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

〔政治〕關於一個中國人對西藏問題的意見

  昨日收到koko揚寄給我的一封電子郵件,看完之後覺得有點感慨,也有點恐怖。不過,前提是這篇文章的來源是真的,而不是他人偽作的!而且,有時候我們也不能以一個人的意見,就認為是大部分中國人的意見!

  其實,在一個封閉的環境中久了,識見就會受到很大的限制,對事情的看法也會變的很侷限,這時候就要看自己能不能突破自己構建的心防。以下這篇文章的作者(如果為真),顯然就是沒有突破自己的心防,仍然活在自己的世界觀中吧!

  其實,道理是很簡單的,如果說中共沒有對藏人做什麼?那又何必驅逐所有的記者出藏呢?連這麼簡單的道理都不懂,還在指責歐洲人褊袒藏人,歧視中國,真是可怕到有點可悲了。

  因此,兩岸通是要通,但實在不能對中國”心存幻想”,一切都要實事求是,戒慎恐懼才是啊!畢竟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僅存少數最恐怖而沒有人性的組織體。

  以下就是這篇我收到的文章。

對西藏要有良心--從我師姐哭著打電話說起
(●作者宋義民,筆名,北京,中國中科院研究員,目前是旅歐訪問學者。本文為NOWnews.com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2008/04/02 00:16
宋義民

師姐平常都很溫和的一個人,這次居然神經已經有些錯亂,整日在極度憤怒中大腦嚴重充血。讓我都感到不可思議。當時我受到了極大的震撼。

她在德國讀書,讀得算是很靠前的學校,她的故事可以一講。連續兩天不斷的打電話給同學,不停的哭。西藏問題過後,從14日到25日,都沒有人跟她講西藏。她也不想講,因為用德語談一個如此複雜的歷史、民族、政治事件,根本一張嘴就已經輸了。經過將近兩周的被德國媒體的狂轟濫炸,她近日來情緒已經相當激動。25日晚又聽說明鏡在其新一版週刊上造謠,立刻買來一本,要留下當證據。

她的同學(這裏叫D)問:「你買的《明鏡》?因為它的文章寫得好?」

「不是。」

D問:「那是因為什麼?」

師姐已經無法控制自己的手都氣的在抖,說:「因為我從來沒見過這麼大的謊言。」

D雖然還沒有完全知道師姐再說什麼,瞪著大眼睛盯著她看,但是卻已經面露怒色,說:「什麼意思?」

師姐說:「你們整天所看到的、聽到的,所有的報刊雜誌電視新聞,全部都在撒謊。」

然後她就把媒體講的把救護車救被暴徒砍傷的人說成是員警抓人,和把尼泊爾員警的事情說成中國的情況說了一次。結果出人意料,D根本就不看師姐在給她指的東西,而是看著自己的電腦螢幕說:「我不知道他們在幹什麼,但是你們的員警就是逮捕了很多藏人,開槍殺人。但是你們的電視裏都在撒謊。你有什麼資格說德國的媒體報導的不真實?」

師姐氣的出去,下樓給所有同學打電話,她說她氣得渾身哆嗦,止不住地哭。因為最近天天都在為此事糾纏。其實我對於所有的海外同學都是一樣的說法,我們留學生改變不了什麼,也不要奢望去改變什麼,因為長期以來西方都是這樣報導的,他們的偏見是不能扭轉的。所謂的新聞自由不過是他們想報導他們想報導的新聞的自由,對那些他們不願面對的事實,是不可能有什麼轉變的。

當然,這也和大陸內部的媒體長期以來受控制太多,公信力喪失的原因。我們能相信誰?我們只能相信我們自己在大陸在西藏的感受和周圍的藏族人,就靠這些。我們要他們糾正錯誤,就是要拯救他們,出現了戈培爾這樣的人物的國家,他們如果聽到了我們所指出的還是不能改,那就由他去好了。我們去為這些生氣,反而耽誤了我們的學業。出10個像馬英九那樣的職業學生,不如一個張忠謀、錢學森這樣的科學實業巨人。

大陸對於西藏問題上最感到揪心的,莫過於海外的留學生。對於被暴徒殺害毆打反被污蔑成鎮壓和平示威。由於CNNBBC等媒體毫無根據的歪曲報導把尼泊爾印度鎮壓藏民說成中國,把中國的救護車救被暴徒砍傷的人說成是員警抓人,已經激起了大陸的強烈憤怒。

CNNBBC的油箱全部是抗議郵件,網路上全部是抗議,已經有網友準備對CNNBBC提起誹謗的控告。因為這些歪曲的報導,嚴重的扭曲了事實,造成了對西藏發展的最重大威脅。海外的中國學生和華人都受到了傷害,起來抗議,溫哥華、多倫多、倫敦等地都開始了抗議,抗議這種戈陪爾行徑。大陸人也大概明白了南斯拉夫為什麼會解體,為什麼會被認為是種族屠殺的原因。

我師姐這次也還算有收穫。那就是,將不再和任何一個德國人討論西藏的事,或者中國的事。他們的頭腦已經受了一輩子西方聲音的洗禮,不可能再開化。千萬不要試著說服他們或者用事實講道理,因為那只能把你氣死。在他們的心理,有一種強盜邏輯:凡是對中國有利的事實,就是中國政府捏造的;凡是對中國有利的圖像,就是中國政府派人演的;凡是對中國有利的照片,就是PS的。

在他們心理,有一種絕對的定義:中國是無可救藥的,是沒有優點可尋的。所有反對中國的聲音都是有道理的,是她們都會擁護和支援的。

而且,德國人的傲慢讓我一次又一次的驚訝。讓我從這不過才20幾歲的人身上看到了60年前這個民族人們的影子。他們是納粹的後代,也永遠有著納粹的血統。他們對於自己認為是正確的事的那種執著,讓別人看來不僅僅是僵化,甚至非常恐怖。

這件事當時幾乎所有的同學都有強烈的情緒,我幾乎是下定了決心,能戰勝這種偏見的,只有我們自己的強大。只有我們多出幾個張忠謀、李彥宏,多出幾個神舟與嫦娥,才能讓我們有底氣去蔑視這種偏見。我們是世界公民,但是我們有我們的祖國。我們每一個在國外的留學生都在臥薪嚐膽,根心留在家鄉,把資金技術帶回祖國。

非我族類,其心必異。這是歷史所證明的,但是對於臺灣朋友的報導,就有點讓人不可想像,至少和香港的差距很大。我看香港和新加坡的媒體基本上還算是中立的,但是臺灣的媒體就實在讓人感到同樣是自由的風氣裏差距實在太大。

對於死去人的尊敬和懷戀是最起碼的良心,對這些的蔑視就是被政治觀點和意識形態抹殺了自己的基本人性。不管是天安門事件還是什麼其他衝突,都要對人最基本的尊重。明明知道五個活生生的女孩被暴頭燒死,你們看到漢人被活活點天燈,可是你們沒有一絲的憐憫嗎?你們沒有一點點的震驚嗎?沒有良知,沒有道德,甚至沒有人性這些文字如果被受害者的家屬看到,會是什麼樣的結果?在大陸被眾多人看到會是什麼結果?

臺灣聯合報標題:《拉薩沒有鎮壓,就是有點髒》。把員警冒生命危險不帶武器和拿刀與汽油的暴徒的鬥爭進行調侃。前兩天看臺灣的中天,陳文茜的做了一個小時的節目,叫《哭泣的喇嘛》,讓人齒寒,節目反覆放尼泊爾的視屏說成是西藏的鎮壓。沒有一點對受害者的關懷和憐憫。至於自由時報等,我更是不願意去說。

雖然說大陸政府長期的新聞封鎖令人不齒,長期的控制網路讓人不滿,我也是通過特殊手段上到這個網站,這次也是把所有外國記者趕出了西藏。但是這都不是造假和胡說八道的理由,這是基本的良知。大陸出了有人用PS製作假華南虎的照片讓全國人民憤怒,現在他們就更憤怒。對於真相的追求是大陸人所不變的。

所以麻煩那些編造新聞的朋友們,不要用新聞自由這樣的制高點來吹噓自己了。

  這篇文章的觀點有很多錯誤,對於西藏事件的誤解,可以說是被中國共產黨洗腦的結果。但在我看來,更糟糕的一點則是對於”贏得尊敬”的嚴重認知錯誤,”強大”並不一定保證會贏得尊敬,搞不好還會留下諸多罵名。

  美國很強大,老布希和小布希都在中東使用武力,前者贏得尊敬,後者則遭眾人恥笑為笨蛋及惡徒。可見”贏得尊敬”與否,重點不在於強大,如果盲目的認為強大必然贏得尊敬,那就只會離這個目標越來越遠啦!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說的真好,強大不一定得到尊敬
例如納粹德國就很強大

jybean 提到...

對於國族,和戀愛的人一樣,
你儘可依你對他的想望去塑造愛情的模樣,
但是再偉大的愛,
也是要能夠接受親友們的祝福的!
活在兩人世界的愛情,
容易偏執而有錯誤的檢視...
情人眼裡出西施...
愛錯對象或錯愛方法都會讓愛變質..
誠心希望這些總在海外找我去同鄉會同樂的"同胞"們,
能有一天能接受國際友人對他們國族的祝福!

阿俠 提到...

人民要成國家的心智而不是權力組織的鷹爪...
要培養足夠健全的觀念的人民去監督政府...
中國不可思議的地方在於從他是中國開始,就一直是中國...
因為強烈的認同,因而有所偏頗,不論知識水平在高,教育學位在好,大環境的洗腦往往比想像中的要更可怕...

bwPingu 提到...

所以說對於媒體的開放是最重要的一點,而在這一點上,中國政府抓得非常緊。

只有資訊開放流通才行。

就目前的情況,想得清楚和想不清楚的中國人都有,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後者比較多是必然的。

不過,藏民裡頭確實有激進份子,所以這筆帳並不簡單。

小杜白雲 提到...

這筆帳當然不簡單,在我看來,接近無解!粗暴的政策在將來必然造成很多無辜人民受害,不論是藏人或漢人!

這期的壹週刊登出了劉大任評論西藏事件的文章..就事實敘述上來說,不能說劉文有什麼大錯..但其觀點..顯而易見就是非常的"大中國"..

我想,如果對藏人有些同理心,以藏人的眼光或角度來看這件事情,文章的遣詞用字必然會大大不同..

沒辦法..為了祖國的強大,中國的未來,有些大中國主義者,不論什麼犧牲他們都認為是可以接受的..

這真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judie35 提到...

中國人這次的集體抓狂,令人聯想起美麗島事件之後KMT說鎮暴警察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還有宋楚瑜把不按照KMT指示方向報導的外國記者驅逐的例子。

中國人還是非常一元化思考,海外留學生的水準和馬囧一樣,就像食人族到西方留學後不過改用刀叉吃人肉而已。

不過,今天讀到一篇在舊金山參加奧運霹靂火現場的中國人寫的東西,倒是頗為正確地把握了民主的真諦,某種程度克服了民族情緒:

http://0rz.tw/373VZ
民主是个老乌龟–旧金山游行观感。
這篇觸及民主與獨裁的真相,思考中國與西方的基本衝突,說的道理其實是常識,但言說的方式很能打動人心。看到不少簡體字部落格已轉載。我引的網址是遭中國封鎖的自曲新聞,若無法看請以標題蒐尋其他轉貼處。

浩然 提到...

V網友

最近飄到中國電玩網頁,看到一句可怕的口號:

「眾志成城 齊心抗災 嚴打不和諧份子」

(我重打一遍,因為我不想看到簡體字)

一般首頁也就算了,連娛樂性質的網頁也有宣傳口號,真是徹底啊。


其實這種口號就可以說明中國的態度了。

小杜白雲 提到...

近讀劍橋學派老大費正清的"論中國"一書..

或可解中國對於"和諧"的要求..和對於"不和諧份子"的殘酷從何而來..

畢竟這些還是有中國式的帝王基因在裡面..是統治"中國人"的"必要"理念..

還好我們是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