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0日

〔小吃〕金城路二段十二之一號骨肉湯

  在我為數不多的單車通勤日子裡,有二條不同的上班路線,一條是由台北市過中正橋下到堤外,騎到華中橋,再由引道騎到堤內的橋和路,轉由大水溝旁的小路騎到金城路,再向土城方向騎下去﹔另一條路線則是自中正橋的堤外,騎過華中橋、光復橋、華翠橋、萬板橋、華江橋、大漢橋、新海橋、台鐵、高鐵橋,浮洲橋,在浮洲橋與城林橋之間的引道騎進堤內,直行遇到金城路,再往回騎。

  後者的路途比前者遠的多,但這條路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堤外,可享受河景、空氣、又沒有紅綠燈,騎來舒服,又有較佳的運動效果。因此,若非出門太晚,我喜歡騎著繞河一大圈,然後去金城路2段12-1號吃一碗烏醋麵及骨肉湯。

  這碗骨肉湯,真是好滋味。一碗滿滿都是豬大骨關節處剪下來的小塊帶筋,帶軟骨的骨邊肉,十分Q彈軟嫩;自然的骨肉湯頭只加薑絲和蔥花調味,未食之前先飲一杓清湯,不誇張的鮮甜肉味馬上就溫暖了所有味蕾。

080229BIKe烏醋麵_007

  這間店用的骨邊肉,是店家在每天清早先將豬大骨整支煮熟,再用剪刀一塊塊剪下,用水沖淨後,置於大鍋中滾煮,久煮而不老,亦無肉腥味。我之所以知道店家的做法,是因為我有一次清晨騎車到此早了些,店裡的歐巴桑就在我眼前如此處理食材,環境固屬簡陋,但看來還不至於不衛生。

080229BIKe烏醋麵_003

  這家小店位於金城路二段路邊的鐵皮屋裡,相當偏僻。連著幾家都賣小食,皆無店名,本店就在牆壁上釘著白底黑字的「烏醋麵」招牌,夾在「腿庫飯、豬腳飯」與「鮮魚湯」的中間。

  照理說鮮魚湯比較健康,而腿庫、豬腳向來是我的最愛,看那家店夾出肥滋滋、QQ軟軟、冒著熱氣的豬腳,口水不禁要流下來。然第一次偶然經過這處,看到「烏醋麵」裡高朋滿座,路邊停著小貨車、大貨車、拖車頭、乃至賓士車,各方人馬都擠在這間破爛的小店吃著麵、喝著湯;而兩旁小店來客寥落。依據經驗法則,當下必然是從眾地擠進去據一小桌,瞟一眼鄰座的吃法,照樣來上一份,一吃之下,對此庶民小吃的平凡美味即已銘記。

080229BIKe烏醋麵_004

080229BIKe烏醋麵_002

  由於並不是常來此處覓食裹腹,因之每一次偶然到訪的時刻,都覺得不能錯失機會,一屁股就坐到「烏醋麵」的店裡,始終只能向「腿庫飯」及「鮮魚湯」說抱歉了。

  清晨到此地吃麵,尚有一趣事可為。小時候在台中新社鄉下的外公家中,飯桌就放在那個有大灶的廚房裡,吃飯時看門狗狗Beuty就會在桌下鑽來鑽去,大人們吃剩的骨頭往地上一丟,便是Beuty的美食。而當時坐在飯桌上小小年紀的我,總是夾一塊肉吃一半,便低頭看著桌下,叫「Beuty 來,Beuty 來」,然後把肉骨頭丟下去讓Beuty大啖一番,心中既滿足又有趣。還記得有一次Beuty這隻老狗可能吃太飽了,對我丟下去那支只啃了一點點好吃之極的雞翅膀居然不屑一顧,聞一聞就不吃,讓我對損失那支雞翅膀感到後悔不已!你看,這件事我到今天還記得。

  然而,隨著社會進步,這種邊吃邊丟的樂趣,多年來竟成為絕響。

  幸而在土城這種都市邊緣「落後」之地,這幾家小吃店門外還存在著定居的野狗,野狗不兇,只會用水汪汪的眼神看著食客,吃到一半夾塊小肉丟到地上,狗狗就會搶著把他吃完,然後再乖乖坐在那邊看著你。清晨來此,人客不多,與野狗這種互動,較為自在,又得我童年之趣;若中午來吃,人客雲集,狗狗雖然也在,但我就沒心情堂而皇之的丟肉餵狗了。
 
  店家見客人有此作為,雖不利於環境衛生,但也不會阻止,算是一種對舊日風情的理解與容忍吧!

  舒國治說所謂小吃,最宜可隨便坐下來,吃上一碗就走,不可太飽,亦不必流連。準此以觀,這家烏醋麵真是得小吃之神韻,我每次來此吃食接多半不逾2、30分鐘,吃完就走;且一人獨往,未曾偕伴。每次皆食一碗烏醋麵(小)及一碗骨肉湯(共65元);有時加一大碗燙青菜(共95元),所費不及百元,卻很滿足;偶一有緣為之,即人生一方小小滿足的風景。若大費周章、舟車勞頓來此,與滿座藍領朋友共擠一攤,此地並不豐美的吃食恐怕會讓人有些失落,若因心情不夠平凡,而錯失庶民吃食平凡中的極美滋味,豈非又是人生一場小小的遺憾。

  偶得即美味,強求若悵失,該當是小吃最富哲理之處吧!

以下看圖:(近年來在各種介紹3c產品的網站中,有一句似已約定俗成的話,叫作沒圖沒真相,茲引用之)

這碗烏醋麵雖不見得多麼特別,但稱得上好吃,配骨肉湯很對味。
080229BIKe烏醋麵_009

這一大碗燙青菜份量不少,二人分享適量,一人獨吃健康,開水燙熟,沒有加什麼醬油膏、肉燥、味精等雜物,簡單卻是合宜的吃食。
080229BIKe烏醋麵_008

就是這隻小狗,和我分享了骨肉湯裡的肉!
080229BIKe烏醋麵_013

這是湯裡最後一塊肉,我吃一半,小狗吃一半。
080229BIKe烏醋麵_012

清晨來此,若早些,只有這家烏醋麵是開著的(只營業到下午三點),我的小黃一號通常就暫停在隔壁腿庫飯的鐵門前。
080229BIKe烏醋麵_001

4 則留言:

雨果 提到...

哇,真爽!你的早餐真是讓人羡慕。

小杜白雲 提到...

呵呵!在美國吃不到吧!!
對了...你現在到底在那兒??
是在中北部還是已經到東岸了??

雨果 提到...

我現在在Purdue應該算中北部吧,接下來到Oklahoma,就變成中南部了.

小杜白雲 提到...

所以你不去上次提的那間東部學校了?