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日

〔媒體評論〕應該為三立電視台拍拍手

  三立電視台的老闆張榮華是做錄影帶出租生意起家的,沒有烜赫的文化經歷。三立的節目總監是澎恰恰,並不是社會上評價很高的文化人。三立的連續劇不是灑狗血的本土劇,就是沒有內容的偶像劇;三立的新聞台感覺既八卦也不專業。總之,三立電視台看起來就像是一家中型、不成氣候的local有線電視業者。

  但是,這樣一家電視台,卻可以做出一條接近帶狀的旅遊節目,有冒險王、世界這麼大、在中國的故事、美食大三通、在台灣的故事、台灣全紀錄、草地狀元、台灣尚青、用心看台灣、歐吉桑遊台灣、第三隻眼等等,節目包羅萬象,從偏重知識性,紀錄性,到偏重娛樂性,休閒性。鎖定收視群從城市粉領族到農家老人,光譜涵蓋之廣、節目製作之用心,我想是台灣電視史上所僅見。

  我有事沒事打開電視,已經有點習慣性地轉到三立頻道,看著這些抄襲discovery、國家地理頻道、及日本旅遊綜藝節目,然後再以本土手法做出充滿台灣諧趣、風味與精神的旅遊、美食、地理節目,看得津津有味,不時心嚮往之。

  或許三立電視台的其他部份,過於鎖定local的客層,而讓台北城中自以為了不起的文化菁英有點不屑。(誰才是真的該被不屑呢?)

  但也許就是這種默默努力,草根創業的精神,三立電視台的經營者有夢最美、築夢踏實。就靠著這個系列的旅遊地理節目,三立電視台在我眼中,乃可超越老三台,或TVBS、年代、中天、東森、八大等等沒營養的電視台,竟稱卓爾不群也。

11 則留言:

odyssey2001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odyssey2001 提到...

認同格主的觀點,我也想替三立鼓鼓掌。

匿名 提到...

i agree with you! ^^

路人甲

apipipi 提到...

我還蠻喜歡曾國城的"美食大三通"
當然這和撰稿跟主持人風格都有關係

不過我聽說三立還蠻"精打細算"的
他們通常先請外製公司做新節目
等口碑打好就收回來自己做
撿現成江山 省節目預算
怪不得人家年終都比我們闊氣...唉

小杜白雲 提到...

做小生意起家的人,比較會精打細算。
不過除了算,也還蠻敢投資的吧!像這個系列的節目,不花大錢出外景,還真的做不來,能夠搞這麼多高同質性的節目還能不互斥,也是要下點工夫!

我也喜歡看美食大三通!

米格魯 提到...

三立最近處理 228 紀錄片的態度很糟糕,無論是有意為之還是無心之過,傳遞錯誤訊息都違背了很基本的新聞專業,何況這裏頭還包含了是否為某立場而扭曲事實的新聞倫理課題。

雖然這和 tvbs 前些日子的事件的嚴重程度不能相提並論,可是兩者的態度卻差不多,看得出來如果是三立的記者和新聞總監遇上了殺手通知他們去拍攝嗆聲影帶,他們應該也會很開心的拍攝並播出吧?!

不過,這起事件裡最讓我感到噁心的是國民黨,三立是弄錯新聞畫面,並不是捏造國民黨殺人的歷史,即使畫面錯了,這段歷史還是存在,是怎樣?國民黨上下現在忽然講話很大聲,到處告訴人家如果再誣衊國民黨就要提告,講一次告一次,好無賴的政黨,fxxk!

小杜白雲 提到...

我也很納悶..就算是國民黨處決共產黨這段影片...這種當街行刑的樣子,很光榮嗎?
有什麼好大小聲的?
還說是什麼有反省,叫大家向前看的政黨哩!!

當然,三立的新聞部真是爛透了..沒知識,沒專業就出來承認嘛,幹什麼在那裡硬拗?

Tiberlius 提到...

就我來看,三立犯的錯真的只是沒有確認資料來源而已,況且隔天阮美姝還出來講說有跟他們講了...
我不太認為說三立這樣的錯該被原諒,台灣媒體真的缺乏專業精神,一個紀錄片的影片竟可以如此不經確認就播出,實在只能說台灣的媒體環境就是如此,他們不在意,觀眾也不在意,所以才會如此。

咖啡 提到...

2000年李遠哲出來挺陳水扁的時候
他說不能讓台灣向下沉淪
要清流治國
捫心自問
民意代表是一人一票選出來的
如果老百姓自己都不是好東西
怎麼會選出好東西來呢
只上面一個人是清流
沒有好公民配合
也不成事
如果大家都自私自利
愚昧鄉愿
只會批評別人
從來不自我反省
憑什麼配得到一個賢能的人來領導
大家走上一個正確的方向?

小杜白雲 提到...

民主從來不是可以速成的東西..
中南美洲的民主..近年來幾乎全部受到民粹的摧毀..
台灣雖然好些,也未必見得"進步"到那裡去!

人民要從歷史中學教訓,著實不容易..

小杜白雲 提到...

以下為本文在樂多日誌的留言:

-------------------------------

我覺得用心看台灣是非常用心製作的節目,常常推薦人看,不過都沒什麼人甩我。
Posted by Arkun at 2007年05月1日 15:22


奉學長指示一在這裡給三立電視台拍手鼓勵鼓勵…
其實常在手裡頭轉電視遙控器
旅遊節目是常暫留觀看的頻道
經學長臚列出來.原來還蠻多是出於『三立』
應該為三立鼓勵一下~
也給深度觀察分析的學長拍拍手~~
Posted by 怪怪所學弟 at 2007年05月1日 16:47


用心看臺灣是個好節目,很平實,也很有味。我想是屬於長賣型。不熱門但觀眾應該蠻穩定的。
------------------
學弟,我那有指示你啊?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7年05月1日 18:58


那個「指示」更正一下!
小弟是發自內心的來給三立電視與學長拍拍手地~~~

還有以平面報紙來說.「水果日報」的介紹國內外的旅遊版也算是不錯!
(自從辦公室唾棄中時後改訂水果後.天天看水果日報的另個小發現)
Posted by 怪怪所學弟 at 2007年05月2日 15:42


旅遊版的部分,數字週刊比水果日報似更勝一籌。。尤其之前都有出別冊,又不加錢,真是會作生意啊!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7年05月2日 16:40


我也喜歡看三立,但結果三立被學長誇獎沒多久,月前所製作的「二二八走過一甲子」系列專題報導就被統媒揭發、打伐說報導畫面有移花接木之嫌,個人覺得她們的新聞團隊與陳雅琳第一時間的處理很不恰當,而且一開始把責任都推給提供畫面的阮老師,實在很不恰當。

不過三立自己要檢討一下,之前TVBS派駐南投的史姓記者提供黑道小弟擁槍嗆聲的恐嚇錄影帶事件,當時三立幾乎整個二、三個小時的晚間新聞都一直在痛批、打伐、批鬥TVBS,連其他新聞都可以不報了,這回出事可吃到苦頭了吧,這次似乎換中天及東森等台一直持續批判三立....
Posted by LuLu at 2007年05月10日 07:35


有點像是陳雅琳和tvbs的個人恩怨!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7年05月10日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