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

〔旅遊-宜蘭〕賞鯨偶感

  前日從宜蘭烏石港出海賞鯨,風和日麗兼風平浪靜,然肉腳如我仍暈吐三次、老態畢現。精神耗弱之餘,思路無法連貫,僅得偶感數則,茲錄之。

人不可胖,胖則一瓜圓肚,暈船之際直無安放之處,不論如何之姿勢,總會卡住,礙著,而讓人無由昇起一股嘔吐之感。因之體會古人所言【人間沒個安排處】是箇什麼滋味。

吐完之後,立船首吹海風、吃海水、晒太陽,可稍減暈吐之惡;比之在船尾聞柴油味,或在船內吹冷氣、均遠勝多矣。

飛魚,真的會飛,非僅豚躍而已,斜倚船艏,船行驚飛魚自海面飛起,貼海而飛,可隨波浪略為上下,目測其飛行距離竟有一、二百公尺之遠。始知飛魚真如其名,不是躍魚,而是飛魚。

賞鯨豚,大部分時間可去除【鯨】字,海豚甚多,而鯨魚殊罕見也。

碧波之中,只見三、四艘賞鯨船圍著一方面積約莫如大操場的海域,一群海豚游過這船玩玩、游過那船秀秀身影。還有飛旋海豚偶爾躍出水面在空中翻轉三圈半落水。驚嘆之聲盈船,委頓之情去其大半,海豚功莫大焉。

暈船之際,默思【討海人】一詞,果然人在海上,命都是討來的。

芸芸妹妹一上船,即暈船,躺也不是、抱也不是,哭鬧流淚、吐了兩次,直呼:我頭好暈!然看見海豚回航途中,吐也吐了,與我坐在船頭甲板吹風而歸,竟然有心情自己編故事一路講述,毫無疲態,可見小孩之適應力遠勝大人多矣。可惜我仍然一路面色如土,對芸芸妹妹的故事中的發問只能支支吾吾回應,以致錯失芸芸妹妹口中一段海豚傳奇,甚憾!


3 則留言:

isabella 提到...

奇怪...平平去賞鯨 我們什麼鯨豚都沒看到
只看到兩隻飛魚、數量不等的河豚
還有一群睡到亂七八糟的老人

本來出發前 船長還拍胸脯說
"這次看不到 下回免費坐"
後來眼看鯨豚是不可能露臉了
他開始顧左右而言他 大讚龜山島美景
還好 我想同船的老人家
也睡到早忘了他當初給的承諾了吧

小杜白雲 提到...

那你真的要再去一次...
雖然我吐了三次..
但看到那麼多海豚在海上跟人類玩,真是值得...

當初聽民宿老闆的女婿說他出海看到了五六十隻海豚..
隔天我們就出海了..
結果好們沒有五六十隻那麼多...但至少有二三十隻..

從我粗淺的知識來看...有瓶鼻海豚..還有小隻一點的飛旋海豚..
前一種表演豚躍(還會三雙排成一排一起跳)..
後一種就表演空中轉體三周半..

看的很爽啦!吐也值的!

小杜白雲 提到...

以下為本文在樂多日誌的留言:

------------------------------

我當海軍時的士官長說
怕暈船應待在船尾,因船頭搖得比較厲害,
不過如要學傑克當king of the world,那又另當別論了:P
Posted by 雨果 at 2007年08月23日 10:29


但是小船的船尾比較臭,都是柴油味...和大船不一樣啦!!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7年08月23日 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