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

〔購物〕無酸紙品

  走進台灣的文具販賣區,可以發現琳瑯滿目的筆記本,相本等等,亦不乏甚具設計感及製作精美的逸品。

  但,若你要找一本無酸的紙品,可能翻遍全店也找不到。

  酸是造紙過程中殘留的物質,只要和空氣中的水分子相結合,就會傷害紙質,而有年久泛黃或紙質變脆的後果。如果是相本,酸性物質就會傷害置放其內的相片。

  對傳統攝影有興趣的人,一定知道無酸保存的重要性,也會切身感受到在台灣「無酸」就等於「昂貴」的殘酷事實。

  前幾年我到歐陸一遊,在荷蘭及德國的超市裡,隨便買都是無酸的相本,相本內頁,相框等等,而且價格並不特別的貴。反倒是一些設計花俏,可能是從日本進口的相本,沒有標示無酸,賣的比當地的無酸相本還要貴的多。

  在西歐,彷佛無酸紙品是相本類製品的基本要求,平常到當地人都沒感覺。我在荷蘭的HEMA連鎖超市買相本時,問店員是否為無酸,結果店員根本不知道我在問什麼,經過我努力的看著產品的標示,才發現該超市內所有的相本類相關產品,全部都是無酸。當下,真是令我震撼不已啊!

  除了相本之外,包括大大小小的筆記本,寫生畫冊等等,都不乏無酸製品,而且,對比於台灣誠品書店裡無酸紙品的價格,真的算是便宜!

  前些日子我逛了一次台大誠品二樓的文具部,有好多充滿設計感的紙品,但在國產品中,找不到任何的無酸製品;連進口貨有標示無酸的也不多,義大利名牌Moleskine的筆記本全系列都是無酸的,但一本要價台幣750元,會不會太離譄一點?

  也逛過無印良品的文具部,設計上很環保,都是用再生紙,而且紙質看起來不錯,但並沒有發現無酸的製品。看來日本人在這方面的水準和台灣差不了太多!

  說來是有點感慨,從這小小的紙張上,我覺得亞洲人在日常生活中,對事物「本質」的要求和品味,仍然和歐洲人有一段不小的差距!

6 則留言:

毛毛牙 提到...

我也一直很想買無酸素描本,但那種價錢會酸死人……

小杜白雲 提到...

真的可以請親友在國外買帶回來。
我逛過荷蘭的HEMA,有點像台灣的生活工廠,很小的鎮都有開,賣的東西不貴,但都是無酸的。
如果到書店買,會比較貴,但也是無酸的!

kejuchenshi 提到...

哇~真是長知識,從不曉得有無酸筆記本這種東西。不過很好奇東西半球的差異,是不是因為紙張製程不同呢?還是對書寫一事各有各的哲學?

小杜白雲 提到...

一般的紙在製造過程中,都會殘留化學處理的物質,都會呈酸性..
無酸的紙品,是在造紙的最後過程,添加鹼性物質的處理,達到酸鹼中和的效果..
因為多一道程序,因此無酸處理的紙品會比較貴..依處理的良窊,也有很多不同的等級,最高級的通常會標明是博物館用..

國內的造紙業者並不注重這塊市場,因此台灣的無酸紙品幾乎都是進口,價格超乎水準的貴!

孟獲 提到...

喔我前面提過的就是這篇,讓我印象深刻。

臺灣買這種無酸保存簿動輒破千……

我的大作、我的大作啊啊啊啊啊啊啊!!!!!!

爆怒!!!!

小杜白雲 提到...

可以請朋友幫忙帶啊!只是說一般人很少會注意到這類的產品,也不會區別其不同之處。

至於我在內文中說的M開頭筆記本,在歐元高漲下,我在歐洲看的價格和台灣只差台幣50元,我想我還是用回收紙寫寫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