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登山〕2007巴福越嶺小記

20071103巴福越嶺_057

  十七公里,是多遠的距離?我原本以為好像沒有多遠,散散步應該不用多久就走完了吧!

  沒想到,這一走從早上七點半走到下午五點。晨行之初,舉目所見常是紅檜、扁柏的森森古木;午餐之後,漸次下降一千公尺的海拔高度,就成了姑婆芋和筆筒樹的熱鬧景象。

  上巴陵海拔約一千七百公尺,雲深霧重,山嵐的輕煙就存在行走的山徑上,矇矓在雙眼所見的一切世界,清洌在每次呼吸的鮮甜裡。我行前的感冒鼻塞,就在這帖清冷疏爽的空氣良藥中神奇的痊癒。(可惜,回到台北市之後,鼻塞流鼻水的症狀又出現了。)

  台灣這種海拔的高山,蓊蓊鬱鬱的森林十分優美,林木種類繁多,新舊雜生,少有單一樹種的大片純林,也罕見獨插奇峰的獨立木。這種環境行走其中固然十分美麗,然欲取大景照相時,則一片綠綠的,似無甚可觀者,此殊天大之誤會也。

  這次行走,身穿一件當兵時購買SUBZERO 長袖排汗衛生衣,中穿一件我家樓下庫存多年的羊毛襯衫,外穿我高中時已購置的台製台牌GORETEX 外套。下半身則穿庫存台製GORETEX 長褲,用了兩個一般的護膝。足踏倒閉台商凱欣公司出品使用黃金大底的全皮登山鞋。至於身上所背則是向小妹借來的LAFUMA休閒背包;手拿一支新買的LEKI鋁合金登山杖。

  這樣的裝備來走巴福越嶺雖然稱不上專業,但絕對是堪用的。萬萬沒想到,不堪用的是我老化的膝蓋。我的右膝在我於馬祖當兵時一個很冷的晚上,洗完澡拿著臉盆穿著短褲下樓梯時,突然一陣疼痛;隔天又去夜行軍,當時連上帶隊軍官只有我和連長兩個人,一人帶一隊,也沒得掛病號。我只記得那次夜行軍走到天亮,回到連部的長下坡,幾乎是單腳跳回去,然後耍耍官威把槍丟給小兵去清槍入庫,就回寢室躺平矣!

  之後有一陣子膝蓋就是下坡痛,而且會沒力,平路和上坡就沒大問題。又過了一陣子,症狀就慢慢緩解了,此後多年未再發作。

  未料就在這巴福越嶺的半路,此傷居然復發,所以後半段由檜山駐在所到福山出口,是有點強顏歡笑的苦不堪言。

  還好之後問老友國元,得知常登大山的他有一年亦患此疾,原本以為完蛋以後不用爬山了,但後來也好了,於今依然健腳。這消息讓我安心不少。

  看來在登山行走的技巧上,仍有諸多改進之處。比如說膝蓋常保持微彎,勿打直,勿跨大步行走,都是我將來要注意的事項。

  行走當日有些微雨,我的庫存GORETEX 長褲及登山鞋固屬無恙,然老GORETEX 外套卻讓我不甚舒服,因為穿著走有點太熱;表面的撥水功能年久失效,小雨淋久了之後,表布吸了不少水,雖GORETEX 薄膜應仍有防水的功能,但穿起來感覺沈重(也許是我膝傷的心理作用吧!) 。而且不知是反潮,防水膠條失效,或是初下雨時,衣服綁在腰上走了一段,被雨淋濕內面,所以外套內部到後來也是潮潮的。連帶我的羊毛襯衫也是潮潮的,行走時不覺得冷,走完路搭車回家時便有些寒意。

  至於那一般用途的護膝,不太適合活動,把我的膝彎弄的瘀血,實非山行之所適,應該用專業的登山護膝較佳。

  而褲子和鞋子,我當時覺得是稱職,然邇來在網路上爬了一些文章,也不禁懷疑那無彈性且乏保暖效果的GORETEX 褲子,和那雙經我檢查可能沒有PU或EVA 中底,只有大底,重量又不輕的登山鞋,會不會是我老膝舊傷復發的幫兇?(不過,這種懷疑可能只是想繼續敗家的藉口。)

  此外,那個美觀的LAFUMA休閒背包,真是虛有其表,我背的不多,背完之後左肩卻頗酸痛。同行的學姐帶著全套美美的逛精品店的行頭放在Osprey Talon 33背包裡,走完全程雙肩居然毫無不適,真可見背負系統良窳差異之鉅了。

  草草數言,以為記。以下看看照片好了:


領隊謝永潭大哥是個登山溯溪高手,經歷已可稱傳奇,特合照一張,打算下次去登山友憑照片打八折。
20071103巴福越嶺_098

貴婦級巴福越嶺,下雨何必狗鐵絲,撐洋傘就可以了。
20071103巴福越嶺_071

滿地黃葉,更襯托學姐(背上的Osprey Talon 33)氣質高貴。
20071103巴福越嶺_055

科長年紀都已經是我們的長輩,卻仍負責背公裝公糧,背那麼一大卡,真是令我汗顏。
20071103巴福越嶺_037

台灣山中豐富的林相,尚需有志者想辦法拍出獨有台灣味的複雜美學。
20071103巴福越嶺_047

20071103巴福越嶺_049

20071103巴福越嶺_029

20071103巴福越嶺_034

20071103巴福越嶺_091

20071103巴福越嶺_021

20071103巴福越嶺_030

20071103巴福越嶺_068



最後,忍不住稱讚一下 PENTAX W10 這台數位小相機真是登山好物,輕量,完全防水(可以丟到水裡拍),又相對不貴,可以粗魯的使用。

15 則留言:

Maggie 提到...

這條路我們用單車騎過一次,只記得當時某些路斷了, 背車背到歪腰:-Q, 滿地濕滑,偶有飄移樂趣,但應該還是像小杜這樣用走的, 風景欣賞得較多吧:-)

JP

小杜白雲 提到...

背車越嶺實在太操了..有些路段還要拉繩子..走木梯..雙手併用..如何還是要背一台單車哩!

chungshi 提到...

只能說,JP實在太強了...

看你這些相片,想想自己好久沒有接觸大自然了,只有幾個月前跟麗雯還有兩個小朋友去仙跡嚴散步而已...

小杜白雲 提到...

我也是好久才來這麼一次..
你們家小朋友肯自己爬上仙跡岩..真是乖哩!

雨果 提到...

登山還拿雨傘,真是被台北人打敗

小杜白雲 提到...

嘿嘿!拿雨傘的也有是下港人者!

大頭青 提到...

住在臺北就是有這種好處,人比較多大家吆喝一下就可以出發了……
不過版主的行頭真是很多呀~~~比較起來大頭青好像就是赤手空拳地在走山路啦……

小杜白雲 提到...

青兄真正厲害才是啊!
像原住民同胞都是一瓶米酒和雨鞋就搞定啦!
只有像我這種肉腳才需要靠裝備啦!

JP 提到...

哈哈, 沒有比較厲害, 那天下山時, 11個裡掛了3個, 出來時也已氣力放盡:-Q, 倒是建你這篇又想到好久沒到山裡去進行身體與思想的洗滌工作了

JP

小杜白雲 提到...

掛了三個?走的出來就不算是掛吧!
如果你有到山裡去進行身體與思想的洗滌工作的計劃..
記得相招一下..看是否可以同行!

JP 提到...

好阿, 只是台北這天氣可惡得很, 綿綿細雨, 鎮日不斷, 實在令人懷念故鄉高雄初春的暖陽.
JP

小杜白雲 提到...

那就等jp老師的通知了!

JP 提到...

放晴了:)明早八點, 捷運動物園站門口, 登山車, 莫內咖啡.pls send me a sms if you can come.
JP

小杜白雲 提到...

呵!來不及了!

Suma Shirley 提到...

我也是愛爬山的人
去年去南胡大山覺得難度有點高 但相當過癮

我相信愛山的人
99.99%應該都愛地球的

為響應4/22世界地球日,素易+關懷生命協會+荒野保護協會+綠黨+合樸農學市集等環保公益團體+素食餐館,共同發起ㄧ大型公益活動:「少吃肉、幫地球降溫」網路宣誓活動.

活動簡單又有趣,就是選擇你願意422這一天不吃肉而已 (The more, the better.) ,而且可以即時看看減碳量喔. 詳見 : http://www.suiis.com/activity/2008/2008-04-01/422.asp

歡迎到我的blog逛逛http://sumashirley.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