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政治〕二00八總統大選後有感

1做的不好,如果還僥倖選上,不是一件好事。

2輸的少,不如輸多一點,比較有效果。

3據報導,陳菊說這次輸的多,是因為包裝不夠好。聽到這句話,如果屬實,我覺得好像輸的還不夠多。

4據報導,吳育昇說這次選舉結果,是還連戰一個公道。聽到這句話,如果屬實,我覺得很後悔沒幫謝長廷拉票!

5謝長廷可能前輩子欠阿扁很多,這輩子才會被阿扁搞的這麼慘!

6輸的那邊,如果可以去蕪存菁,仍有可為;如果是去菁存蕪,出個新政黨可能比較理想!

7希望英九兄保持他跑步的好習慣,因為可以從身體鍛鍊培養成就感的人,通常比較能抵抗物質的誘惑。還有,別忘了多讀點書。

8對未來樂觀,或許可以!因為整體看來,謝長廷和馬英九,強勝於陳水扁和連戰!

9杜正勝和莊國榮只是表面,害慘綠營的,可能更是金烜煒這種名嘴。

10謝長廷的告別演說,蠻不錯。通篇甚至沒有暗示一下該死的人是阿扁,是厚道處。

11如果是李家同,曾志朗接教育部長,我會額手稱慶;如果是李慶安,洪秀柱接教育部長,那就讓我死了吧!(這是我個人重要的觀察指標)

24 則留言:

隔離者 提到...

我對名嘴誤國論深有同感.

準麻吉爸爸 提到...

法官大人,
如果美國人當教育部長可以把台灣教育改革成美國那樣子,
我覺得說不定我會接受喔.....
不過可惜那個美國人應該不是為了瞭解美國教育制度才有美國籍的,
而且到現在還死不承認....

小杜白雲 提到...

如果查清楚..理當將之將解職..
順便通知美國政府..查查她的稅吧!

LS (tw@us)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JP 提到...

天佑台灣:-)

jybean 提到...

可以觀察吳育昇,這個官僚若可以在馬陣營繼續平步清雲,我想小杜大大也不必對馬存太多幻想! 另,陳菊之發言實不足取,莊碩漢說民進黨在政治語言上不該以率直理由掩蓋粗暴之實倒是值得一票綠色政治人物深省"話爽ㄟ"的錯誤!莊國榮不與置評,但就我的了解,杜正勝是個有作為和擔當的教長....
李慶安.....唉.....我們不如還是跟著羅文嘉去作種樹騎單車的夢吧

雨果 提到...

麻吉哥哥,我覺得美國的教育一點都不好,我教會計教的很累,有些學生連簡單的代數都不會.台灣學生好像也有這種趨勢.最好的還是聯考制度,完全靠實力,不是比看誰在申請入學自傳唬爛.大家都說一試定生死不公平,但能一試成功也是實力的展現.

小杜白雲 提到...

我還是覺得多元入學比較好..
只是以聯考的心態來對付多元入學..就變得很糟!

雖然聯考對我們這種人來說,事實證明,算是不那麼嚴苛!
不過犧牲的人太多了...

而且考試一元容易造成價值一元.

但重要的還是父母的心態要改..像法界有一位學長.他的小孩小提琴拉的非常好..但可能仍不算是天才吧!在全國比賽中,永遠輸那個天才的第一名...

為了升學方便,於是改練中提琴,變成全國第一名積分就高了!

這樣...算是學音樂的正確態度嗎??

我看的是很不以為然!

小杜白雲 提到...

杜正勝在教長任內..對教育政策有何著墨..我實在沒有印象..或許是他的新聞都和教育政策沒有關係吧!

LS (tw@us) 提到...

聯考問題很多,但是我覺得只要台灣升學主義不改,除非台大收所有想念的學生,不論怎麼改都會有壓力有問題。

關於學琴的那個例子,我認識一位資深教授,原來年輕是學鋼琴的,後來發現自己天分不足,不可能成為傑出的演奏家,結果大學改念生化。做了幾十年研究,現在也是美國的醫學院院士。所以條條大路通羅馬啦,避免去跟別人擠,也未必不能成就另一番事業啊。

不過如果只是為了積分用來升學,這的確不是好的態度。台灣這種變態的情況應該很多,不過美國的父母為了小孩的出路也會有這種安排規劃的情況。

麻吉哥哥 提到...

雨果:
其實我講說改成美國的教育也不錯,
主要是在反諷李慶安是個美國人,
當年還可以咄咄逼人的要求陳師孟、濮大威(如果我沒記錯)等人要放棄美國及不然就是要辭職下台,
他自己從台北市議員當到現在也沒看到他去放棄美國籍,
還說他擔任公職以後就自然放棄美國籍,
哇ㄋㄧㄌㄟ靠靠靠,
他的美國籍這麼容易放棄,
為啥其他人的美國籍就得去第三國放棄,
這樣他要不要去告美國歧視她?

不過雨果你可能初入杏壇,
所以覺得美國的教育不好,
你教會計教得很辛苦,
台灣應該也沒好到哪裡去啦,
我第一年教經濟學還得教學生什麼叫斜率,
教半天教不會只好叫他們回去看國中數學課本,
所以台灣教育哪裡好?
只是我教久了,
已經習慣調整自己了,
我們(你跟我)都不能拿我們的學生來跟台大比啦!

麻吉哥哥 提到...

法官大人:
你的十一條可不可以借我轉貼,
然後我來加十一條以後的......

小杜白雲 提到...

我也覺得雨果太高估台灣學生忍受聯考摧殘的能力..因為雨果是資優生啦!

準麻吉爸:
歡迎轉載啦!

小杜白雲 提到...

ls:
教育只要存在著競爭,怎麼可能會沒有壓力?
不過就是有國家,比如說是荷蘭,就硬是沒有成績單!這樣子的教育也是非常成功,教出來的國民也是很有競爭力!
為什麼我們的小孩就該被補習或聯考壓的喘不過氣來?

LS (tw@us) 提到...

我認識一個在德國工作的朋友,他的小孩小時候就要參加一個標準學力測驗,接下來念甚麼學校(大學系統或職訓系統)這個成績很重要。他的小孩在美國長大,所以一開始德文成績不好,我朋友還得去跟學校據理力爭(還有一兩個其他的例子讓我覺得歐洲的學校官僚氣息很重)。

不過這件事是我五年前聽他說的,細節已經不記得了。

荷蘭好像也有考試也有成績...
http://en.wikipedia.org/wiki/Education_in_the_Netherlands#Grading

根據Wikipedia,學生要進大學還是要做一個性向測驗(Cito test),不知道這跟台灣的聯考比起來如何?

Wikipedia當然可靠性有限啦!所以版主可不可以再提供荷蘭教育系統的細節?

jybean 提到...

我不曉得荷蘭的基礎教育制度如何,但是據留荷的朋友陳述,其實荷蘭人的競爭力不見得很強,做事也不素粉積極,GF有幾個學妹留荷呢...

小杜白雲 提到...

荷蘭的公務員效率是不太高啦!
不過這邊指的效率,是指服務人民的效率..這部分我家人是頗有感觸啦!
至於不和人民接觸的公共行政的效率如何?尚不得而知!從公共設施的狀況看來,應該是還蠻不錯的!

歐洲人給人的感覺不像亞洲人那麼積極..但表現在企業經營,設計等方面的競爭力卻是很不錯!

至於ls所提荷蘭的教育部分,我回去查查資料再回!

基服有那些學妹現在在荷蘭?我下個月要去!

Chihche 提到...

美國科學與數學教育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
就是中學很弱,大學很強。
最近有一個來自OECD的評比,美國的中學八年級科學成就為29th/57名(台灣、南韓、新加坡通通在前面。)。可是這個完全不影響它在於高等知識機構的領先(有一說為資本化社會的助益,或吸引高素質的移民)。

在美國社會,我比較喜歡的一點:對於多元是比較謹慎與開放的,而且對於「失敗」是比較寬容的。尤其是後者,是我感受最深的地方。有一期<economist 經濟學人> 在談Apple的創新,其中有一個句子讓我印象深刻:
The wider lesson is not to stigmatize failure but to tolerate it and learn from it.
其中以Steve Jobs (蘋果CEO)為例,他失敗過也自我放逐過。

與這些比較,我覺得我們的教育總是在強調:要把事情做好,不可以犯錯,不然你就對不起自己或關心你的人。
相對應的觀點則可以是:我們應該避免錯誤,若發生失敗,就當作是我們人生的一部份,接受結果後,再來想想怎麼可以更好。

好的教育,不管在哪裡,應該對於人要寬容一點。

C哲

小杜白雲 提到...

回應一下立三的意見:
我去查了一下荷蘭的教育制度..
從4歲到12歲是小學..有作業,測驗,報告..但不排名..
升中學有一個cito-toets的考試..沒有落榜,排名,或考上什麼學校的問題..只是將學生分成三種程度,
程度由高往下分別為VWO(讀六年),HAVO(讀五年),VMBO(讀四年)
後兩者讀完之後如果覺得開竅了,可以升級,進到前一級就讀..

中學教育結束後的高等教育..
VMBO可進入MBO..類似職校
HAVO可進入HBO..讀四年取得學士學位
VWO進入WO..讀三年取得學士學位,讀四年就取得碩士學位..
在WO唸不下去的,也可以降到HBO唸!

荷蘭沒有私立大學,只有公立的..可能是基於教育是公共事務的理念吧!政府負擔全部學生一部分的學費,並提供助學貸款!

小杜白雲 提到...

補充一下..荷蘭學制和我們習見的不同..不過應該以WO相當於UNIVERSITY

bwPingu 提到...

小杜兄說得有理。名嘴誤國。

曾志朗和黃榮村都是做事的人,杜正勝做事,但是做的很多都不是正事。

這篇的討論串也很精采。

隔離者 提到...

我對教育部稍有了解,有打過一些交道.曾志朗做了什麼事我還真不知道.事實上曾志朗從頭到尾沒進入狀況過,是歷任最狀況外的部長,但因挺漢語拼音成為媒體寵兒.曾志朗任內可以把一個12月底要結案的計畫弄到9月施行細則才出來,搞到所有相關機構都要作假帳,實在不知道他適合在哪裡
杜正勝出那麼多爭議,一半是他自己個性問題,一半是媒體意識形態獵殺,以最著名的三隻小豬來說,各位不妨去親自查看看是不是真有其事,成語辭典原文是怎麼寫的.一個子虛烏有的事最後弄到好像真的,也不得不佩服我們媒體.
說回來,杜正勝是個濫部長,最大問題在好辯,轉移了焦點.媒體當然見獵心喜,而杜EQ不夠又繼續槓上去.黃榮村穩重的多,但是不知道位什麼被換下來
我是覺得這些好發議論的學者,如果分不清楚什麼是個人意見什麼是政策,如果不知道自己最大工作是與家長老師溝通,都不適合當部長.這裡提到的人在我看來都不及格的,只是媒體喜好度有差罷了.當教育部長都會是災難

小杜白雲 提到...

說實話,對於教育部長實際上做的怎麼樣,我也不清楚,畢竟沒有實際接觸..
因此泛泛論之,也就是看這個人平常的言論,文章,觀點而已...有些人觀點很好,但執行力很差..隔離者兄所言之曾志朗,可能是這種情形吧!

扁執政這些年來,讓我們體會到學者與官員在身分,能力,表現上的不重疊性..

這也是在公家機關待了一段時間的感覺!

舉個例子來說吧!有一位司法前輩叫朱石炎,可以說是今之古人,自奉甚儉,一絲不苟,剛正不阿!

照理說種人來司法院當官最合適不過了..結果在他擔任司法院祕書長的任內,也是司法院被立法院修理的最慘的幾年..許多法案反而無法推動!

後來換了楊仁壽之後,情況就改善很多啦!

在司法界,朱石炎是人人都尊敬的,楊仁壽則背後說其閒話者不少..但作為官員,很多時候是需要某種應對圓滑的能力,否則往往事與願違..

教育部長是誰..期望真能出一個好一點的吧!

jybean 提到...

Dear小杜大

GF學妹應該瑛均,純瑜有留荷,
但都回來了吧...
瑛鈞應該還在金融界工作,
純瑜結婚後是去中國學習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