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政治〕2008立委大選有感

  西元二千年,我在巴爾的摩,和LS、LS夫人借宿在YP居處,半夜電話響了,來自台灣的消息,阿扁擊敗連宋,一時間大家都睡不著,有種想隔著電話擁抱的感覺。那個黨政軍一體,又會買票又會作票的中國國民黨,真的下台了!

  西元二千零四年,HUGO回台,在六條通的和幸日本料理店,幹譙阿扁和民進黨,我和麻吉哥哥在旁附和其說。不過,到了選前,麻吉哥哥還是打電話來拉票。是啊,我們怎麼可能忍受連戰和宋楚瑜這種人來當台灣的總統呢?勉為其難,還是跑去投阿扁和公投。選完之後,連宋二個老人著實鬧了一陣,看了有氣,便在網路上與人筆戰數回。

  此番立委選舉前夕,麻吉哥哥,我及JP又中餐小聚,JP說阿扁如果每天遊山玩水,什麼事都不要做,躺著就好,台灣也不會像今天這麼不好。麻吉哥哥說從二千零四年的總統大選後,他就沒有再去投過票了。

  民進黨此番之大敗,奇怪嗎?我覺得還好。如果連我都懶得出門去投票,民進黨不大敗也難吧!

  阿扁當然是要負全責啦!他老兄既沒知識,又不讀書,剛愎自用,強不知以為知。又難容異己,好用逢迎小人,如不負責,豈有天理哉?

  想我閃亮青春之熱向對民進黨一路相挺,落得今日下場,阿扁豈知其辜負多少人年少之理想耶?還說什麼”朕躬”,真是無可救藥!

  而民進當應負之責任,便在於缺乏道德勇氣對阿扁提出批判,稍有不平之鳴,則全黨圍剿,以示忠誠。嗚呼怪哉,原來此非國民黨之專長,民進黨諸公換屁股換腦袋之速,亦足蔚為奇觀矣!

  中國國民黨可期待乎?吾曰:非不願期待也,是不能期待也。觀乎英九兄臨勝選而面色如土,即知這個勝利對國民黨而言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但國民黨顯然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此與阿扁於二千年忽得大位一般,並不是真正幸運之事。

  但願馬英九不沾鍋的性格,可以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把這個不幸降到最小吧!
  

9 則留言:

麻吉哥哥 提到...

除了嘆息外,
還是只有嘆息,
不過最近選情感覺又有了些變化,
馬先生為了塑造自己超高道德形象,
對於任何指控先是否認然後道歉的做法,
我想如果我們是旁觀者,
這場選戰真的有趣了,
不得不承認謝先生很會打選戰.....

LS (tw@us)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S (tw@us)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S (tw@us) 提到...

這次台灣的總統選舉,我也是看的興趣缺缺。馬英九的綠卡風波可以處理到這種還不了手的地步,也真的讓我擔心他應變的能力。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美國的總統選舉,不是因為戲劇性,我的興趣只是因為一個人:民主黨的候選人Obama。四年前他還只是州的議員時,就有人預測他會選總統了。我最深刻的印象是他的誠懇正直以及群眾魅力。有不少人把他跟甘迺迪相比,我是很有同感的!我很期待看看他若能當選,能有甚麼作為。台灣似乎沒能出現這種能夠inspire people的政治人物。馬英九沒能跟他比(我覺得他若能守成我就很高興了,不談作為),謝長廷嘛... 我會拿他跟Giuliani比。

小杜白雲 提到...

謝長廷比朱利安尼啊?
老朱不是挺強硬的紐約市長?好像和阿扁比較像...

歐巴馬這麼得ls的喜愛啊?台灣的新聞好像對希拉蕊比較熟..八卦比較多的緣故吧!!

小杜白雲 提到...

謝長廷的打法可以降低馬英九一點威風啦!
不過要勝選..好像還差很遠...

畢竟我們都還沒有看到..牛肉在那裡???

會不會這次的選舉..兩邊都不拿牛肉出來比啊??

LS (tw@us) 提到...

Obama是一個怎麼樣的政治人物,或許看這一段演說會有一點感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cd-AJeJvBE

這幾周的初選,Obama靠他的魅力(馬英九的魅力跟他比,還差一大截)打下了許多州,也讓Hillary Clinton招架不住。Hillary批評攻擊的方向是Obama的從政經驗不足,"Just words(光會說)"。看看Obama的回應有多高明:


他說:"'I have a dream!'(金恩博士) Just words. '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 evident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傑佛遜/美國獨立宣言) Just words. 'We have nothing to fear but fear itself.'(羅斯福) Just words. Just speeches."

他然後說:"It's true that speeches don't solve all problems, but what is also true is if we cannot inspire the country to believe again, then it doesn't matter how many policies and plans we have, and that is why I am running for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nd that is why we just won 8 elections straight, because the American people want to believe in change again. Don't tell me words don't matter!"
的確光說不能解決問題,但是若國民對政治冷淡,有再多的政策與計畫也沒用。

美國現在有這個問題(人民對政治心冷),台灣也是。

字字簡單,卻誠懇熱情,光聽這一段演說,我就覺得Obama跟Hillary,甚至這次所有的參選者是不同層次的。話說回來,偉大的政治人物,許多都優秀的演說家或作家:邱吉爾,甘迺迪,羅斯福,傑佛遜,富蘭克林,林肯...

回過頭來,台灣政治人物撩動人心個個拿手,聽眾聽完每個是一肚子火。卻有哪一位能像Obama這樣能有這麼正面的演說?

LS (tw@us) 提到...

再補充一下,那段演說之前還有一段話很重要: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we can do right now is to reengage the American people in the process of governance. To get them excited and interested again in what works and what can work in our government, to make politics cool again and important again and relevant again. Don't tell me words don't matter,

"我們現在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讓美國人民重新參與政治。讓每個人對於政治再度充滿興趣,讓政治重新變成酷的,重要的,相關的事。不要告訴我話不重要!"

(然後下面接我之前貼的段落,金恩博士等等...)

台灣的政治應該可以從他的話裡面學到不少東西。

小杜白雲 提到...

前些年..台灣人很關心政治的...一點都不冷感..

和現在的光景是差很多了..名嘴天天在電視上說..引發不了什麼波瀾...

至於演講嘛..陳水扁當年台北市長的落選感言相當不錯..可惜有如曇花之一現..
http://hsuotto.blogspot.com/2004/03/1998.html

歐巴馬先生..希望他選上之後可以做的不錯..不然全世界都不太好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