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

【閱讀,評論】杜拜有什麼好學?

前進杜拜的圖像

  前一陣子台灣出了一本書叫【前進杜拜】,興起了一陣杜拜熱,甚至說起了【杜拜學】。諸多媒體及總統大人阿扁先生,都曾登杜拜帆船飯店頂禮讚嘆一番。

  然說實在的,杜拜在中東固屬較為開明進步,惟究其繁榮之實質,仍是建立在石油的高額收入上。杜拜今日所謂的奇蹟,是投入大量的資本及剝削眾多亞洲廉價勞工,去填海造陸,在沙漠中興建夢幻樓閣,以滿足這世界上極少數富人的奢侈心理。

  就地球的環境生態來看,這種巨型工程造成的環境衝擊何其巨大?然台灣滿溢的杜拜論述中,未見有人質以一詞。

  再就人類生存的資源分配來看,杜拜這種奢華取向的大興土木,所耗能源甚多,所服務之人類甚少,無疑是一種可怕的浪費;若放入歷史的尺規來看,今日之帆船飯店或杜拜塔,極有機會成為未來荒煙蔓草裡的吳哥窟,或連天黃沙中的金字塔。

  我怎麼看,都不覺得有什麼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真不知那些人在熱什麼?

14 則留言:

apipipi 提到...

真爽 給你拍拍手!
再補充一點:
他們那些偉大工程都是建立在壓榨廉價勞工的基礎上!

那些喊著要學習杜拜的
都只是假藉考察之名 拿公家錢去行遊樂之實
(而且帆船飯店的品味...實在不敢恭維)

哀...我的反社會情結又露餡了

小杜白雲 提到...

還好啦!這樣不算是反社會情結吧!

我只是覺得像我這樣的意見很難認知嗎?
不然為什麼在媒體上從來看不到不一樣的意見?
還是我看的媒體太少了!!!

apipipi 提到...

我要替偷懶不知反省的台灣媒體
為您至上深深的歉意...

麻吉哥哥 提到...

我有點不同的看法,
第一,
杜拜的石油收入佔國民所得比例,
在阿拉伯國家算是比較低的(詳細數字我忘記了),
第二,
壓榨廉價勞工是資本主義到處都看得到的事,
台灣不也是?
我相信歐美也是,
但是杜拜的外籍勞工在杜拜應該都會乖乖的(至少媒體上是這樣寫的),
但是台灣的勞工一天到晚出事,
光管理外籍勞工這件事,
台灣就有很大學習的空間,
當然如果是社會主義的想法,
最好是不要引進外籍勞工啦,
但是台灣目前的經濟狀況我看是很難做得到......

我個人覺得,
如果杜拜算成功,
最重要的是領導人有遠見吧,
就算是很資本主義的遠見,
至少在目前來看是好的......

小杜白雲 提到...

我想杜拜在某些技術上可以學習..
但整個發展的模式和概念..我還是覺得不足取..因為其本軸就是一個人定勝天的概念..而不是基於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理念在創建!

這樣的理路落後台灣一個世代吧!
所以我覺得沒有向後學習的道理...

至於台灣的外勞政策..其實沒想像中那麼糟..至少在法令上是領先很多亞洲國家..

而杜拜的外勞環境..我不是很清楚..但看過一個cnn的報導是相當差的..

當然..杜拜的領導者在中東當然是很英明的一群...用比較經濟學的說法..英明的領導在當今世界是一種稀有的資源啦!

麻吉哥哥 提到...

法令很進步,
執行很落後,
是台灣法律環境的一個最大問題,
不是只有外勞政策如此,
很多政策都如此,
正所謂徒法不足以自行,
這是我的看法,
講白一點,
如果沒有高捷外勞出這麼大問題,
民進黨現況可能會好很多,
這是我的補充看法.....

至於人定勝天的邏輯對不對,
我就沒有定見了,
我覺得這就是所謂的有一好沒兩好,
是不是應該跳過這個階段到下一階段,
也要看現況而定,
我認為以阿拉伯國家惡劣的天然環境,
為了國家發展這樣的策略是可以接受的,
而且有些時候所謂的環境議題,
是先進國家拿來當貿易障礙的藉口,
不是嗎?

純意見交換啦......

小杜白雲 提到...

杜拜當然是條件去發展這樣的策略..
因為現在有錢..未來又沒有足以憑靠的天然資源..
所以選擇用創造人為奇蹟,以發展觀光的方式來維繫國家的發展..

這是可以理解,也是相當厲害的決策..

當然我可以說杜拜應該發展成新加坡模式的人才庫,或金融中心,營運中心..這樣好像更理想..但我不是住中東,對中東也不了解,這種建議可能只是紙上畫餅的風涼話!

只是..重點在於:台灣有什麼好學的??

杜拜在這種環境下發展這種策略..住在山明水秀的台灣,有什麼好可以為之瘋迷,甚至起而效法的呢?

在一片稱頌阿拉伯人可以填海造陸,在沙漠中蓋起巍巍大物,建設有多快,有多快...

我覺得台灣人是有點迷失了!

小杜白雲 提到...

台灣法令的執行面真是會打很大的折扣..

從扁案到馬案都可以看出這種"便宜行事"屢見不鮮..

執行效果不彰有二面..
徒法不足以自行是一面..
法律定的太崇高而脫離現實又是一面..

先前有黨國教育..舉國上下矇著眼睛做著一些名不符實的教育,政治,文化等等等...

餘緒所及,現在又有口號政治...口號喊的很好聽,做的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這兩者是在意識型態的兩端..但其空洞的本質則一..

小杜白雲 提到...

麻吉哥哥:
今天我再看以下這句話:
"
再就人類生存的資源分配來看,杜拜這種奢華取向的大興土木,所耗能源甚多,所服務之人類甚少,無疑是一種可怕的浪費;
"

好像是不是落入了(馬克斯)左派經濟學論述的窠臼..而與我覺得比較有道理的新古典學派背道而馳??

關於這點..可能要就教於您這位專家了!

麻吉哥哥 提到...

ㄟ,你一講到專家,
我就不太敢講話了....

我基本上是比較偏向資本主義的想法,
沒辦法,
被企管荼毒這麼久,
又靠這個吃飯,
很難翻轉....

至於每個國家的發展策略,
我的想法是每個國家有選擇的自由,
選擇了就負責,
而不是把所謂的普世價值強加在所有國家上,
這是我的邏輯,
你叫落後國家做環保,
都吃不飽了還環保,
那不是緣木求魚嗎?
至於要選擇資本主義或社會主義,
就是我說的有一好沒兩好,
如果都好就大家都選了....

我不認為要學杜拜大興土木啦,
不是也有人說建築物比高是自卑的象徵嗎?
呵呵!
但是我覺得國家領導人要有發展策略,
這是很重要也可以學習的....

小杜白雲 提到...

國家領導人要發展策略..
這..這..這不是基本的要求嗎??

我就怕國家領導人上了一次帆船飯店,就要在西子灣也蓋一棟..看了一場足球,就要送小孩去巴西..勝了一次圍棋,就要發展圍棋資優班..

什麼該學,什麼不該學...真是台灣領導人應該好好想想的問題...

麻吉哥哥 提到...

放心,
那本書我看過,
我也寫過(你沒認真看我部落格歐....),
我們的國家領導人在帆船飯店只是很感慨的說,
國家領導人的遠見很重要,
就這樣而已,
他什麼也沒做,
你多慮了.....

小杜白雲 提到...

此係樂多日誌之回應,茲錄於此:
--------------------------------
前進杜拜,沒讀過
巨型工程造成的環境衝擊何其巨大?不知道
我怎麼看,都不覺得有什麼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
看不出來嗎??
我告訴你啦??
假設石油還可用 50 年
請問是不是再這50年間要發展出一個不靠石油也有收入的地方
今日杜拜的努力,是他成為荒煙蔓草裡的吳哥窟的關鍵
失敗了...連荒煙蔓草也不足以形容
成功了....成為比拉斯維加斯還厲害的地方
每個人都要生存
每個國家也是
沒有石油的沙漠
要怎生存??
人家為生存而努力!!
你說話卻有點半風涼!!
還是你打算成立一個什麼基金了
在石油被啃光了之後
可以照顧那些一夕之間沒落的產油國....
環顧這些產油國
沒幾個政府有顧慮到未來
有遠見還被您說成這樣......
要是度拜相台灣一樣
有青山有綠水氣候宜人
我相信他們也不用這樣死命的破壞境求生存....
Posted by Alex at 2007年08月20日 13:01

杜拜當然是條件去發展這樣的策略..
因為現在有錢..未來又沒有足以憑靠的天然資源..
所以選擇用創造人為奇蹟,以發展觀光的方式來維繫國家的發展..
這是可以理解,也是相當厲害的決策..
當然我可以說杜拜應該發展成新加坡模式的人才庫,或金融中心,營運中心..這樣好像更理想..但我不是住中東,對中東也不了解,這種建議可能只是紙上畫餅的風涼話!
只是..重點在於:台灣有什麼好學的??
杜拜在這種環境下發展這種策略..住在山明水秀的台灣,有什麼好可以為之瘋迷,甚至起而效法的呢?
在一片稱頌阿拉伯人可以填海造陸,在沙漠中蓋起巍巍大物,建設有多快,有多快...
我覺得台灣人是有點迷失了!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7年08月20日 13:55

台灣有什麼好學的??
隨便一個阿
就集中全大陸的富豪來台灣吧
賣可口可樂的想10億人有1%常喝可樂就好
我想,大陸的頂尖富豪 10% 來台灣就好
光是帝堡就可以再蓋 10 棟吧....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9D%9C%E6%8B%9C&variant=zh-tw
隨便再一個阿
學破壞環境阿
想建蘇花高...學杜拜阿....把環境破壞個徹底....想開發關渡平原...學杜拜阿....OK阿.......多麼好ㄚ.....
就不要經濟發展學不來
環境破壞學的青出於藍就好了....
Posted by Alex at 2007年08月20日 15:37

這種方式正是我反對的...也是覺得不可學之處!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7年08月20日 15:50

我好一陣子之前看到一篇報導
汶淶近年來因石油產量銳減,不但福利漸漸無以為繼,連經濟都開始有問題了,但人民已習慣過好日子工作技能又普遍不足,他們的政府正在偒腦筋,所以,要永續發展與其建高樓,還不如把錢拿來好好教育人民.我個人認為為101之類的高樓,只不過是開發中國家穿上矮子樂吧了!
Posted by 雨果 at 2007年08月23日 10:24

好好教育人民,可能危集及威權體制...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7年08月23日 12:42

台灣學杜拜~確實沒啥好學~
學學北歐的福利~才是真的~稅重也沒關係
不要一天到晚 說大陸工資多低~前進大陸
怎不說 在英國吃盤炒麵 就要6磅
比個鬼
Posted by 路人 at 2007年08月25日 22:56

Alex兄前文提到成立基金來預防以後沒油,
其是阿拉伯國家近年來都成立國營投資公司大張旗豉到處投資,
所以等於是和成立基金差不多,
昨日(8/24)華爾街日報頭版剛好有報導,
有興趣可以看看.
Posted by 雨果 at 2007年08月26日 02:53

趁有錢的時候先投資....當大股東收錢...是個好主意...
就不知錢會不會分到民眾手中..還是被大爺都花光了?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7年08月27日 11:29

小杜白雲 提到...

以下為樂多日誌的後續回應:
--------------------------------

說到資源,眼下就有個極好的例子:
石油快沒了,人類尋找替代方案,發現玉米可以提煉出能源,
大量種植,原本種麥的地都剷掉,改種玉米,某一天
大家發現做麵包的麵粉怎麼不夠了
麵包突然就漲價了
所以現在我媽每天都要吃的白吐司
區區兩三片要賣他媽的四十元
人類倒底忙些什麼?

不丹這國家倒很可以學學
別國治標
不丹治本
先把貪慾給降到最低標
Posted by 咖啡 at 2008年01月12日 00:23


如咖啡兄有興趣..
或可參看拙作:
http://hsuotto.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_28.html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8年01月12日 21:21



學杜拜
杜拜學
學的是如何在國家僅有的資源耗盡前
利用現有的資源
開創下一個國家願景

杜拜選擇這種方式延續國家未來
好與不好
歷史自然會打分數

我們要學的
是要知道如何決策
如何分析況與未來
如何訂下方針與執行計畫

不是學習結果或是硬體
是學習與研析過程
Posted by 為什麼學 at 2008年08月24日 22:15


如果是這樣學還不錯。。可惜我看大家好像在意不是這個!
Posted by ottohsu at 2008年08月25日 0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