出令人驚喜及十足窩心的方案(像是Flick、YouTube、或Google),仍然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啊!

1 則留言:

小杜白雲 提到...

以下是本文在樂多日誌的留言:
-------------------
對! 後來就懶得用了! 反正去別處買更便宜, 何必跟他算什麼紅利點數.原來不是只有我被拐去買了套書^^". 不過我還蠻喜歡昆蟲記的, 很浪漫呢@///@.
Posted by 貓眼 at 2007年04月13日 21:17
--------------------
我的昆蟲記買來還沒看吔!
傷腦筋!!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7年04月13日 23:51
--------------------
金石堂網路書局也有類似的點數贈送服務,而且折扣大概都是八折左右,書也不限那個出版社出的,所以我都現在大部分都在這買書,缺點就是一本書也是只能再多扣十點(就是十元),所以我現在還有三百多點用不完.....
Posted by 麻吉哥哥 at 2007年04月14日 00:48
------------------
如果沒有特價,那其實用華文網路書店更好..若有加入會員..大概書都到75-72折..不過有時候會缺書就是了!!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7年04月14日 09:32
------------------
又前天到水準買了約1700的書...
每本的折扣不一..不過平均起來,約是66折...這是網路書店很難追得上的折扣!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7年04月14日 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