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Blog]你所不知道的台灣

  這些年來,我有個觀察,台灣媒體最大的問題不在於立場偏頗,而是水準太差。

  若我們將一篇報導區分為「認識」與「詮釋」兩個層次;那麼台灣的媒體普遍地在「認識」這個層次的工作都做不好,這就是我說的水準太差。關於這部份有太多的例子可以說明,比如說統計數字的誤用(如billypan寫的踢爆天下雜誌『超越貧窮線』封面唬爛故事);或對於消息來源缺乏常識性的查證(如朱學恆寫的研究嚴謹和報導正確很困難嗎?)。

  至於「詮釋」的問題,我倒覺得不嚴重,因為媒體有「色彩」,或「政治傾向」,或「階級傾向」,或「宗教傾向」,舉世皆然。只要媒體環境是自由的,民眾可以自由選擇接近的媒體,就算是健康的(以上以平面媒體為準,電視這種媒體涉及頻道稀有性的問題,比較複雜,於茲不論)。

  如果媒體連「認識」的基本功都做不好,還要作立場較偏頗的「詮釋」,那可就是亂上加亂、糊塗中的一團爛帳了。長此以往,就讓閱聽大眾習於「忽略事實」,而只「注重立場」。於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就變成電視上夸夸其談的名嘴們最喜歡引用的一句話,然後互相指責對方撕裂族群、道德淪喪、其心可議。【所謂的「資深媒體人」,你們在字面上豈非應負最大的責任?】

  其實朋友啊!「立場」真的不是什麼嚴重問題;水準不夠才是真正糟糕的事情。

  看到立場偏頗的報導,我們可以容易的自我判斷;但對「水準太差」的報導,我們那有那麼多時間、精力一一窮究其「客觀事實」到底是什麼呢?「劣質媒體」真是台灣社會的一大禍害!

  因此,對於某些勇於(或甘於)遠離眾聲喧嘩,在故紙堆中默默爬梳歷史的工作者,不論其立場如何?或作何種信仰?都是讓我敬佩的對象。

  管仁健先生在PC home新聞台所開設的〔你所不知道的台灣〕新聞台就是這麼一個令人敬佩的Blog(廣義的Blog)。

  其內容精采之處不待我多言,有心了解台灣近代歷史的人,可以一篇一篇好好看個幾遍。將會發現平平是講歷史,怎麼差那麼多?(至少跟我當年所讀的歷史差很多。)而有人願意做這種工作,真是台灣的福氣啊!

3 則留言:

力軒 提到...

幾年前,有一次網上讀了一期天下講台灣"空心消費",提到台灣國民負債高達GDP80%,隨時會破產.因為內文談的都是卡債之類的,所以給讀者的印象這種類型的債務然後到這個程度(文中也有意加強這個印象),這個國家非破產不可.
我仔細看他數字,上中央銀行網站查了一下,恍然大悟這個數字怎麼來.所謂消費性貸款,根據央行定義是包括所有非生產性貸款.簡單說除了廠商借錢之外都算.最大宗的不用說就是房貸跟車貸.真的跟內文有關信用卡債務只佔央行數字中消費性貸款中的一小部份.
從此之後我就再也不看天下了.這一定是蓄意的因為央行在網站上白紙黑字寫了定義跟各個次項的金額.
今天又看到另一個例子

小杜白雲 提到...

天下..商周..被踢爆數次誤引數據的錯誤,然而,好像沒有什麼改進...
依我的經驗..只有數位時代好像比較少這樣的錯誤!

力軒 提到...

我想他們之所以敢一而在再而三造假,也是因為台灣社會的鄉愿.大家並不覺得新聞專業很重要,並不覺得真實很重要.其實記者社會形象低落,一些好記者也很委屈.他們認真做的東西不被肯定,常常被那些危言聳聽的東西給模糊了焦點.
有時候我在想,除了踢爆爛記者之外,我們是不是也該肯定一些好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