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日

〔推理小說〕中年讀書之【深藍再見】讀後感

深藍再見的圖像
  自從買了詹宏志編輯的「謀殺專門店」,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收到一箱的推理小說,一開始閱讀速度還勉強跟的上,自從小兒出生後,目前已經堆了十餘本小說在書架上,只能偶爾抓空一本一本的慢慢消化。

  原本對於推理小說並沒有什麼太大的興趣,但由「謀殺專門店」一路讀下來,竟也變成一個小小的推理迷。雖然資歷甚淺,但口味已經慢慢形成。

  很多人把推理小說的風格,粗分為「本格派」及「冷硬派」。所謂的「本格派」,就是注重推理樂趣,要讀者抽絲剝繭層層解謎的傳統推理小說,最經典的故事架構就是小說的一開始就有人被謀殺了,出現了一具屍體,然後故事的主角,也就是偵探,像是解微積分數學題目一般破解細微到不行的線索,最後終於抓到了真兇。

  如果有看過「名偵探柯南」的卡通,大概就能了解「本格派」推理小說的特色在那裡。

  至於「冷硬派」推理小說,一言以蔽之,就是把殺人這件事留給有理由這麼做的人,而不是只提供一具屍體而已。換言之,「冷硬派」的特徵在於社會寫實,更著墨於犯罪的描寫,而不是神探的奇巧淫技。

  如果說閱讀「本格派」推理小說是一場腦智的遊戲;那麼閱讀「冷硬派」推理小說更像是人生的觀照。

  人到中年,腦智退化,對人生也多了點哀怨的成份,因此,讀起「冷硬派」的推理小說,硬是比讀「本格派」推理小說多了一份共鳴。

  而且,小說這玩意兒,若能觀照些自己的人生,讀來才會更具興味。而這種觀照,有時未必是整個故事的觀照,若是有一、兩段文字,可以像放電一樣擊打你的視網膜,那麼這本小說之於你,便有了不同的意義。

  「深藍再見」是一本美式冷硬派的推理小說(事實上,「冷硬派」本起源於美國作家,故冷硬派通常也是美國式樣的),由詹宏志的序文中得知,本書作者麥唐諾(John D. MacDonald)是一位「暢銷書作家」。

  通常「暢銷書作家」是「作品無法登峰造極,商業化、欠缺文學最高品格的二流作家」的同義詞。這本小說好像也不能例外,用嚴格的標準來看,似乎無法躋身「一流推理小說」之林。

  但我讀來卻是津津有味而欲罷不能,可見這位作者筆下除了有點好萊塢式的情節外,仍然抓住了人性的某種真實,悲憫地看待人生場景的痛苦與掙扎。

(之前看「謀殺專門店中」另一位英國推理小說暢銷作家華萊斯(Wallace, Edgar,1874-1932)所寫的「13號房」,即有味同嚼蠟之感,想來是「深藍再見」冷硬寫實,就算劇情失控,至少仍有苦苦的人生況味;而「13號房」近於「本格派」卻不夠精緻,就無所遁於難看之譏吧!)

  說到頭,推理小說的故事還是應該留給讀者去讀,茲引述「深藍再見」這本書中,幾段我被作者「電到」的文字如下:
「我厭惡我自己,也厭惡所有的業餘心理分析師,以智者自居的傢伙,還有坐在吧台前的哲學家。有些孩童般的中年人,每天都要花時間回想大學生活或戰爭,但對於真正長大成人的男人而言,他們沒有「回味了不得的舊日時光」這種幽怨的需要。」

看到這段,我左思右想的結論是,我好像偏向是「幼稚的中年人」!
「信用卡很方便,不過我很討厭用信用卡,它會讓我覺得自己像個配備徠卡相機和鳥類圖鑑的梭羅,信用卡就像是現實伸出的小小指頭,它伸向你的喉嚨,有信用卡的人,其實是個困在自我形象的人。」

唉!我不但有十幾張信用卡,一部Leica M6的相機,一本台灣野鳥圖鑑,而且也讀梭羅的「湖濱散記」並心嚮往之。原來我過著如此做作的人生,真是差硬漢太遠了!

3 則留言:

LS (tw@us) 提到...

你怎麼讀推理小說?會自己試著去推理,還是只是跟著劇情走?我有時候會試著推推看,但是從來都沒有任何一次成功過(事實上是根本不知從何開始)。

還有,推理小說應該跟真的辦案差很多吧?請教一下。

小杜白雲 提到...

就跟讀一般小說那樣子去讀。
偶爾推理一下!

至於冷硬派小說讓你推理的空間並不大,因為其中有一半描寫的就是犯罪過程,而不是查案的過程,根本不用你推理;另一半,作者也沒有留什麼線索給你推理。

能推理的多半是本格派的推理小說,但本格派差現實就更遠了!

實際辦案中,不太有神探這種東西!

小杜白雲 提到...

此為樂多日誌上的留言:
-------------------------------
梭羅如果活在現代應該也會有相機和信用卡吧,我想重點應是活的自在,梭羅以返璞歸真來找自在的生活,如果我們可以活的自在,借用一點物質文明又何妨
Posted by 雨果 at 2007年07月3日 23:27

你只有十幾張,我應該有二十幾張(甚至三十張吧?),應該要來信用卡減量了,呵呵,不然太難管理了!
Posted by 麻吉哥哥 at 2007年07月4日 08:51

重點是這句:它會讓我覺得自己像個配備徠卡相機和鳥類圖鑑的梭羅..的確是我役於物的真實寫照啊!!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7年07月4日 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