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隨想〕停在手上的蝴蝶

071111南庒行_016

  一隻蝴蝶,停在我父親的手上。而父親手上拿的,是要給小孫子,也就我兒子餵錦鯉的魚飼料。就在苗栗的栗田庄民宿,一個全家出遊晏起的早晨,在小魚池上木造涼亭吃早餐的時候,一隻蝴蝶,停在了父親的手上,而且安詳的停著,等著我把數位相機調整成近拍模式,取好光線角度,拍下這張照片。

  我無意說什麼看到魚往上游之類無聊的神話故事。只是我覺得父親在長年抽煙,缺乏運動,長時間看電視,不注重享受,脂肪屯積,工作繁重的生活中,居然保持有還不錯的身體,除了年輕時生活的鍛鍊之外,平靜不爭的心境也許是重要的原因。

  我記得小時候父親對小孩的好脾氣已經是很出名,到現在容忍孫女及孫兒的種種作為,或可令人歎為觀止。

  也許是這樣,這隻蝴蝶願意停在父親的手上。

  而我覺得,這是一張很能代表我父親的照片。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永遠記得您父親靦靦害羞的上課情形。你的個性也像他一樣,淡泊自在、與世無爭、自得其樂。你比起傳統封閉保守的法律人,多了很多看待世界的窗口,這是誰也奪不走的寶。
學姐對你,只有「相見恨晚」一句話可以形容。別誤會,是恨不得把你收作乾兒子般的疼惜啊!好好保有你的個人風格,這是學姐始終想做卻做不來的事。
今晚有點傷感,但話是出自真心。
不過、、、、、、還是找個時間聚餐吧?

麻吉哥哥 提到...

那我看我這壞脾氣,
應該什麼都不會停在我手上了,
可惡的蚊子,
你不知道我壞脾氣嗎?
呵呵!

小杜白雲 提到...

麻吉:
有日本松鼠停在你手上啊!只是咬了你一口而已!

小杜白雲 提到...

學姐:
您才是色藝雙全,無敵全能的不世奇才吧!

麻吉哥哥 提到...

這件事你還記得啊,
你不提我都忘了,
傷腦筋.......
看部落格還可以讓我們想起共同的回憶,
真不錯!
還好你當初相機找回來了,
這讓我想起日本人還真的蠻誠實的.......

bwPingu 提到...

很棒的一張照片!!

文章更棒!

與世無爭實在是很難想像的一種境界。

p.s.如果伯父煙能少抽或是戒掉的話就更好了,畢竟吸煙對身體不好。

小杜白雲 提到...

麻吉:
日本人在東京這種大都會裡,在電車上可以撿到一整包相機兼護照..就送警察局..實在是令人覺得國民素質平均的高啊!!

日本松鼠應該不是故意咬你..不小心咬到的吧!

小杜白雲 提到...

拼榖兄:
感謝您的稱讚..
我想..在這個世上..凡人要作到與世無爭是不太可能的..稍稍淡泊一些,也許可以自在一點..

至於不良的健康習慣..一旦成習慣..真的很難改..

C哲 提到...

小杜,
之前逛了你的BLOG後,我回想有一次與你互動經驗,看見你的好性情(基服聚會打水仗,可能有十年以上)。見到你對於你父親的描述,不禁推想是這種好脾氣給你奠下的「基礎」。面對小孩子這種論理不聽、講情沒用的尚未社會化人類。你老爸的好脾氣正是反應出對人性理解的深度。

小杜白雲 提到...

志哲兄來留言//真是備感榮幸...
我們沒見面也超過10年?或15年了吧!!

糞甲蟲 提到...

那位色藝雙全
無敵全能的不世奇女子
介紹給我認識一下吧!
(雖然我覺得以我們的交友圈
百分之九十九
我見過她
未必交心過就是了)

不是我對令尊沒興趣
只是
我對美女比較有興趣
嘻嘻!

失眠中的糞甲蟲

小杜白雲 提到...

無敵色藝雙全美女學姐是在三重地區服務的...這樣您知道是誰了嗎?

w 提到...

嘻嘻
這是不是很像醫學院還是獸醫系的跑檯考試啊?

露出一隻腳
要學生30秒內判斷是什麼動物?

你以為我是每天睡覺前默念
全P院同事嗎?

光這樣怎麼可能會知道?
好歹也用點形容詞唄!
不然
打首詩也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