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1日

〔黑白暗房〕Zone System 筆記

這是我對安瑟亞當斯"ZONE SYSTEM"的粗淺筆記。懶得再打字了!

ZS1
ZS2
ZS3-1
ZS4
ZS7-2
ZS5
ZS6
ZS7
ZS8
ZS7-1
ZS9
ZS10
ZS11

11 則留言:

Owen 提到...

very clear,
Wonderful
Thanks for sharing

小杜白雲 提到...

不客氣,這也是別人教我的,不是我想出來的..我會再補一篇介紹我的師父的文章!

小杜白雲 提到...

以下為本文在樂多日誌的回應:

所有的東西都很合理
只有 "Leica 是好鏡頭"這一點
可能略有爭議
Posted by 大猩猩 at 2006年04月8日 19:55


LEICA是好鏡頭應該沒有爭議...
不過,不是LEICA的,應該也有很多好鏡頭...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4月9日 22:32


整理得很好,不知道在數位機上,有多少概念還可以沿用?
Posted by 酥餅 at 2006年04月11日 12:58


數位機上,可以沿用的可能不多..
因為考量的點不一樣..
或許思考應該是,以CCD而言..處理暗部強還是處理亮部強?(雜訊的多少?有沒有以軟體調回來的可能?)
而在拍攝時顧好無法救回來的部分,其他的部分可以事後用軟體調回來.
這點我就完全沒有研究了...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4月11日 14:07


補了兩頁...談底片曝光和光的密度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4月14日 14:32


雖然簡單但切入重點,
很多地方還要慢慢想想吸收。
想請問板主,
如此精彩文章可否用連結方式轉載呢??
Posted by dsah at 2006年04月15日 00:48


沒問題!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4月15日 01:19

孟獲 提到...

「什麼是好鏡頭?」

之後的解答(定義),真是簡單明瞭!!

小杜白雲 提到...

要照黑白照片..好鏡頭還得是"老的"LEICA鏡頭!

孟獲 提到...

說到這個,

現在拍底片真是要用藝術的心情慢慢磨和慢慢享受才對,不然快門瞬間,三、五十元就不見了(底片+沖+照片)。


拿當今所謂的神鏡架在內建捲片馬達的大大單眼機身拍黑白,和小小破破慢慢的RF機配上過氣的陳年鏡頭,那種差異非常的明顯,就像聽CD和唱片的感覺是不同的。


我自己是這樣覺得,(不過我沒自己用萊卡拍完一卷過)黑白時代的老鏡在微光環境下表現非常優異,不是說老鏡到了晚上會變身,而是其他鏡頭在微光環境下的素質會降低,但老鏡降低的程度就比較少。

當然,以MTF來說,是當代鏡頭壓勝。

這也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像教育部以SCI、SSCI等量化指標來評鑑大學時,能弄出漂亮數據的學校,就擁有較佳的評價。

像這類沒辦法簡單以數據測出的品行,正是玩器材的樂趣所在,這種賞玩並不像是時下的把玩,(其實我自己都稱褻玩,EX:「我有神鏡你沒有!」、「用什麼KIT!!」、「大就是好、大就是屌!」)

就像是寒夜煮茶,與客賞月的賞,也像隨自己出遊,與友人分享所見之路的玩。

小杜白雲 提到...

說到老鏡新鏡的問題..
如果我沈迷的年輕一點..或許現在已經變成一個專家..現力有未逮也!

不過呢..據專家所言,之所以有很多人認為新鏡不如老鏡..實在是因為造鏡哲學不同之故..

自從ZEISS公司提出MTF這個工具,以及電腦技術的發達後,各家廠商莫不無所不用其極的去提高"解析度"..或者,用各種非球面鏡頭去矯正相差,色差....

然而..強調一處,可能破壞另一處..數值漂亮了..的整體的平衡卻不見了..

老鏡是往日的光學天才用公式計算出來的..新鏡則是用各種特殊材質和電腦跑數值設計出來的..

因此,新鏡很可能在焦平面有完美的解析度,無色差,無相差..但合焦之外的景物卻顯得生硬而不自然..

在黑白攝影來說..新鏡也不如老鏡般擁有連續性的階調...

在日本鏡頭之中,這種情形尤其嚴重..有時候..甚至可以看到合焦範圍外的線條..邊緣清楚..向裡模糊..

不像一般老鏡在合焦外的線條一定是中間最黑,向外模糊..

這就是很多人認為新鏡"不自然"的緣故..

不過...要區別到這麼細..大概也只有器材玩家才有法度了..

影象的本質還是重於技術啊!

Josh Wu 提到...

請問一下, 您文中有提到對135相機而言, 1個zone約0.5EV, zone 5到zone 3為1.5EV

但zone 5到zone 3是2個zone, 所以應該是1EV, 關於這點我有些困擾, 還請幫忙解釋, 謝謝

小杜白雲 提到...

這應該是我算錯了!!

不過,「約」0.5EV,並不是很精密的計算。而是我老師的經驗值。

可能還是要透過您自己在暗房的實驗,來找出自己的數據。

小杜白雲 提到...

補充,經驗值是少1.5EV...

Josh Wu 提到...

我了解了, 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