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8日

〔生活小記〕勃肯二三事

  穿一雙老鞋散步,是人生樂事之一。

  然,鞋能有多老呢?每日為之踐踏於足下,與粗礪的路面相磨,驕陽酷暑,大雨泥漿,煩躁時之一踢,走運時之踏著狗屎,都在在消磨著老鞋的顏容與志氣,再怎麼惜物之人,都不免有將足上之鞋【棄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絕】之一日。

  又觀吾之鞋,死亡之途有三,其一,鞋底磨平磨穿;其二,皮面近腳掌小腳趾處,因長年撐大,而致變形破損;其三,因長年受【臭腳燒】之毒害,幾不忍聞。不論如何之名鞋,除非不穿,否則皆難逃上述三種死法。

  當然,鞋底磨平可以補,但要補到完美卻是甚難,後腳跟處可用釘子釘起來,問題不大。但若補的是前腳掌處,踢上一段時日,不免都會有些類似開口笑的露餡。雖不致影響功能,卻是不太美觀。

  我有一雙Rockport的綁帶皮鞋,說是可穿來跑馬拉松的那一款,公元兩千年購於L.A.,特賣不過約台幣1千2百元之譜,卻極好穿。鞋體甚輕,皮面強固,小腳趾處雖經我長年撐大,亦不見有何變形,毫無破損之疲態。然鞋底畢竟不堪磨耗,換過後跟,也換過前面的鞋底,現仍極好穿,就是由鞋頭觀之,略略分岔的鞋底不甚美觀。穿來上班時若被老媽、老婆、老妹注意到,不免惹來一頓嫌唸。說又不是沒錢,幹嘛穿這種破鞋云云!老媽更是會用一種誇張的眼神及語氣說:你嘛卡拜託咧!做法官咧!嘛要顧一下面子!
  
  是可知世人多重表象,不知舊鞋之可貴也!

  某日有此嘳歎,拿起這雙舊鞋看看鞋底,居然發現原來的鞋底有Vibram字樣,這才驚覺原來這雙Rockport的綁帶皮鞋用的鞋底,居然是生產俗稱〔黃金大底〕的Vibram公司的產品〔黃金大底登山鞋經La New公司的強力廣告,現較為大眾所知也!〕,但我印象中這雙Rockport綁帶皮鞋的鞋底當初並沒有著名的黃色Vibram商標,是否可稱為〔黃金大底〕?亦未可知也!

  總之,這雙Rockport的綁帶皮鞋,算是有來歷的,現在被我供起來,偶而換穿一兩次也。

  而近年來所穿之皮鞋,唯勃肯鞋而已。

  勃肯鞋之最大的特色,便在於其鞋頭甚寬,不但不會壓迫我的腳小趾,甚且可以讓我的小腳趾在鞋內大作體操,故爾,穿習慣勃肯鞋後,再穿其他皮鞋,都不免一陣拘束之不快;若穿著楦頭處收窄之紳士皮鞋,則不出半日必然腳痛不已!

  是若於我的小腳趾處,可不撐開皮鞋之皮面,則皮鞋之鞋面即不致變形毀損,此皮鞋可長壽之原因之一。

  又勃肯鞋鞋墊部份,即如一般勃肯涼鞋,是由軟木壓製而成,較不易有異味;若有,整塊換掉即可。

  至於不可避免磨損的鞋底部分,更是勃肯鞋值得大書特書之處。我想沒有哪家國際性的大公司,願意如此普及的提供【原廠】維修服務!勃肯涼鞋的底,就最底層的橡膠部份可以換半底,或換全底;與腳掌接觸的軟木部份也可以換,也就是說只要勃肯涼鞋上那幾條皮帶還在,勃肯公司願意幫你重做一雙新涼鞋,只收你維修的費用。

  至於勃肯皮鞋的部份,原廠則會提供一模一樣的鞋底,將鞋底整個拆下來換掉,重新縫上新的鞋底,不僅僅只是如坊間修鞋店,在鞋底貼貼補補而已。

  當然,勃肯公司的這些原廠服務,收費比街頭巷尾一些小修鞋鋪的價格貴上一截。不過用的既是原廠的鞋材,修補手工又極為細緻,也算是物有所值。

  重點是,這樣的服務真的是至為環保,一雙鞋可以穿的年限被延伸到非常久,除非你厭煩了這雙鞋,不然這雙鞋幾乎可以一輩子跟著你!這種愛物惜物的精神,可以被一間國際知名的鞋廠體現到這種地步,也實在令人佩服德國人的堅持。

  這讓我想起同為德國出品的賓士汽車及徠卡相機,這兩項產品,不論是哪一個年代的古董,只要送回德國原廠,原廠都會幫你修到好(只要你付得起錢);賓士車的部分我無力親炙,但就Leica相機而言,我倒是有一台二手的leica M6相機,這台相機說是二手,但經我查了她的出廠序號,約已出廠二十年了!
 
  Leica M6可以說是一部近乎完美的連動測距式機械相機,我手上這部出廠二十年以上的相機,功能依然完全正常,其快門經二十年不知多少次的擊發,仍能維持正確及如絲綢般的滑順感,真是令人對日耳曼的工藝精神肅然起敬。然而,M6相機唯一的一項缺點就是,其連動測距窗在面對強光直射時,會產生一片白色翳霧,無法對焦;但只要稍稍改變角度,避過光源直射,即可解決此一問題!

  前些年,Leica公司推出新一代的的機型Leica MP,MP的測距觀景窗做了一些改良,可以解決M6上述的罩門。Leica公司在推出這新一代的MP相機時,同時也提供為M6相機換裝MP的測距觀景窗的昇級服務。對一部1970年代開始生產的相機,經過三十年,仍然堅持服務到底的精神;這就是Leica公司對其所出產的M系列相機,每台都可作為傳家寶的信用保證。這種日耳曼民族實事求是的精神,實在是令吾儕島國之民望塵莫及。(可惜這項昇級服務要價新台幣1萬多元,多方考量下,我還是自己避開直射光源就好了!)

  台灣乃製鞋之大國,不但代工生產量大質優,自創品牌如La new、阿瘦等,亦屬質量俱佳,好穿又不至於甚貴。

  然本土鞋業,無一能提供如勃肯鞋之永續服務,只是巴不得你趕快多買兩雙,好增加業績。

  害得我這個愛鄉愛土,熱愛MIT產品,卻又嗜穿老鞋的人,於兩難中之中甚難抉擇。最後仍取後者,以彰顯環保之心。

  當然,台灣的勃肯鞋若能賣得再便宜一些,就更好不過了!

延伸閱讀(您可能對下列內容有興趣):

1.德朵夫人:勃肯鞋,流行?粗鄙?

2.MOBILE01:<分享>老舊勃肯重生記 勃肯的特色-維修

3.〔相機〕LEICA CL小傳

4.〔相機〕一個挪威人和Nikon S3的愛情故事

5.〔雜文〕消費慾望


2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學弟所言甚是!學姊自從十幾年前到德國自助旅行,買了第一雙勃肯鞋之後,就成為它的愛用者。經過兩次懷胎十月的重量試驗,鞋底尚未達到要送修的地步,堪稱牢固是也。
先祝福你有了新生活,想必日後會有更多精彩的文章共享。至於接下來的那一頓鴻門宴,是想要日本鬼子的菜?還是要港仔的美食?或者是番人的帶血牛肉?不如上101的85樓俯瞰煙塵裊裊的台北吧?

小杜白雲 提到...

學姐是貴婦...
這種勃肯只能拿來當涼鞋穿吧!!

米格魯 提到...

看了你這篇之後,我就回家跟我老婆吵著要買一雙勃肯鞋,正好禮拜二颱風放假,平白多了些空閑,興沖沖上網查了新竹的勃肯鞋店,去買了一雙回來,還沒有感受到它的好處,但是穿新鞋挺開心的。

小杜白雲 提到...

你買涼鞋還是皮鞋?

米格魯 提到...

涼鞋。工程師穿不慣皮鞋,也沒有機會穿。

小杜白雲 提到...

這算是當工程師的好處之一吧!
比較可以保持學生樣!

不像法律圈的穿著好像比較正式...
不過,.只要不是當首長..好像穿的不太正式也沒有人管你...

但穿涼鞋上班還是太離譜!
我在這方面取其中...穿勃肯的倫敦當皮鞋!就是包頭涼鞋加上後半部的那一型!
底還是涼鞋底...我覺得夏天如此穿感覺還不錯...但下大雨則不太適合...

匿名 提到...

你好,我是szu
我來回訪
你怎麼......文白夾雜呢?
呵呵
我是老師,對這個東西比較敏感,如有冒犯,抱歉抱歉~

小杜白雲 提到...

SZU:
文白夾雜不好嗎?

這是個好問題,我也蠻好奇一個老師對這個問題的看法?

不知您是教那一科的老師?如有閒暇,可否撥空寫寫更詳細的意見。

比如說,你的學生可能會因此看不懂我寫的文章?或者,會產生嚴重的閱讀障礙嗎?

-----

不過,另一方面來說,可能是我老了!

依在下的標準,這篇文章應該算是白話文,還不算是文白夾雜。若有,也只是一點點而已!

匿名 提到...

我是szu,我又來了

呵呵
連之乎者也都出籠
還說是白話?

我只是個小學教書匠
教藝術
只是碰巧自己喜歡亂寫點東西而已
平常我不太肯用裝可愛的口氣跟學生說話
以致於他們有時候聽不太懂我上課
(我自己喜歡用成語也是個原因)

所以......聽不懂我說話的學生又怎麼能看懂您的文字?哈哈哈

我也有我龜毛的地方啦,比如說中文的刪節號一定點六點......這是規矩,不能壞!

小杜白雲 提到...

SZU:

如果是小學生看不懂,那我就釋懷了!

不過只有之乎者也,還不能算是文言文吧!

蔣勳老大眼裡,紅樓夢也算是白話文!

說實在的,除去那些詩詞歌賦,紅樓夢描寫情節的文字,直看就懂,說是白話文並沒有錯吧!

至於標點符號,我記得小時候,人名要加一條線在旁邊,書名要加一段抖動的線在旁邊。現在都沒有人這樣用啦!

匿名 提到...

喔,我忘了,文白夾雜不知道好還是不好,至少我看得懂,只是一直記得從前國文老師的叮嚀,寫文章不可文白夾雜,這樣好像......不夠現代吧?感覺像是穿了長袍馬褂底下卻藏了條牛仔褲

小杜白雲 提到...

哦!

您的老師這麼說,我是不太同意!

文字的操練,文字的風格,本無定法。重點在於能不能傳達出作者的意思、感情、理論、邏輯!

文不文、白不白,不是重點。

我看文章也重「通達」,不喜歡看故作晦澀的文字,不過這和文白是否夾雜並沒有關係。

不是我要批評你的老師,而是,我覺得我國的國文老師,真的能把國文教好的,實在不算是很普遍啊!

匿名 提到...

呵呵
沒關係
你都之乎者也了
我繼續用我的六點式刪節號也無不可

其實前兩天我有想過用文言文寫日記
不過功力不夠
而且那就成了自爽
沒人看得懂了

小杜白雲 提到...

真的寫文言文,也沒有什麼意義!

現在除了傳統喪禮以外,需要用到文言文的地方是越來越少了!

而那些喪禮用的文言文也是文抄公,沒什麼價值的。

基本上我並不鼓勵學生多讀文言文。
http://hsuotto.blogspot.com/2006/02/blog-post_15.html

不過,我也非常不習慣現在中國那種太白的白話。那簡直是連中文的文法都破壞了!

台灣「媒體用中文」,也是可怕的爛啊!

比如說:「警方已經展開一個查緝的動作」

這是那門子文法?

說「警方已經展開查緝」不就好了嗎?

匿名 提到...

沒錯!
"動作"這兩個字實在被台灣記者用爛了
還有另一句也是每天都聽得到:
"這整個的一個狀況....."

這些記者素質真的很糟糕~
我爸每次聽到這兩句都會破口大罵
哈哈哈

KP 提到...

哈囉,你好!
  可以請教你嗎?因為我今天買了一雙,涼鞋,但鞋扣部分有壓痕,不小的這是正常的嗎?

小杜白雲 提到...

用了就會有壓痕,新的應該不明顯。不過勃肯的鞋店都會給客人試穿,所以可能會有「使用痕跡」吧!

他們好像也是直接這樣賣。

如果您覺得不爽,可以拿回去換一雙。

匿名 提到...

謝謝

島途中 提到...

看完大作,不得不讓人再次驚歎德意志民族真是了不起!

小杜白雲 提到...

的確有過人之處。。。
不過這種精神拿來做非耐久財的消費性商品就糟了。

西門子的手機部門即為一例!

光明頂 提到...

這麼好穿, 我也想去買一雙來穿...羨慕...

不過, 日耳曼的求精精神, 也造成他們敗在隨便的美國人手上. (美國便宜的雪曼戰車一對一打不贏德國的虎式, 但一擁而上, 老虎也得死在獵犬手上.)

小杜白雲 提到...

光明頂兄:

歡迎加入勃肯鞋愛用者行列!

不過虎式戰車的失敗,主因應該還是輸在蘇聯製T-34戰車之手。這種大量製造的戰車在戰爭中取得優勢,也是德軍在東戰線失敗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