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攝影】尋常巷弄

IMGP0411

  在台北市,要見此尋常巷弄,已殊為不易。

  毫宅環立間,能有一老屋倖存,大概也只有學校、公家機關、前省屬行庫等宿舍,也就是在資產管理上「怠惰」者,方有可能。

  此莊子大樹之諭耶?


  莊子行於山中,見大木,枝葉盛茂,伐木者止其旁而不取也。問其故,曰:「無所可用。」莊子曰:「此木以不材得終其天年夫!」 

  出於山,舍於故人之家。故人喜,命豎子殺雁而烹之。豎子請曰:「其一能鳴,其一不能鳴,請奚殺?」主人曰:「殺不能鳴者。」

  明日,弟子問於莊子曰:「昨山中之木,以不材得終其天年;今主人之雁,以不材死;先生將何處?」

   莊子笑曰:「周將處夫材與不材之間。材與不材之間,似之而非也,故未免乎累。若夫乘道德而浮遊則不然。」

7 則留言:

大頭青 提到...

我也很喜歡莊子這個比喻,所以我一直在職場上作不材之人……

這種老屋看似日本時期之宿舍,數量臺北我是不知(不過那天走在臺北西區一帶,猶有不少日人遺跡),但花蓮可是仍存有蠻多的,也許真是因為東部落後不材而得保存的「無用之用」最佳實證吧!!

小杜白雲 提到...

青兄太客氣了吧!

大材自稱為不材,果然有老莊之風!

雨果 提到...

莊子對弟子的解釋是什麼意思?

小杜白雲 提到...

我的看法是這樣啦!

莊子說:我將處於材與不材之間,如果是看情況來決定,一會兒要材,一會要不材,那實在是粉累!但若能夠體會自然大道,存乎一心,浮游於世,就可以無入而不自得了!

雨果 提到...

莊子跟算命的一樣,好像有回答其實也沒什麼具體的答案,講得這麼模糊,到時不管是那種情況都可以拗回來.

匿名 提到...

超好笑
難不成版主是為了將來預作準備
真是超有先見之明!
我看了一下今日版主說的文章
真是好險

安麗

小杜白雲 提到...

雨果:
世事本來就說不清,莊老頭如果說的清,那他就不是莊老頭了!


安麗:
你是大老,沒問題的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